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服务中心档案规范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5-08 03:19:58

行政服务中心档案规范化管理研究

【摘要】在行政服务中心,为了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水平,要科学分析档案规范化管理模式,通过有效的实践研究,不断提高档案规范化管理认识,从而结合档案规范化管理实际意义,积极制定完善的管理策略,以促使行政服务中心档案工作顺利开展,进一步为人们提供更加便利的档案服务。

【关键词】行政服务中心;档案管理;规范化

在档案管理过程,要重视规范化,规范的档案管理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保证了工作质量,这对于行政服务中心提高服务水平有着助力作用。为此,下面将通过有效的实践总结,提出几点具体策略,希望进一步分析能够促使行政服务中心档案管理工作有效开展。

1.档案管理规范化的重要意义

在现代化管理过程中,加强档案规范化管理,有助于促进行政服务中心提升工作质量,优化工作管理。其重要意义主要表现为:第一,满足时代的发展需求。现代化经济发展迅速,新经济形势下,管理环境发生中改变,在此背景下,档案管理需要因势而动与时俱进,符合时代的发展需求,坚持满足现代社会的变化规律,在时代的潮流中不断更新管理方式,满足持续发展的要求。在行政服务中心推进档案管理,是行政服务中心工作现代化发展的需求,更是时展的必然趋势。第二,是提升管理水平的具体内容。在行政服务中心,规范档案管理是实现高质量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在行政服务中心,主要的管理内容就是对档案资料进行整理归档,及时发现其中的问题采用针对性措施加以优化调整,进而提升行政服务中心管理质量。由此可见在建设高质量行政服务中心的过程中,档案规划化管理,不仅是文化建设内容,同时是落实现代化管理目标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档案实现规范化管理,有助于促进行政服务中心实现对职工的全面考核,对绩效考核具体监管,促进提升行政档案管理质量。第三,促进行政服务中心提升工作效率,实现可持续化发展战略。在行政服务中心档案管理过程中,通过对行政工作资料的统一管理、资料回顾、历程整理,有助于企业在实现规范化的过程中总结经验,提升效率,实现可持续化管理。

2.行政服务中心档案规范化管理策略

2.1重视规划管理,完善管理制度。现阶段,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时期,时代的发展对行政服务质量提升了新的要求。档案管理水平成为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内容,规范化管理有助于提升档案管理水平,为档案管理提供保障。对此,行政服务中心需要从上至下,转变管理理念,从管理意识入手逐渐转变管理理念,利用高效的档案管理提升行政服务中心的发展水平。通过定期审核,增加资金、人力、物力的投入,完善规范会管理水平。对档案的规范化管理,离不开制定针对性的管理制度,通过制度手段对不规范行为进行约束、限制管理。在行政服务中心进行档案规范化管理时,需要根据其发展目标与规划,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对现有管理规范中的不足进行完善,及时整治不合理内容,形成对档案的制度化、系统化、规范化管理。2.2强化管理体系,保证信息真实性。在行政服务中心,进行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时,需要不断完善档案管理体系,对档案工作进行统一规范化管理。建设协同体系,加强和部门之间的联合,建立不同部门间的联席会议制度,不断拓展档案管理领域、服务部门、细化环节,重视对资源的整合、人力的分配、新技术的应用。进而深度挖掘资源档案的应用价值,注意强化管理人员的安全保密意识,转变优化管理风格、提升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使得管理与时展向匹配。在新模式下,引导管理人员转变传统管理理念,及时主动的掌握、收集实践信息,坚持核实与检查,保障档案的真实可靠性。引导档案管理人员立足社会实践,不断拓展档案收集范围及领域,拓展职工的研究内容,优化档案规范化管理符合行政服务中心管理的基本要求,建立资源平台,深挖行政工作信息价值。2.3构建网络体系,规范档案利用。在信息化发展的时代,行政服务中心档案管理过程中,充分应用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电子政务成为发展趋势。因此在实现档案范化管理时,需要强化对网络信息技术的利用,积极拓展网络服务系统,利用信息技术为档案管理工作提供保障。现代化信息技术发展迅猛,但在行政服务中心仍存在一定的应用难点,此时需要坚持与时俱进,优化网络服务体系,结合服务中心的工作模式与特点,聘请专业人士进行工作指导,强化网络化管理水平。根据标准要求进行档案资料的收集与整理,提升规范模块的专业水平,促进管理进程加速发展。及时聘请专业人士解决网络操作的专业问题,保持档案规范化网络管理始终处于健康的状态,建立长期有效的管理机制,加强政务合作,促进构建网络管理体系,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优化行政服务中心的服务质量。优化档案规范化管理,需要立足实践,为保持档案、实现档案应用价值,需要提升行政工作管理水平,积极开展档案利用活动,提升档案的利用价值。将档案从存储职能向社会职能转化,发挥档案资源的宣传价值,实现动态化的利用档案资源,进而实现对档案的现代化规范管理。

随着新时期的发展,档案管理工作迎来新的挑战,如何提高档案服务质量也是备受关注,为了积极做好行政服务中心档案管理工作,应该提高档案管理规范化管理能力,从而通过规范化管理,保证相关服务质量的不断提高,以确保行政服务中心档案管理工作的可持续开展。

参考文献:

[1]许静纯.信息时代的档案管理研究[J].大众文艺,2019(02):245.

[2]李慧勋.大数据时代对档案管理发展的思考[J].黑龙江科学,2019,10(01):142-143.

[3]陈永生,杨茜茜,王沐晖,苏焕宁.基于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的文件归档与管理:整体观[J].档案学研究,2018(06):4-11.

[4]罗田.新形势下企业档案工作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措施[J].城建档案,2017(12):100-101.

作者:孟庆华 单位: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