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墓档案管理规范化的有效途径

时间:2022-04-24 11:47:13

公墓档案管理规范化的有效途径

档案是机构、社会组织或公民个人,在社会组织和社会实践活动中,所形成的具有完备历史记载的固有信息,公墓档案则是指国家或政府批准的有偿性或公益性墓地,在建设、管理、出售过程中所产生的痕迹资料,这些档案资料是公墓在管理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目前公墓档案管理还处在初期的环节,管理过程依然单一。

随着现代化信息进程的不断加快,如何把传统档案管理和现代信息化档案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在当前公墓档案工作的职能作用由传统的“史藏”管理型向公开服务型转变的新形势下,更大限度地实现优势互补,规范档案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成为档案管理机构当前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随着社会信息化进程的加快,公墓档案管理机构的信息化建设越来越引起关注。顺应信息时代的发展潮流,加快公墓档案数字化建设步伐,创新和开拓档案资源利用,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已成为公墓档案管理机构新的工作重点。这就给新时代的公墓档案科学化管理、规范化管理和现代化管理提出了新的课题、新的要求,而如何实现公墓档案管理规范化成为我们思考的问题。

1加强管理人员素质

1.1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素质决定了档案管理的优劣,因此,要实现公墓管理的规范化。1.2需要抓好公墓档案管理人员的队伍建设,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选择那些有责任心、工作积极、作风过硬的人员从事档案管理工作。同时,在工作中要加强对档案管理人员多方面能力的培养。1.3从事公墓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日常工作中应注重提高自身的工作水平,即应熟悉公墓档案管理工作的流程与基本要求,熟悉本职工作,提升自身工作适应能力,学习科学化的管理方法,积极探索新的管理模式,使公墓的档案管理质量与效益进一步提高。

2加大投入,强化设备更新

档案管理设备是档案管理的设施和基础,好的管理设备,是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的基础与重要组成部分。2.1加大经费投入,配备专用、专业的档案库房,铁质的档案柜,空调机、除湿器、灭火器等设备。应将阅览室与办公区域隔离。同时,在管理过程中,应及时对公墓档案库房进行防火、防盗、防虫蛀、防潮处理,并定期进行检查和维护,强化公墓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

3公墓档案管理定期检查

3.1在对公墓档案管理过程中,应对公墓档案卷宗全面普查,这是公墓档案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公墓档案管理过程中,要将公墓档案管理中的编号、登记,以及保管工作实现统一化。在日常公墓档案管理过程中,不可出现纰漏,要使公墓管理工作更加完善。同时,将档案卷宗重新组合归档,也是公墓档案管理规范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另外,此类档案的重新组合,应注意分类。3.2在档案普查中,对无页码、无目录与无标题的档案卷宗,也应进行分类,做好档案的补救工作。

4强化公墓档案管理制度,建设高效快捷的数字化管理系统

4.1完善公墓档案管理制度,是实现公墓档案管理规范化的主要环节之一。在公墓档案管理过程中,公墓档案管理人员应结合公墓实际状况,完善自身的管理制度,如档案资料的借阅、查询、复印等等,要制订详细的制度,把管理制度落到实处,让公墓档案管理的运行更加合理、规范,避免公墓档案出现内容涂改、遗失等现象出现。4.2随着现代社会信息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档案管理与网络技术相结合已经成为必然趋势,将纸质档案资料转化为数字化资料,并建立信息管理系统以经得到了广泛推广,所以,在公墓档案管理的运行中同样可以建立高效的、数字化的信息管理系统,在档案管理过程中加以应用,将先进的信息技术和管理方式相结合。在这一过程中,将原有的纸质档案资料数字化是一项庞大的工程。因此,可先将原有的纸质档案资料以文件目录的方式录入公墓档案管理系统,从而通过计算机来进行查找服务。4.3逐步把各档案资料转化为数字化资料,录入信息管理系统,使公墓档案管理人员能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以此来提升公墓档案管理工作的水平,从而实现公墓档案管理的规范化。

作者:张晗 单位:洮南市逸园公墓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