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应用探求论文

时间:2022-12-04 03:33:00

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应用探求论文

[摘要]本文概述了公共图馆数字资源利用现状,分析了影响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利用的主要因素,提出了提高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利用率的几点措施。

[关键词]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利用率

1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利用现状

数字资源是指利用计算机、网络和通讯技术、高密度存储技术以及多媒体技术将文字、音频、视频等信息数字化,并通过因特网传输提供给人们使用的资源。数字资源可分为三种类型:一是商业数据库,二是自建数据库,三是网络资源(数据库除外)。与传统印刷型资源相比较,数字资源具有不受时空限制、检索和传递速度快、使用灵活方便、支持多用户同时使用等特点。目前,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公共图书馆,特别是省级以上公共图书馆以及其他经济发达地区文献购置经费情况良好的公共图书馆,在数字资源的建设上都有很大的投入,购买和自建了不少的数据库,数字资源成了整个馆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有调查表明,各公共图书馆引进或自建的资源数据库除少数利用率较高外,大部分利用率不高,有的利用率很低。以笔者所在的浙江图书馆为例,为了开发、开放更多方便读者的网上服务,完善我馆的网站建设,2006年6月图书馆对到馆读者进行了随机抽样调查。一共发放908份调查表,回收了865份,回收率为95.3%。调查结果显示:在“经常使用的网站栏目”项中,选择数字资源的读者占17.2%;在“目前使用的图书馆网上服务”项中,选择使用数据库检索的读者占22.2%;在“读者选择使用栏目”项中,选择专业数据库的读者占47.4%。由此可见,数字资源的利用率并不高。目前,各公共图书馆对数字资源的建设都很重视,不少图书馆开始朝着数字化方向发展。可是,数字资源的利用率未能与数字资源的建设同步增长。这是我们的服务不到位,还是因为我们的读者对数字资源不感兴趣呢?数字资源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势必会给公共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建设带来消极影响,这个问题很值得研究。

2影响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利用率的四大因素

2.1数字资源建设缺乏实用性、针对性

目前,国内各种类型图书馆购置的数据库以文摘索引数据库、全文期刊数据库、学位论文数据库、专利文献数据库为主。这些数据库的专业性很强,比较适合教师与科研人员教学或科研需要,因此对高校和科研机构图书馆来说是必须的,并且一般都具有很高的利用率。而对公共图书馆来说,其实用性就值得商榷。国家图书馆2002年对ElsevierScience全文期刊数据库的利用有过详细统计,发现其利用量只有清华大学同期利用量的4.08%,只有中科院图书馆的5.32%。我馆也采购了EBSCO、NetLibrary等外文数据库,使用率也比较低,即使《中国学术期刊》之类常用数据库,与杭州市的高校图书馆相比,其利用率也存在明显差距。公共图书馆的读者分散、层次不一、需求复杂,如果公共图书馆一味地购买学术性或稀有性资源,完全套用高校和科研机构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建设模式,所引进的数据库缺少针对性、实用性,就不能充分满足读者多样的需求,势必造成资源的浪费,影响图书馆数字资源的使用效益。[1]

2.2馆内使用模式的限制

出于著作权保护和商家销售策略的原因,图书馆购买的数据库绝大多数限于馆内使用,或是封闭式镜像,或是采用IP控制,前者还需要很大的硬件投入与维护。这种馆内使用模式难以适应公共图书馆用户分散性、需求多样性的特点。由于高校和科研机构图书馆都有本单位明确的读者对象,用IP控制方式可以使用户在家里、办公室、宿舍或实验室等属于校(院)局域网IP段的任何一台电脑都可以访问利用。对公共图书馆来说,情况却完全不一样,它的IP段在其馆舍内,读者要利用图书馆购买的网络数据库,只能到图书馆来,因此难以发挥网络数据库不受时间、地点限制的特点。部分读者不愿只为查找几篇文献而耗时耗力到图书馆来,转而利用互联网上的开放性资源寻找其他替代文献。[2]从而使网络数据库在公共图书馆的利用率大打折扣。

2.3公共图书馆对数字资源的宣传和对用户的培训不够

公共图书馆是为公众服务的社会文化机构,它的读者除了部分教学科研人员外,更多的是中小学生、普通公民,其中不少读者经济比较困难、文化程度不高,他们在数字资源的获取能力上无疑属于弱势群体,对数字资源的认知度比较低。因此,从实际利用情况看,虽然部分读者已了解并开始使用常见的数据库资源,但总的来看普及度还远远不够。[3]图书馆引进数字资源后,只是通过网页进行推荐,很少再做深入的宣传介绍和引导,使得相当数量的读者根本就不知道图书馆可以提供哪些数字资源。在我们的虚拟参考咨询服务里,经常会有读者询问如何进行资源检索,可以检索哪些资源,这充分说明我们的宣传没有跟进,服务没有到位,致使大量有价值的数字资源沉睡库底。

2.4检索方法繁琐,检索效率不高

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各类电子图书、电子期刊和数据库层出不穷,各个数据库的检索平台各不相同,数据库收录的内容重复现象也越来越严重,还存在版权、收费等问题。因此,读者在检索某个课题时,必须分别逐个进行重复的步骤进入不同的数据库,检索结果还会重复,查全率、查准率都比较低,这也是影响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利用率的主要原因之一。

