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中公共性的缺失及重构

时间:2022-11-10 10:48:18

公共管理中公共性的缺失及重构

1.公共管理中的公共性的含义

公共管理是以政府作为中心的公共部门,运用经济、政治、行政等各种手段,集合社会的力量提高公共服务质量,谋求最大的公众利益,增强政府等公共部门的职能。公共管理就是公共部门运用公共权力处理公共事务,为公众获取公共利益的活动。公共管理的公共性不同于个体性,公共性注重的是与集体相关的事物,公共性要求政府部门等公共部门的活动要秉持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依法办事,为人民大众谋利益。公共管理的公共性应该体现我国主权在民的原则,使人民行使自己的正当权利,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各种重大决策应该让人们大众参与其中,发表自己的看法。公共管理的公共性要求政府部门为人民大众谋利益,坚决抵制为个人谋求非法利益,公共性要求政府及社会完善管理和监督的职责。公共性是一种新型的管理理念,是政府等公共部门管理社会活动的最终目的和不断追求的目标。

2.我国公共管理中的公共性缺失问题

2.1公民的主体地位缺失

如今,我国的公共管理大多是以政府为中心,政府管理、制定政策,公民服从,公民缺少发言权,经常是被动的听从,缺乏主体性地位。公民主体地位的缺失导致政府实行的是向公民单向管理方式,致使公民被动的接受管理,公共性意识淡薄,对于公共事务没有过多发言权,经常听之任之。公民没有渠道发出自己的心声,以至于政府许多政策并不能真正的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公共权力不能够切实的实现。政府过于强调效率而忽视公共性,缺失了公民的主体地位,政府就垄断了公共事务的管理活动,经常忽视公民的诉求,只是单一的站在政府的角度制度各项政策,过于注重效率而忽视了公共性。

2.2民主制度不健全

在我国公共管理的过程中,缺乏民主管理,选举时也缺乏民主原则,大众也缺乏民主意识。各级代表很少由广大人民直接推选,候选人都是政府内部推选,广大人民群众并不了解候选人的实际情况。我国公共管理中缺少民主,以至于会出现行政机关的权利过大和滥用职权等现象,许多公务员以权谋私,严重阻碍我国的公共管理事业的发展。我国的公共管理缺乏完善的权利制衡体制和监督机制,民主制度不健全,公共权力不能切实为人民所用。

2.3公共监督不到位

我国现行的监督体系存在许多缺陷,出现许多部门监督不到位或者重复监督的情况,监督主体与客体关系杂乱,存在徇私舞弊的情况,监督主体的权威性受到严重削弱。行政监督也没有秩序,各行政监督主体之间缺少沟通交流,缺乏协调和相互合作。监督主体的监督活动缺乏规范性,不能定期定点的对监督客体进行监督,监督活动十分随意。如果监督客体出现违规的情况,找关系请托就可以蒙混过关,缺乏外界监督。社会的舆论作用和公众监督没有办法发挥应有的作用,公众监督的渠道较少,以至于经常出现贪污腐败的现象,而无法受到监督,群众没有渠道反映情况,使许多违法行为没法受到监督。

3.我国公共管理中的公共性重构的策略

3.1增强公众的主体地位

政府的公共管理活动就是为了大众服务,应该增强公众的主体地位,政府的决策应多听取群众的意见,增加群众表达心声的渠道。要完善群众的参与制度,公民参与政府决策是公民特有的权利,只有决策符合人民的利益才能受到人民的拥戴。制定政策只有人民的参与,才能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政策,保证社会的公正。政府要积极利用互联网等各种手段,增强与群众的互动和沟通,及时了解群众的动态和想法,对于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要认真对待。要健全人民大众对政治的参与制度,提高群众政治参与的质量。

3.2政府增强责任感

政府要增强责任感,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树立人民至上的观念,提高决策的公共性和公正性。政府制定政策要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出发点,政府要切实秉持着公平的原则解决公共事务。政策的实施要考虑到人民的长远利益,要有利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政府是人民的依靠,政府要承担起应有的责任,为人民保驾护航。政府要善于规划统筹,制定出正确的策略和方针,尽可能的实现最大的公共利益。对公共管理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政府应及时与群众沟通,考虑大众的意见,确保政策切实可行又维护大众的利益。对实施中的政策也要及时调研,调查实施情况,对不合理的措施要及时调整。

3.3完善社会监督职能

完善我国的民主监督制度,才能保证我国公共管理活动的公开、公平和公正,提高政府管理活动的透明度,确保人民群众对政府活动的知情权。要健全公民对政府的民主监督职能,公民对政府的民主监督有利于政府制定出更加合理的决策,更加有效的维护群众的利益,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政府应该为公民进行民主监督提供更多的渠道和方式,利用网络等手段,增加公民民主监督的方式,还要在法律上保证公民民主监督的权利。

4.结论

要加强我国公共管理的公共性,以人为本,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增强公众的主体地位,政府要增强责任感,树立人民至上的观念。完善我国的民主监督制度,保证我国公共管理活动的公开、公平和公正,使人民行使自己的正当权利,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

作者:黄兴娟 单位:中共鹤岗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