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风险管理内控体系研究

时间:2022-10-08 08:15:47

税务风险管理内控体系研究

所谓企业税务风险,是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因为没有遵守税收法律的相关规定,从而造成企业效益损失的问题。其主要表现为企业纳税行为的不合法性以及对国家税收政策和税法认知欠缺造成的不必要的税收支出情况。企业税务风险的产生会伴随企业生存发展的全过程,并对企业生产经营、战略规划及其调整有着长远的影响。由此,很多企业对税务风险管理内控体系构建极为关注。当前,从国内形势来看,我国现行税法和税收政策改革调整是造成企业税务风险的主要外部因素,企业内部控制体制不健全、专业人才缺失以及管理层的不重视是其最主要的诱发因素。从风险管理来看,风险管理机制缺失和内部风险管理配套机制不完善是造成企业基于税务风险管理内控能力不足的主要原因。由此,具体来说,

一、企业税务风险管理内控体系设计思路

明确企业税务风险管理内控体系目标,首先要厘清税务风险、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三者关系,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从本质上是相通的,差别在于识别分析以及评估过程中,风险管理比内部控制更加强调对于突发事件的应对。简单来说,风险管理的核心是内部控制,全面的风险管理涵盖了内部控制的所有内容。由此对于企业税务风险管理内部控制体系构建规划设计上,要明确控制方案的制定、选择、实施和配置资源,既要全面夯实内部控制的主体内容建设,同时也要做好基于税务风险管理的配套内容构建。由此,从目标来说,一方面要明确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所涉及的诸如税法、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依法规划和执行企业的纳税标准。另一方面,从财务目标出发,规划企业的税收筹划策略来合理配置企业资源,降低税法的遵循成本。

二、基于税务风险管理企业内控体系主要内容

第一,建立企业税务风险控制环境体系。把税务文化建设纳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中去,提高企业全员的税务认知能力,从企业自身特点出发,完善企业的组织架构,把企业的税务管理部门和审计部门纳入到内部控制体系中来,同时做好相关部门岗位的人力资源工作,规范企业的税务风险管理制度。第二,建立企业税务风险评估系统。从企业税务风险识别、税务风险分析以及税务风险应对方案是三个方面进行建设。第三,构建和健全税务风险控制机制,作为内控体系的核心内容,明确企业税务风险点,做好相应的控制措施,并从企业人员、财务审计、流程、战略层面的税务风险规划等方面做好制度规定。第四,完善企业税务风险内控体系的配套机制。具体来说,一方面要从企业税务信息沟通角度,建立针对企业税务信息收集的沟通机制,确保整个企业各部门、各人员之间的联系和沟通能够正常运行。另一方面,内部控制监督反馈机制的完善。构建一个以企业内部监督为主,外部监督辅助的内控监管机制,同时从岗位职责、组织设置、人员要求等方面在制度层面给予监督管理独立行使监管的权利,确保企业税务风险管理能够在相互制衡的状态下正常运行。

三、明确税务风险管理的企业内控体系构建原则

企业税务风险管理内控体制构建原则是企业内控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既要遵循企业内控控制的基本原则,同时也要针对税务风险管理的工作要求做出设计。具体来说,遵从原则,即企业在税务风险筹划的前提条件是要遵从相关的法律法规。全员全程性原则,由于税务风险自企业建立就开始伴随企业的发展,并且贯穿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由此必须确保企业税务风险管理内控体系构建的全员全程性。权力制衡原则。对于企业内部控制来说,需要在监督、审计、风险管理等多个方面成立组织机构,赋予岗位人员特殊权力,由此,既要有明确的权责分配,同时也要对于权力的行使给予相应的制衡。效益原则,企业税务风险管理内控体系的构建根本目的是为了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这个根本性目标应该成为企业所有活动的都要遵守的基本准则。

四、结语

构建基于税务风险管理的企业内控体系,是企业应对外部环境复杂化、多元化的客观要求,同时也是企业加强管理,寻求成本控制的内在需求,由此,建立税务风险控制体系对于企业生存和发展来说是必要的,它既能够保证企业生产经营环境的稳定安全,维护企业税收权益,与此同时还能够在合法范围内筹划降低企业税收成本,合理优化配置企业资源。这对于企业价值最大化的实现,提高企业应对风险和现代管理能力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参考文献

[1]梁明.税务风险的防范及机制创新研究[J].全国流通经济,2018(14).

[2]唐兰兰.浅谈企业内部控制对税务风险管理的影响[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8(7).

[3]李娜.商业银行税务风险管理体系构建探析[J].河北金融,2013(9).

作者:朱明会 单位:四川邮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