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设备维护管理规范化探索

时间:2022-01-25 09:00:01

计算机设备维护管理规范化探索

摘要:在一个企业的内部运行中,要保证企业管理获得充分的效率和效益,使企业的各个部门各司其职,就必须对企业实行全面实施规范化管理。同样,对计算机设备的规范化管理与维护能够加强计算机与企业单位之间的良好配合,也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节约了运行成本。

关键词:计算机设备;维护管理;规范化

新世纪以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更新与进步,人们已进入高速运转的信息时代。如今的跨国贸易、电子商务以及云计算等都是依托数据而产生的新型产业。而计算机就是这些新型产业的重要载体。对计算机进行规范化的管理与维护是保证信息数据得以穿梭在各大所需机构的重要保障。面对计算机如生活必需品般的日益损耗,必须强化对计算机的规范化管理[1]。

1计算机设备维护管理中的痼疾

1.1负责管理计算机机房人员专业化程度偏低。计算机设备是十分精密的电子设备,需要定期对设备进行专业化的管制和每日维护。同时还能解答相关人员在操作时遇到的问题。仔细记录好进出机房人员,并对人员身份进行严格审核。当今的市场情况却是从事管理机房的人员专业素质不高,很多甚至没有相关专业知识,这加大了计算机设备的安全隐患,影响设备的后续使用[2]。1.2计算机机房内部设备及周围危险指数高。计算机机房的选址尤其重要。要切实做到从工作需要出发,以人为本,满足功能需要,兼顾美观实用,为设备提供一个安全运行的空间。对机房的选址要符合国家标准的规定,除一些常规的清洁通风无干扰等要求外,还要配备齐全的配套设施,如底线、防雷、接地处理等都要达到国家标准才行。这些因素都需要长期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一旦某一因素或几种因素发生变化,都将影响整个机房内的计算机及其设备。1.3相关机构对计算机机房管理松懈。管理和维护计算机设备需要充足的资本投入,如若投放比例较低,就会降低计算机设备的维护程度,就如同高档汽车和珠宝首饰一样,每年需要投入高额的保养费用来保护。计算机更是精密的电子设备,更是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本以维持日常需要。而相关企业单位缺乏严格的管理制度,使机房管理人员在工作中的日常管理不能很好的管理计算机设备。同时缺乏统一的工作规范,使其计算机管理人员对机房的设备和计算机日常运行的管理没有按照标准化的管理维护计算机。

2计算机设备维护管理规范化的策略

2.1确保计算机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计算机设备是机构日常工作的重要场所,应该为计算机配备专业的管理人员做好计算机设备和日常维护。对进出机房的人员进行登记与身份的审核,防止不相关的人员随意进入机房破坏机房设施。聘用专业的管理机房的人员,做好机房硬件设施的一般管理与维护。在允许进入机房后,要服从机房管事人员的安排与管理,切记随意走动或私自操作内部设施。禁止随意搬动各个电脑主机,安装和下载不合规定的软件。在机房内要时刻遵守机房内的行为准则,以免做出不当行为破坏机房环境[3]。2.2计算机机房环境的达标管理。计算机机房存放了大量的计算机硬件以及重要数据资源,因此对机房环境的保护显得十分重要。机房的温度不可过高,过高的温度会使计算机的内部材料发生改变,也影响计算机使用的安全性。机房通风换气、散热、净尘、供电等设施要做好日常检查。机房室内温度应控制在5~35℃。同时管理人员还要日常检查火警探测器、手动报警按钮、火灾警报装置外观及试验报警功能;维护人员要随时待命,以备在机房需要时第一时间出现。机房的设备在使用时也要注意用电安全。在安装主机设备时才确保在断电的情况下。对机房环境的常规化管理,是保障计算机长期处于安全稳定的状态,日常维护到位,提高计算机的使用效率的有效措施。2.3建立计算机设备的管理体系。要为计算机设备管理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计算机设备管理制度,为机房硬件设施提高良好的制度保障和支持。这个管理体系是针对计算机机房的环境管理、计算机管理和维护人员以及对计算机设备的管理。只有在制度的指导下管理人员才能明白自身工作的不足,做好对计算机的安全监控工作。在日常的管理中对计算机的维护也会采取更加专业的手法。核对供配电监测系统、温度环境检测系统、门禁设备系统、保安监控设备等确保机房监控设备长期稳定监测机房及其周边情况。保证机房硬件及其数据的安全[4]。

3结束语

信息时代计算机承载力了重要的信息数据,为此要加强计算机设备管理和维护,提高计算机管理维护人员的专业素质,保证计算机机房周围环境的安全,确保计算机设备在安全温度的状态下工作。同时也要做好对设备的定期维护和检查,保证计算机系统的高效运转,为企业和其他机构的发展的后续发展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蒋洋.高校实验室计算机的硬件维护和设备管理[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8(6):201.

[2]赵忠孝.企业计算机设备维护及规范化管理[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24):17+43.

[3]黄俊杰.计算机设备维护管理规范化思考[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20(21):187-188.

[4]肖鹏.试析计算机设备实现规范化管理和维护[J].电脑编程技巧与维护,2017(14):87-88+91.

作者:杨舜 单位:武汉城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