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备使用风险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12 10:41:27

机械设备使用风险管理研究

摘要:建筑过程离不开机械化和工具,为了预防建筑施工过程中的事故,保障工人健康安全,对施工中的人员、机械设备和管理等方面因素进行危险因素分析,并提出安全管理的具体措施,以期能对建筑行业的管理人员起到借鉴意义。

关键词:建筑施工;机械设备;事故风险;安全管理

1引言

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近20年来,我国国民经济保持快速增长,也带动了建筑业的快速发展。从统计数据上来看,建筑业生产总值一直呈增长趋势,从2001年至2017年,建筑业总产值平均增长速度为18.2%。初步核算,2018年全国建筑业总产值235086亿元,同比增长9.9%,建筑业已成为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支柱产业。建筑业在国民经济中的站有很高的比重,但同时,过去的几十年里,建筑业的伤害率较其他行业是最高的。国际劳工组织指出,每年至少有6万人死于建筑工地,在工业化程度较高的国家,25%至40%的致命工伤也发生在建筑工地。然而,建筑业是独特的,其特点是工作环境的频繁变化,重型设备的使用,以及工人与危险之间不可避免的相互作用。建筑行业趋于机械化,工作环境也在不断地变化,但是建筑行业仍存在很多体力劳动者,建筑工人成为建筑业从业人员中最脆弱的项目成员。建筑工地对工人的安全和健康构成各种危害,许多施工项目在执行阶段开展的活动都有潜在的危险。然而,机械使用和自动化在土木工程中的优势使得手动工作在未来将会减少。因此,不断地分析和了解机器使用的风险,对其进行严格的安全管理,对降低建筑行业的事故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2危险因素分析

建筑过程离不开机械化和工具,在建筑施工过程中需要进行特别关注。从人员、机器和环境三个方面对建筑施工机械化过程中的危险因素进行分析,从而提出针对性的安全管理措施。2.1人员因素。由于接触危险主要取决于工人在工作过程中所处的位置,所以施工中的伤害与工人的角色类型有关。除塔吊外的所有机器,操作人员是受伤最多的工人;塔吊工人在塔吊作业过程中受伤最严重的;当人工转移和操作机械化时,受伤的频率最高。受伤频率还与工人的工作经验和工龄有关,相比工龄长的工人,经验不足四年的工人受伤的可能较大。但是,若工人的工作经验10-30年的经验期间,手工工具的风险比机械化和机械工具低,这表明工人在工作时,会更多地依赖于经验。由于施工企业的一线工人多数文化水平较低,技术含量也不高,安全文化知识也很匮乏,这就对建筑施工安全风险控制造成了一定的困难。2.2机器及环境因素。机械设备的潜在或现存风险是导致建筑施工过程事故发生做主要的因素,设备的质量、维修和报废是机械设备的风险因素。机械设备的质量极大程度地影响着施工安全性能,质量不过关或不及时检验维修,会加大风险发生的几率。2.3管理因素。目前我国风险管理组织并不完善。根据调研结果,随着企业安全体系的构建和执行,企业的安全风险管理意识有了一定程度的增强,但建筑施工企业还未形成系统的风险管理体系,致使安全事故频发。同时,目前建筑施工企业对项目风险的总结资料过少,不足以支撑安全风险的识别,这就会导致企业在进行风险管理时存在一定的难度。

3风险管理优化措施

针对上述机械工具使用过程中的危险因素,提出对应的管理优化措施,以降低施工过程中的风险,预防事故伤害的发生。3.1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系统。随着社会经济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利用现有的信息技术建议一套系统,将收集到的风险事故数据录入,通过收集到的信息对当前建筑施工机器使用进行有效的风险预测和评估,及时纠正相关作业,从而避免风险发生的偶然性,降低风险。建立系统的同时,也要注意系统数据的及时更新,保证信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3.2加强安全培训教育。对建筑施工工人进行严格的技术培训和安全培训教育。特种作业必须持证上岗,并对证件按时进行检验。适当提高技术型工人的门槛,对工龄长的工人也要进行技术培训,避免盲目依赖工作经验,忽略操作的技术要求。加强安全培训教育,提高工人的安全意识,避免因为侥幸心理导致事故发生。3.3加强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对机械设备的质量问题一定要严格把关。在购买阶段,切不可贪图便宜,购买质量不过关的机械,后期不仅维修费用高,而且埋下了重大安全隐患。在机械设备使用阶段,一定要按期检查,对发现问题是机械设备及时进行维修,严格执行,不得为了赶工期,继续使用存在隐患或有问题的机械设备进行施工。

4结语

对建筑施工过程机械设备使用的风险管理具有重要意义c加强建筑施工项目的风险管理,不仅能够降低事故发生的几率,同时也降低了事故造成的损失,从长远发展来看,对企业的经济发展也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参考文献

[1]国家统计局.2018年《中国统计年鉴》[Z].北京:国家统计局,2018.

[2]VladimirMUCENSKI,IgorPESKO,TrajceVELKOVSKI,etal.ImpactofConstructionMachineryandToolsonNon-FatalInju-riesintheBuildingProcesses[J].TechnicalGazette,2018,25,(6):1680-1689.

[3]刘兵.工程施工安全风险管理与防范[J].山西建筑,2019,45(08):217-217.

[4]张登伦.机电安装工程项目施工安全风险管理研究[D].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2013.

作者:张立宝 单位:河北嘉鹏工程管理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