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进护士规范化培训方案

时间:2022-02-15 04:04:06

新进护士规范化培训方案

摘要:探讨目前我国新入职护士规范化培训的方案制定。根据查阅文献总结目前各地护士规范化培训的实施方案及效果,结合医院具体情况,从教学方法、教学内容、考核形式及评价方法等进行探讨,希望对制定适合当前护理人才培训需求的新护士规范化培训方案提供新的思路及方向。

关键词:新进护士;规范化培训;护士培训;培训方案

随着医学科学的进步、护理学科的发展,护理专业的内涵和外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加之几年来我国医院的不断发展,新进年轻护士在医院占据了很大一部分比例且承担着护理学科发展的重要责任,《卫生部关于实施医院护士岗位管理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加强新护士培训,实行岗前培训和岗位规范化培训制度[1]。国内较发达省份的一些护士规范化培训已有初步成效:北京多家医院的规范化培训在提高护士核心能力方面上取得了明显效果[2];安贞医院的轮转培训显著提高了护士的护理教学管理方面的能力,使其能在今后护理教学及科研方面成为科室中坚力量[3];山东大学附属医院的规范化培训考核有效提高了护士的职业能力,促进学校教育与临床护理工作有效链接[4]。相较于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全国统一化及系统化,护士规范化培训仍不完善,且在起步阶段需要在各方面引起重视,不同的地方在培训时间、培训目标及培训内容与方式上有着很大的差异性,没有统一的综合量化考评体系,且没有严格的监督体系,在激励与竞争淘汰机制上也处于缺乏状态。

1我国新护士规范化培训的现状

1.1培训对象。国内的相关文献显示,中专、大专及本科生使新进护士的培训对象[5-7],极少数医院的新护士培训对象中涉及研究生[8],但无文献报道对于已有外院护理工作经验的新进护士培训。1.2培训周期。一些护士规范化培训起步较早的省份现已逐步规范新护士规范化培训时间为2-3年,且包括岗前培训,护理部轮岗及专科轮岗等[2-5,7-9];而一些护士规范化培训起步较晚的医院现培训周期参差不齐,且多为科室内完成[10]。1.3培训内容。在对新护士进行培训的过程中主要分为岗前培训及岗位培训,岗前培训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几点:①相关制度及法规: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明确并掌握医院的规章制度,了解并熟记护理部的相关制度[5,8];②服务理念:向护士宣传医院的医德医风,掌握医院文化及服务理念[11];③护士综合素质:主要指的是护士应该的掌握的一般礼仪及与患者及家属的沟通艺术[8];④技能操作:主要包括科室内的基础操作以及相关的专科操作[1]。岗位培训的主要内容有护理基础理论知识及基础操作,掌握专科护理知识及操作技巧,能够独立进行整体护理操作,做好病历书写,能够配合重症抢救操作[2-4]。据比较各大医院护士规范化培训内容,更关注的是针对护士的岗位胜任能力方面的培训,以帮助新进护士能更快地适应岗位需求,及时填补医院护理岗位的空缺,而针对护士自身潜力的发掘及之后职业生涯的规划并未着重提及。1.4培训方式。在当前对于新进护士的培训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一般是在入科前对护士进行岗前培训,主要是进行知识的讲授,并采取示教、参观相结合的方式。同时向新护士发放岗前培训手册及护士长跟踪辅导[12,13]。岗位培训都是在科室进行的,且都是采取一对一的带教方式完成的,同时向护士发放规范化培训手册、导师制、流程图、契约学习、标准化患者等[14-17]。对比目前培训方式,多以帮助新护士尽快适应临床工作为目的,而并未针对不同护士的特点制定个体化的培训方式。1.5考核方式。对于新护士的培训结果需要采取一定的考核方式来了解其掌握情况,考核形式主要包括岗前培训考核,岗位培训中的出科考核、季度考核、阶段性考核、年度考核、培训结束后的结业考试[8,9]。岗前的培训考核是由护理部组织开展的,而护士长或是带教教师组织进行出科考核,季度考核、阶段性考核、年度考核、结业考试基本上由护理部或护士培训与考核委员会实施[6,18]。大多数医院对于新护士考核都有较为完整的体系,但考核的结果一般仅为合格与不合格之分,对于其中的分值差异如何体现并未做过多分析。

2我国新护士规范化培训存在的问题及思考

2.1对规范化培训的认识仍有待加强。有别于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严格实施,由于目前并未有全国统一的护士规范化培训要求,各家医院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开展的新护士培训并未有统一的年限及培训内容要求,甚至很多医院为及时补充临床护士人力需求而中断新护士培训或直接将新护士培训放到专科进行[19-21]。对于新护士规范化培训的重要性认识仍有待加强。2.2培训结束后的科室选择并未与考核相结合。新护士在结束规范化培训考核合格后都将进入专科岗位工作,但目前的科室安排上多根据当年科室人力需求进行随机安排,并未对护士的选择意向做过多考虑。这样仅仅能满足当前科室的人力需求,但由于未进行双向选择,护士往往不能进入自己心仪的科室,工作积极性将有所受限。建议在进行护士规范化培训之初就拟定公平的双向岗位选择机制,科室根据护士空岗数提交人力需求报告,护理部根据新护士培训期间考核成绩的顺序让其优先选择科室,这样既可激发新护士参与培训的积极性,亦能满足科室人才需求,且使护士进入科室工作更具动力。2.3对于不同护士的自身潜力发掘并未过多思考。通过对比大部分医院的规范化培训仅关注护士执业能力的提升及较高的岗位适应能力,对于护士自身潜能的挖掘及远期的发展尚未提及。这样的培训仅仅能使新进护士在近期有较好的岗位适应能力,较快进入临床工作角色中,但对于护士远期的职业发展及个人多方面能力的提升并无深远影响。

作者:普丽 杨春梅 马东艳 李晨 单位: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