公共管理视阈下档案管理范式探索

时间:2022-09-29 11:12:00

公共管理视阈下档案管理范式探索

摘要:档案是社会管理活动中的产物,它客观地记录着社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因此,档案管理一定会受到公共管理理论的深刻影响。从社会实践角度来看,档案管理工作作为管理体系中的一部分,它的管理特点、理念、思维和价值与公共管理理论没有本质的区别。本文以公共管理理念作为出发点,探索讨论了公共管理视阈下的档案管理范式。

关键词:公共管理;档案管理;范式探索

一、公共管理视阈下的档案管理范式理念基础

1.公共责任理念。社会责任是档案管理发展的动力,是档案管理的基础,是实现档案管理的基本前提条件。现代档案管理与传统档案管理在责任范围和责任程度上有很大的不同。从责任范围的角度看,传统的档案管理主要承担政治责任,现代的档案管理主要承担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和广大人民发展的社会责任。从责任履行程度来看,现代档案管理相对于传统的档案管理承担着越来越大的责任,主要表现在提供的信息类型越来越丰富、数量越来越多、系统性和时效性越来越强,成本花费越来越少等方面。

2.全面发展理念。现代档案管理应该立足于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来进行档案的信息资源建设,而非在传统的政治和行政管理领域开展档案资源的建设。在工作对象上,现代档案管理面向的应是广大人民群众,而非传统的政府工作人员。

3.公平服务理念。公共性的本质诉求是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公平服务理念是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主要目的是消除档案服务中的歧视现象。为了更好地实现公共服务,档案管理人员一定要严格按照档案开放制度进行工作,对应该开放的档案要适时开放,允许社会群众自由利用档案资料。在向社会群众提供档案服务的时候,相关的档案管理工作人员不应该搞差异化的服务,必须严格遵守一视同仁的原则、标准和制度。对暂时不开放的档案资料,只有国家和社会管理有急切需求,才会提供服务,对于其余的社会群体,我们一律拒绝提供档案服务。

二、公共管理视阈下档案管理范式的机制选择

1.开放机制。开放机制是档案管理工作本身的开放。长期以来,档案管理在资源建设和服务方式及手段方面的发展十分有限,档案部门的封闭使得档案部门没有办法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来开展工作。为此,档案管理人员在档案管理工作中实行积极的开放机制,这有利于解决档案管理实践中遇到的社会问题;有利于把档案管理深深融入到社会的发展体系中;有利于紧跟时展的步伐,不断开拓档案管理的思维视野;有利于打破传统档案管理思维的束缚,完善档案管理的实践方式和方法;有利于为现代档案管理工作提供发展的动力和机制保障。

2.互动机制。互动机制主要是通过和其他的社会部门以及广泛的使用者进行沟通和交流,真真正正地在社会运行中开展社会性的档案管理活动。长时间以来,档案管理部门与很多其他社会部门的联系仅仅停留在档案的接收和传递的状态上,这种状态不利于发展社会性事业。在当今的发展态势下,科学发展观和社会和谐的发展理念已经成为了社会发展的共同理念。作为一名专业的档案工作管理人员,应该明确自己的社会责任,从社会发展的共同理念出发,追求自己应具有的价值和工作目标。在此基础上,通过与其他社会部门进行沟通交流,激发大家的社会责任感,打破传统社会分工的思维局限性和封闭性,使全体档案管理人员立足于社会发展的整体来认识现代档案管理工作的社会意义,从而实现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和现实的工作目标,进而完善社会发展的档案管理服务制度。

3.公众参与机制。公众参与机制是档案管理工作的内在要求,是档案管理开放性工作中的实现机制。在当代社会,档案管理的评价标准必须充分体现出公众对建设档案信息资源和信息服务的诉求,为了改变现阶段档案管理的评价情形,为档案的公共管理工作注入新鲜的社会动力,档案评价主体必须有充足的社会公众代表。

三、公共管理视阈下的档案管理的实践范式

1.文档集成化管理范式。文档的集成化管理主要是把文档管理看成一个系统,利用这个系统进行增值管理。系统方法十分重视各个过程之间的相互协调配合,最终确保系统的良性发展。但是我国长期以来的文档工作却存在着严重的问题,各个部门的工作各成体系,文件由文书部门来保管,档案由档案部门来保管,文件的编辑者也往往更加重视文件的内容和效用价值,而忽略文件的规范性和完整性。文档工作的追求目标是文档的集成化管理,加强文档集成化管理也有利于保证档案的公共服务和管理。

2.资源管理范式。随着数据信息的发展,档案管理工作也逐渐转向了信息管理。信息资源是人类的智力资源,20世纪80年代中期,国务院下发的指示促进了档案信息资源意识的形成。2007年,国家档案局局长正式提出了档案资源管理体系。在当今这个知识经济时代,档案是知识的来源,档案资源一直处于基础的地位并朝着知识管理的方向开始迈进。

3.人性化管理范式。公共管理主要倡导以顾客为主要群体,只有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才能够实现档案的人性化管理。在文档工作中要严格依照现有的制度和规定开展工作,进行文档的管理,防止因人而异执行相关制度和规定。在管理工作中也要依照有关的规定开展服务工作,尽量避免个人感情因素的影响。档案管理人员要大力开发档案信息、档案资源,来保证档案的完整齐全;与此同时,还要促使他们发挥主体作用,大力倡导人性化的管理,切实考虑到权利人的思想和价值。

四、公共管理视阈下的档案管理的实现路径

1.加强档案的制度化管理。建立制度的目的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划定人的职责和权利。制度能否满足社会的要求取决于制度本身的设定,只有设定科学、有效的制度程序,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否则,社会制度将会面临严峻的挑战。公共管理视阈下的档案管理制度程序也要以满足人的发展为前提条件,建立相关的档案管理标准,加强制度的监督和管理,保障有关的权利人依照规章制度处理事情,强化自身的社会责任感,更好地满足公共管理的需要。

2.营造良好的档案文化管理的氛围。在公共管理的改革阶段,党和政府十分重视档案的资源建设。我们借助这个机会,加大了档案资源的接收力度,简化了档案的使用办理手续,扩大了档案的使用范围,使得有更多的人全面了解档案工作以及档案,发挥了档案的文化价值。档案的文化价值离不开必要的资金投入和基础设施的投入,这些投入有利于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学习环境。另外相关档案的工作人员也要注意加强职业道德的教育培训,建立档案工作者和使用者良好的沟通交流渠道和互动平台。

3.完善档案服务与管理机制。机制主要是指在不同对象之间建立联系,在建立期间能够使它们进行高效互动的运作准则。我国的档案评价主体主要是政府和档案行政部门,评估的标准也缺乏时效性和灵活性,因此,为了保证评估的标准和质量,我们应该完善档案服务与管理机制。

五、总结

总之,公共管理视阈下的档案管理工作要坚持公共责任、全面发展、公平服务等理念,实行开放、互动、公众参与等机制,通过加强档案的制度化管理、完善档案服务与管理机制、营造良好的档案文化管理氛围等方法,为国家和社会大众提供有价值的档案信息资源。

作者:赵秀玲 单位:昌黎县国家档案馆

参考文献:

[1]胡燕.基于互联网的360°反馈评价法在高校中层干部考核中的应用[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0(4).

[2]熊哲琰,钱永华,陈明基.高校中层干部考核的问题与对策[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高教版),2011(2).

[3]王银.关于加强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的探讨[J].办公室业务,2013(17).

[4]王维娜.院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黑龙江档案,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