3提高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利用率之对策

3.1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应体现公共图书馆服务全社会的特点

公共图书馆作为一个为全民服务的文化机构,在数字资源建设上,除了要考虑到教学科研人员需要外,还需要考虑到为数更多的普通读者的需要,使公共图书馆的数字资源能惠及整个社会群体。购买一些学术性、专业性数据库是完全必要的,但应该把更多的精力财力放在提供法律法规政策、教育就业培训、文化艺术娱乐等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普及性、实用性资源上,努力做到贴近时代、贴近普通民众的文化需求。[4]现在网络资源数量巨大,各种信息质量不一、真伪并存,对科学研究而言,除了可以广见闻、知消息外,真正有科研价值的并不多,但对普通公众来说基本上都是有实用价值的信息。这些信息大量是免费的,公共图书馆可以有选择、有针对性地对某些方面或某些类型的网络资源进行采集和保存,将它们组织成自己的数字资源的一部分。全国各级人大和政府各部门都公开大量的法律法规条例,它们都是与居民的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但这些信息存于各部门的门户网站,并非每个人都能了解到。公共图书馆就应广泛收集、集成相关政务信息,向读者提供这方面的咨询服务。除此之外,公共图书馆也可立足于本地,围绕本地区工农商贸等经济建设的特点和文化体育日常生活的需要,自建各种类型、各种主题的地方文献数据库,方便普通居民。如鞋业是温州市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温州最具地方色彩的一个行业,温州市图书馆就于2001年自建了“中国鞋都图书馆”,为制鞋人士提供全方位的信息咨询、资料检索、鞋样设计、专业培训、多媒体制作等一系列服务。

3.2不同地域、不同层级的公共图书馆在数字资源建设上应有不同的侧重面

公共图书馆由各级文化行政部门领导,自上而下形成一个从国家图书馆到街道乡镇图书馆所构成的体系。在这个图书馆体系中,大城市和省会城市的公共图书馆拥有丰富的学术信息资源与地方信息资源,拥有较为先进的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人才,因此,它们实际上起到了地区性中心图书馆的作用,必须承担为科学研究和管理决策服务的任务。所以这类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建设要学术科研与知识信息普及并重。县(区)级和街道、乡镇公共图书馆更多地承担着基础文献信息服务和普及文化科技知识的任务,这一类型的图书馆可考虑购置一些偏重文化普及的商业数据库。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可考虑一些价格不高的学术性专业性数据库,用有限的资金引进切合本馆实际并且利用率高的数据库。

3.3构建数字资源系统整合平台,简化检索过程

由于数据库不能统一检索,给读者查找信息带来极大不便。这就要求图书馆通过一定的方式,将数字资源有效地整合到一起。数字资源的整合是一个由计算机网络和相关技术构成的系统,实现数字资源的集中管理,跨平台、跨数据库检索。换言之,也就是对不同的数字资源实现无缝集成,建立统一的索引,实现数字资源的统一入口检索和排序等,然后根据用户的需要,经过用户没有感知的一系列中间处理过程,如经过启动标引系统、经过翻译处理、利用信息导航和搜索引擎调用不同的数字资源进行信息查找,最后把检索的结果经过整理和去重后回馈给用户。[5]让用户可以通过一个检索入口检索到所有馆藏数字资源,而且是统一的检索、浏览界面。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高效检索。公务员之家

3.4加强馆藏数字资源宣传,使广大读者对数字资源有所了解

图书馆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更好地为读者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的需求。图书馆不断地创新、不断地丰富馆藏建设、丰富网络信息资源,其目的都是为了服务于读者。而大多数读者可能对图书馆的工作和现状一无所知或了解甚少。虽然图书馆投入了大量资金和人力,建立了网络系统,丰富了网络资源,但是如果忽视了对外宣传工作,仍以守株待兔的工作方式等待读者上门,那么再好的网络资源无人知晓,也不能很好地为读者服务。[6]可见,要让数字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就必须对数字资源进行宣传。要充分利用图书馆网站,介绍图书馆新购买的数据库及使用方法,让读者随时了解图书馆数字资源的最新动态。要在图书馆大厅开辟数字资源宣传栏,把宣传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深入,增进读者利用图书馆数字资源的意识。还可以向读者发放包含有馆藏数字资源介绍等内容的宣传手册,使来馆读者对馆藏资源有初步了解。总之,采取多种宣传方式,扩大宣传范围,使更多的读者对数字资源有所认识,这是提高数字资源利用率的关键。

3.5加强用户培训,提高读者利用馆藏数字资源的技能

公共图书馆的读者在利用数字资源方面多数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图书馆应该把培养读者的信息意识与获取信息的能力,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和培训工作,定期或不定期的开展网络资源使用技术讲座活动,激发用户的信息需求,提高用户获取信息的能力。举办各种短期培训班,采取上机实际操作,使他们掌握数字资源的检索方法,随时获取自己所需的信息。这些讲座或培训要体现公共图书馆的社会公益性,都应是免费的。[7]这样做既使读者对图书馆产生信赖与亲近感,也对图书馆的数字资源进行了宣传,有利于提高图书馆数字资源的利用率。

[参考文献]

[1]余华.公共图书馆数字化建设的误区与对策[J].河南图书馆学刊,2007(1):23—24,27.

[2]周江.关于数字文献高效利用的思考[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7(14):50—51.

[3]孙杨民.提高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利用率的对策分析[J].情报探索,2007(2):94—96.

[4]范并思.基层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理念、原则与方案[J].图书馆论坛,2005(6):190—195.

[5]王艳秀.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利用探讨[J].情报探索,2007(4):47—49.

[6]焦阳.提高高职高专图书馆数字资源利用率初探[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7(6):37—38,41.

[7]吴凤琴.中小型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利用[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6(18):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