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公墓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10-21 04:38:00

生态公墓建设调研报告

**凤凰山公墓,在建设之初就提出了“建公墓为公园”的设计和建设理念,国内也有许多公墓提出同样的建园理念,这是一种提升和进步,但在理念和手法上还停留于传统园林景观的基础上,已落后于潮流。传统园林景园与生态园林景观其内涵和表达方式上有着很大的区别。

传统的园林景观以外在的审美情趣、表达艺术性为价值取向,局限在唯美、唯艺术的范畴内,局限在种花种草、装点环境的美化设计中,忽视了景观设计的生态价值,忽略了对自然生态系统、人文生态系统与人工物质环境的整合。因而使得园林景观不够自然,植物生态系统较脆弱,并造成先期投入资金大,后期维护成本高。

生态园林景观从自然生态系统的审美意识出发,提倡自然景观的保护和仿效,强调“二多一少”,即树木花草多、野生鸟兽多,建筑少。使之达到生态体系结构的合理性、生态系统功能的稳定性、生态物种的多样性等,使得生态群落有较强的稳定性、抵御性、保存性,这是一种由内而外的健康、质朴、理性的生命之美。是景观要素的健全之美、生态系统的秩序之美、生态要素的多元丰富、生态结构的有序运行,成为超越外表层次、纯艺术美感的新审美要求。

今天我们所倡导的公墓生态化建设,既与生态园林的发展趋势合拍,更是殡葬改革、生态环境保护和和谐社会建设的需要。公墓的生态建设有两个层面的内容和要求。一个层面是对葬式的,要求在公墓大力推行生态葬式,如植树葬、草坪葬、花葬等)和节地葬(如塔葬、室内葬、壁葬等)。以树葬、花葬、草坪葬等系列生态葬式,将骨灰撒入土中,既不会造成环境污染,又能成为树木、花草的营养滋养植物,既达到了“入土为安、返璞归真”的愿望,又节约了土地,绿化了荒山,使有限的土地持续和永续利用,达到彻底生态化的目标。以塔葬、室内葬、壁葬等系列节地葬式,使单位面积土地可入葬更多的骨灰,以达到节约土地的目的。另一个层面是对公墓园区总体景观规划设计的,要求公墓的总体规划以及景观设计要遵循生态景观设计的原理,达到生态化的要求。两个层面均是要求公墓的建设经营尽量使其对环境的破坏和影响达到最小。这也就是生态化公墓的要义。说起来很简单,做起来的确很艰难。第一个层面的技术要求不高,比较易于实施,在许多公墓己不同程推行,但在公墓完全推行此类葬式阻力大,有社会的因素,也有公墓本身的因素。第二个层面的技术要求较高,受地理环境、地方风俗、人们观念意识的影响,实施的难度较大。

但是,生态公墓的建设经营,从全维的角度考量各方关系和效益,它是科学的、经济的、可行的,而且将给我们带来多方面的裨益。生态效益:这一点无容置疑,生态公墓就是要求达到对环境的破坏和影响达到最小,具备生态体系结构的合理性、生态系统功能的稳定性、生态物种的多样性等,使得生态群落有较强的稳定性、抵御性、保存性。成为城市的“绿肺”,成为城市生态的贡献者。经济效益:生态公墓强调的是,其一,保护自然景观和仿效自然,景观营造大多采用乡土树种和建材,显露自然质朴的美,而排斥破坏性的大砍大挖、大兴大建,所以景观的总体投资省。其二,植物群落有较强的稳定性、抵御性、保存性,所以病虫害少以及后期维护成本低。所以是经济的。同时对区域生态所的贡献,潜在的经济效益则更大。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显现必然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同和支持。

在凤凰山公墓建设之初,我们并没有将其建设成为生态公墓的观念,仅是因为我和我的同仁大多原来从事林业科研工作,职业的意识要求我们保护原有植被和林相,进而丰富其林相,以本土的文化及风格,依山就势进行渐进开发建设。随后,生态理念逐渐增强,也进一步明确了建设方向。

经历十多年的建设探索,我们理解生态公墓的设计和建设可概括为“大道至简”,即注重把握乡土化、保护与节约自然源、让自然做功、显露自然等四个设计原理。

一是乡土化。设计应根植于所在的地方,本地的民风民俗以及资源均需了解并加以利用。其一,尊重传统文化和乡土。凤凰山公墓的主雕塑“凤凰涅磐”就来源于《山海经》和郭沫若的《凤凰涅磐》一诗,寓意深刻。大门牌楼的下山狮,就有别于其它地方,借鉴了**青岩古镇的下山狮牌楼,其楹联均出自本地名家之手,其内容大多关联本地的山川地理风光和典故。其二,当地材料。乡土植物和建材的使用,是设计生态化的一个重要方面。乡土物种不但最适宜于在当地生长,管理和维护成本最少,还因为乡土物种的消失己成为当代最主要的环境问题。所以保护和利用乡土物种也是时代对景观设计的伦理要求。凤凰山公墓除原生的松杉和常见的乡土绿化树外,还种植了许多本地的珍稀树种和观赏树种,比如金雀树,红花木莲、红豆杉、火棘、鸢尾等,道路铺装大量本地的青石板等。

