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察设计企业风险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04 03:12:33

勘察设计企业风险管理研究

摘要:本文首先对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关系进行阐述,从内部控制环境缺失、风险管理体系不全、内部审计监管不足三个方面,对基于内部控制角度下的勘察设计企业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解析,并以此为依据,提出基于内部控制角度下的勘察设计企业风险管理对策。

关键词:内部控制;勘察设计企业;风险管理

随着经济一体化快速发展,各个国家在政治、经济等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为了实现国家的稳定发展,做好内部控制管理工作是非常必要的。从目前情况来说,随着各种舞弊行为的出现,给国际资本市场运营发展带来直接影响,使得各个企业在运营发展中出现各种问题,甚至使得一些企业面临倒闭危机。排除各种客观因素影响,多数企业面临失败的主要原因是内部控制不全面。针对勘察设计企业来说,其作为国家事业单位改制背景下形成的机构,为了实现勘察设计企业的稳定发展,需要从风险管理角度入手,加强企业内部控制与管理,强化企业内控管理实力的同时,促进勘察设计企业健康发展。

一、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关系

从内部控制角度来说,包含了内控环境、风险评估、信息交流、控制活动与内部监管等内容,而风险管理则是在基础上增添的目标设定、风险识别与风险处理等内容。由此可以得知,风险管理是内部控制的延伸形式,其已经拓展到企业战略层级中,比较注重对风险评估与控制管理。在勘察设计企业中,加强企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对企业运营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并且,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之间呈现出相辅相成的效果。首先,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在目标上具有统一性。建立内部控制体系的主要目的在于防范企业各种风险,从企业运营发展角度来说,不管是内部控制,还是风险管理,两者的最终目标都是保证企业运营目标快速实现。其次,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之间存在互补性。风险管理能够把企业运营发展中的各项风险因素及时识别,通过内部控制管理实现风险防范和控制,从而保证企业运营管理目标顺利完成。由此可知,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两者之间具有互补性。

二、基于内部控制角度下的勘察设计企业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内部控制环境缺失。当前我国部分勘察设计企业采用的运营管理模式相对落后,没有严格按照现代企业治理要求,加强内部控制管理体系建设,使得内部控制管理环境缺失。首先,部分勘察设计企业内部控制管理环境缺少合理性,企业管理权和控制权主要集中在上级领导手中,董事会及独立董事机制过于形式化,内部控制管理效果无法得到充分发挥。其次,部分勘察设计企业对风险管理了解片面,把风险管理重心放在运营与财务管理上,对优化风险管理体系利益认识不充足,企业职工在日常工作过程中缺少较强的风险管理意识,使得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工作开展缺少环境支持。(二)风险管理体系不全。现阶段,我国部分勘察设计企业人员风险意识薄弱,定量和定性结合风险评估方法缺失,没有在内部成立专业的风险评估管理部门,导致风险管理效果不理想,风险防范水平较低。特别是近几年随着我国正式进入资本金融市场,金融衍生产品交易数量随之增多,部分企业为了获得更高的效益,没有过多关注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中存在的风险,对新型金融风险管理水平不强,使得企业面临的风险因素更多,在损害企业利益的同时,也严重影响勘察设计企业发展。(三)内部审计监管不足。内部审计管理作为提高勘察设计企业内部控制水平的重要因素,即便部分勘察设计企业在内部重新设定复查岗位,但是因为执行者没有高度重视,没有充足的时间进行复查,导致企业内部审计监管效果不理想。即便有时间复查,也会存在诸多随意性,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存在敷衍了事的态度,没有从根本上进行企业监督与管理,使得最终工作效率较低。部分勘察设计企业内部控制管理,缺少量化评估指标,并且探究发现诸多案例表明,企业内部管理出现失误的主要原因在于企业缺少可行性审计监管体系。所以,勘察设计企业需要结合内部控制管理要求,加强相应体系建设,全面提高企业监督管理水平。

三、基于内部控制角度下的勘察设计企业风险管理对策

(一)优化内部控制环境。完善的内部控制环境,强化风险管理意识,能够给勘察设计企业内控管理工作顺利进行提供支持。针对勘察设计企业来说,需要结合现代企业治理框架要求,从环境、体系、文化等多个方面入手,加强风险管理指导,科学建立内部控制管理体系。首先,勘察设计企业需要对现有的组织框架进行优化改革,以现代企业治理体系为根本,从组织框架重新设定、企业管理层及安排职责合理分配等方面入手,全面提高企业内部控制管理水平。特别是注重董事会体系建设,引进专业独立董事,加强对企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执行监管。其次,企业需要夯实控制团队力量,在企业内部加强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宣传,形成完整的内控管理格局。勘察设计企业还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创建特有的企业文化,提高企业职工归属感与认同感,给企业后续内控管理工作可以进行提供支持。(二)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勘察设计企业需要对现有的风险管理体系进行改革,从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梳理与评估,输出勘察设计企业的风险框架、风险清单、风险评估报告等核心风险评估成果,提高企业风险管理水平。首先,勘察设计企业应该强化自身风险管理能力,及时找出企业运营发展中存在的风险问题,领导各个层级制定合理的发展决策。其次,企业需要在内部成立专业的管理部门,加强风险评估体系建设,在风险识别以后及时对其评估,衡量风险给企业带来的影响,结合相关数据和模型对风险等级进行评估,并以此为依据,提出风险防范对策。风险评估作为一个动态管理过程,企业面临的各项风险均是可变化的,所以勘察设计企业应该对风险进行变量评估。此外,企业应该对风险选择合理的风险防范对策,即根据企业运营发展要求,结合成本效益原则,对风险评估,以最小成本将风险把控在合理范畴内。最后,在风险防范对策制定完成后,企业应该加大执行力度,各个部门需要及时进行信息交流与共享,相互配合,将内部控制管理价值充分发挥,完善激励考核体系,保证风险管理工作顺利进行。(三)加强内部审计监管。为了将内部控制管理自身价值全面发挥,要在完善监督管理体系作用下实现。勘察设计企业应该结合内部控制管理要求,加强内部监督管理体系建设。首先,企业需要对现有的内部审计体系进行改革,在内部成立专业的审计管理部门,对企业运营发展情况进行识别和监管,及时找出内部控制中出现的问题,给企业管理层制定决策提供数据参考。其次,勘察设计企业需要保障内部审计部门的独立性,管理层和其他部门在落实内部审计工作时,不可对内部审计工作人员行为进行干预,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管作用。此外,勘察设计企业需要根据风险导向要求落实内部审计管理工作,把风险管理当作核心,审计工作人员应参与到企业运营发展各个环节中,通过采用专业审计方法实现风险识别和评估,将审计结果和企业职工绩效结合,从而提高企业职工工作效率,保证企业风险管理质量。

四、结语

总而言之,加强企业内部控制管理,能够及时找出企业运营发展中各个风险,提高企业风险管理水平,给企业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所以针对勘察设计企业来说,需要给予内部控制工作高度重视,结合企业运营发展中存在的风险问题,及时采取风险防范对策,加强企业内控管理,将各项风险控制在合理范畴内,降低风险给企业发展带来的影响。

参考文献:

[1]沈莉.基于内部控制的企业财务风险管控[J].中国总会计师,2019(6):98-99.

[2]李中庆.地勘企业改制下财务风险控制浅析[J].西部财会,2018(4):34-36.

作者:李晓莹 单位: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