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内容规范化管理分析

时间:2022-04-04 04:28:57

新闻客户端内容规范化管理分析

摘要: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发展催生了很多新的事物,新闻客户端就是在当今时代互联网深度发展的产物。新闻资讯可以通过新闻客户端向用户随时随地进行推送,笔者分析了新闻客户端在当前的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客户端内容规范管理的措施,希望能够对新闻客户端和新闻行业的进一步发展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

关键词:新闻客户端;内容规范管理;问题与措施

信息时代的到来使得移动终端大范围的普及,各类客户端如雨后春笋一般纷纷上线,其中也包括新闻客户端。新闻客户端不仅涵盖了百度、腾讯、新浪、网易这些新闻APP客户端,还包括一些软件浏览新闻的程序和浏览器浏览新闻的程序[1]。由于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新闻客户端成为受众广泛浏览新闻的新途径,而其社会舆论导向的作用也日益明显,但是在内容管理中存在着很多的问题。

一、新闻客户端内容产生的主要方式

新闻内容是新闻客户端竞争的关键,产生内容主要有以下三种方式。一是转载的方式,这是新闻客户端重要的内容产生组成方式。新闻客户端转载的信息来源广泛,各大新闻网站、电台、报纸和一些非规范化的新闻网站都是新闻转载的来源。而在新闻客户端一天新闻内容的统计中会发现,所有的新闻客户端都存在转载的现象,并且有很多新闻客户端的转载率高达90%以上,这就说明转载是新闻客户端内容的主要来源方式之一[2]。二是原创的方式,新闻客户端的内容产生有两种原创方式,其一可以借助自己的团队和传媒优势进行独立地采编和制作。其二可以通过新闻挖掘和整合,将网络信息大量的进行加工和整理,形成原创的内容,也可以形成原创专题和专栏。

二、新闻客户端内容制作面临的问题

(一)新闻客户端内容以信息聚合为主,缺乏深度挖掘。客户端的内容制作多数依靠转载,缺乏原创内容,原创比例并不高。通过观察发现,传统媒体具有一定的原创优势,但是在新闻客户端中,如网易、搜狐、腾讯等一些时政新闻和体育栏目,娱乐新闻是多为转载的内容。很多传统媒体的新闻内容也会被新闻客户端所转载,这些内容只是聚合了客户端的内容信息,而缺乏原创内容,缺少对内容的整合和挖掘。此外,缺乏专业编辑人员,内容缺乏深度。新闻专题的制作、内容报道和调查报道都可以体现出新闻客户端内容是否有深度。但是很多新闻客户端都是以新闻消息、通讯和评论为主,缺少深度的内容报道。新闻客户端当中的专题通常是将文字、图片和视频相结合[3]。报道同一个信息内容,这仅仅体现在信息的叠加,没有对信息深度的挖掘和整合。而新闻客户端当中缺乏网站编辑,其工作数量已经超负荷,并没有时间和精力进行内容的深掘。(二)审查把关不严,内容、形式不规范,质量有待提升。新闻客户端联系着新闻内容的产生者和消费者,是一种具有媒体属性的信息平台,对社会的舆论导向和价值导向有重要的作用。但是当前的新闻客户端内容同质化比较严重,这是由于其内容产生主要靠转载。而且新闻客户端为了吸引更多的用户,通常追求眼球效应。不断转载同一内容,而缺乏对新闻内容的深入化研究和筛选。传统媒体新闻客户端缺少娱乐内容,但是市场经济与新闻传播业融合之后,娱乐消费主义成为了新闻传播的重要方向。因此多数转载的内容以娱乐大众为主,尤其是一些商业门户的新闻客户端主要有网络事件、新闻热点和娱乐段子组成。可以说这些内容鱼龙混杂、来源庞杂,让新闻内容脱离规范化的管理。新闻客户端当中虚假新闻报道也是普遍存在的,其来源于非权威信源,通过网络不断地转载和传播,对社会各界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再加之,新闻客户端内容的广告推送数量越来越大,广告色彩艳丽,占据了大幅的内容和篇幅,严重影响用户的新闻阅读体验[4]。