二是保护与节约自然资源。要实现人类生存环境的可持续,必须对不可再生资源加以保护和节约使用。对于自然生态系统的物流和能流,生态设计强调的解决之道有四条:第一,保护。保护不可再生资源,应是一种责任。即使是可再生资源,其再生能力也是有限的,因此对它们的使用也需要采用保本取息的方式,而不应该是杀鸡取卵的方式。在公墓的规划设计以及建设中,常发生把原有林木砍伐一空、原有生态被彻底破坏的现象。第二,减量。尽可能减少包括能源、土地、水、生物资源的使用,提高使用效率。通过设计使土地的使用价值最大化,而不是通过提高墓穴卖价来提升土地价值,如穴位面积的合理控制,通过立体葬式、花葬、一树多穴葬等方式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价值。绿化中植物种类和植物配植方式应量选择适生易管护的种类和方式,如多种树少植草坪,甚至是林地取代草坪,多种乡土树种少种外来园艺品种,则可大大节约能源和资源的耗费,包括减少灌溉用水、少用或不用化肥和除草剂。不考虑维护成本的绿化,无论其有多么美丽动人,也是一项非生态的工程。第三,再用。利用废弃的土地,原有材料,包括植被、土壤、砖石等服务于新的功能,可以大大节约资源和能源的耗费,如碑石加工的废料用于道路堡坎的铺砌。第四,再生。土地资源是不可再生的,但土地的利用方式和属性是可以循环再生的.当今我国的公墓业迫切呼唤“墓地循环使用机制”在法规得以规定,即可实现循环再生,永续利用。

三是让自然做功。自然提供给人类的服务是全方位的,让自然做功。第一,自然界没有废物。一个健康生态系统,都有一个完善的食物链和营养级,秋天的枯枝落叶是春天新生命生长的营养。如返还枝叶、返还地表水补充地下水等就是最直接的生态设计应用。第二,自然的自组织和能动性。自然是具有自组织或自我设计能力的,一池水塘,如果不是人工将其用水泥护衬,或以化学物质维护,便会在其水中或水边生长出各种昆虫、水藻、杂草,并最终演化为一个物种丰富的水生生物群落。许多公墓的景观都有一些水塘,我们常常看到的是水陆过渡带上生硬的水泥护衬,本来应该是多种植物和生物栖息的边缘带,只有暴晒的水泥或石块铺装;而金棕山公墓也有许多水塘,但全都保持自然状态,所见却是生机盎然景象。在两个或多个不同的生态系统或景观元素的边缘带,有更活跃的能流和物流,具有丰富的物种,和更高的生产力。如森林边缘、水体边缘、建筑物的边缘,在自然状态下往往是生物群落最丰富、生态效益最高的地段。比如在公园里丛林的边缘,自然的生态效应会产生一个丰富多样的林缘带,而人们通常看到的是修剪整齐的外来草坪;建筑物的基础四周,是一个非常好的潜在生态边缘带,而通常我们所看到的则是硬质铺装和单一的人工地被。所以与自然合作的生态设计就需充分利用生态系统之间的边缘效应,来创造丰富的景观。第四,生物多样性。自然系统是宽宏大量的,包容了丰富多样的生物。多样性维持了生态系统的健康和高效,因此是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根本是保持和维护乡土生物与生境的多样性。对这一问题,生态设计应在三个层面上进行,即保持有效数量的乡土动植物种群;保护各种类型的及多种演潜阶段的生态系统;尊重各种生态过程和干扰。在每天都有物种在地球上消失的今天,乡土杂草比异国奇卉具有更为重要的生态价值。

四是显露自然。景观是一种显露生态的语言。通过枝叶的摇动,感到自然风的存在,花开花落,看到四季的变化;从自然的叶枯叶荣,看到自然的腐烂和降解过程。今天兴建的公墓大多被大面积的铺装,石阶堡砍、现代的建筑,大面积的草坪,精美的花草所覆盖,离自然越来越远,自然元素和自然过程日趋隐形。公墓作为安葬、祭奠和缅怀逝者的场所,更应将自然元素及自然过程显露,并引导人们体验自然,重新唤起人们与自然过程的天然的情感联系,以唤醒人们对土地的依赖,对自然人关怀。

生态设计是人与自然的合作,也是人与人合作的过程,需要人与自然的融合,人人参与。生态公墓设计原理,简言之就是尊重自然、取法自然、因势利导、就地取材的原理,而达到资源节约利用和永续利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