三、内容规范把好生产管理关

(一)规范内容生产和流程控制。新闻的第一原则就是真实性。互联网兴起之后,媒体逐渐社会化,并且成为了虚假新闻的正中灾区,新闻客户端当中所转载的内容难免存在虚假新闻,同时转载者对这些新闻无力查证。为了保证新闻能够及时,无法做到深究新闻的真实性。所以新闻客户端要对新闻内容进行一定的求证之后,再进行,尽量杜绝假新闻的产生。要规范新闻内容来源,新闻客户端的内容,必须要根据国家国务院的新闻内容管理条例[5]。规范信息来源,杜绝无来源内容,及时清理不规范来源内容,注重信息挖掘和深度体验。在当前时代的竞争之中,新闻客户端的内容必须要从单纯的信息整合和整理,变成深度挖掘原创个性化的内容,才能够提高新闻客户端的竞争力。(二)加强审查与行业管理。记者、编辑、编审和总编室是新闻产生过程中的层层把关人,记者决定了新闻素材;编辑决定了刊登的新闻;编审和总编决定了新闻的重要性,这是新闻从产生到刊登的重要组织活动流程。通常新闻网站审查新闻稿件有两种情况,一是权威的报纸、网站和政府公开信息数据,在网站编辑筛选过后直接。二是自己采编的网站,通过编辑主任、总编辑层层审查,再进行至新闻客户端。审查过程也是如此,为了能够使内容规范化,必须针对不同的内容,通过层层编辑审查,筛选内容的合格性、真实性和规范性后,再进行。保证新闻内容的规范化,还要控制客户端广告推广的内容、形式和数量[6]。网络广告推广主要是以盈利为目的。为了能够保证用户的阅读体验,必须要关注广告的数量,控制好广告出现的频率,广告推送上最好要选取与新闻内容相关联的推送内容,这样既不影响新闻阅读量,又能够产生一定的用户点击量。避免在形式上过于靓丽、占据篇幅过大而影响新闻阅读体验。还要注重转载版权问题,避免发生侵权纠纷现象。对新闻传播的纠纷通常有两个类型,一是不同媒体单位和个人之间,二是媒体与受众间的侵害人权、人格纠纷。新媒体时代,新闻客户端中转载内容越来越丰富。同时信息共享也使得新闻传播速度更加迅速和快捷,所以为了避免产生版权纠纷和人格侵害的情况,一定要在被转载单位和个人同意的情况下进行转载内容,避免发生侵权行为。最后要提高编辑媒介的素养,健全工作问责机制,工作问责机制可以约束编辑媒介的工作行为,同时提升其素养,还能够保证新闻的内容质量。为其提供多种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与权威新闻网站和客户端切磋学习,取长补短,提升其专业能力。

四、结语

新闻客户端,在当前的运行当中存在着内容产生方式单一,审查机制不完善等问题,这些问题让新闻客户端无法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信息和便捷的服务。因此必须要从行业规范、内容规范和广告严格控制管理这三个方面入手,提升新闻客户端内容规范化管理的质量。进而使得新闻客户端能够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做好舆论导向,提升服务质量,传播更多优质的新闻,同时做到合理排版,以吸引更多的用户。

参考文献:

[1]苏建东.以用户为核心,深化社交性———澎湃新闻转型成功对于电视新闻的启示[J].电视研究,2017(6):29-31.

[2]刘殿明.试论新闻客户端内容规范化管理[J].新闻研究导刊,2017,8(10):185.

[3]范孟娟,钟瑛.新闻客户端内容规范化管理探析[J].中国出版,2015(16):46-49.

[4]郭阳琛.“信息茧房”效应下新闻客户端个性化推送的问题及策略探讨[J].科技传播,2018,10(20):123-124.

[5]“济宁新闻”客户端正式上线开启媒体融合发展新征程[J].中国有线电视,2018(10):1215.

[6]李凌霄.商业性新闻客户端在高校开展作者培训项目的意义与作用[J].新媒体研究,2018,4(18):117-118.

作者:程宇凡 单位:安徽新媒体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