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研究

时间:2022-08-25 08:50:36

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研究

摘要: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与普及,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而基于风险管理视角,加强互联网的内部控制建设则变得越来越重要,已经得到了金融市场行业的高度重视与关注。本文主要针对基于风险管理的互联网金融的内部控制展开深入的研究,并提出几点针对性的建议,以供相关人士的借鉴,旨在推动金融市场行业的稳定发展。

关键词:风险管理;互联网金融;内部控制;建议;研究

目前,加强基于风险管理的互联网金融的内部控制是金融行业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发挥着不可比拟的作用和优势。互联网金融行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占有更高的市场份额,就必须要增强自身防范风险的能力,更好地完善内部控制体系,进而构建理想的互联网金融行业蓝图。

一、基于风险管理的互联网金融的相关论述分析

(一)互联网金融的内涵分析。互联网金融是一种全新的融资模式,是传统金融行业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的新兴领域,可以更好地满足时代的发展需求。主要借助于移动通信技术、互联网技术等信息技术,给予信息中介、资金融通等不同业务大量的扶持。互联网银行、网络小贷公司、互联网金融中介公司等是互联网金融的重要企业形式。(二)互联网金融的风险分析。1.数据安全风险(科技领域风险)。数据安全风险的发生,主要是由于没有采用先进科学的技术手段造成的,且相关的制度也较不完善,数据安全防范风险意识比较薄弱,尤其在设备的使用、数据加密等方面。其中,以信息安全风险为主:互联网金融体系持续运营的关键点之一为海量数据信息的识别、筛选、甄别能力,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社交网络等信息技术,对数据信息进行再分析,结合顾客信息的偏好程度,设计出符合社会大众的金融产品。互联网作为开放互动式的平台,互联网信息具有高度的清晰度、透明度。而互联网金融体系中的安全管理机制较不完善,安全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的丢失、不可使用甚至泄漏将会带给用户和企业严重的经济损失,包括直接的财务损失、法律纠纷、监管处罚、业务影响、声誉影响等。2.信用风险。互联网金融是主要通过网络信息技术来进行的一种融资模式,属于金融体系,所以互联网金融一样具有明显的信用风险。对投资者而言,部分互联网金融产品具有较高的收益,但由于信息不对称,投资者对相关的信用风险却不甚了解。高收益的金融产品规模较大,但金融企业难以保证其良好的信用,投资者资金也容易产生一定的风险。对企业而言,互联网金融服务形式的隐蔽性和虚拟性比较明显,通过网络银行可以做到实时交易,虽然比较省时便捷,但是无形中却滋生了大量的信用风险。此外,由于骗贷、贷后管理不达标以及不合理的放款也会造成信用风险事件发生。3.法律合规风险互联网金融发展起步时间较晚,但发展速度迅猛,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的法律合规风险也逐渐凸显。一是企业管理人员对配套的法律法规制度了解不充分导致的经营偏差或决策失误,二是由于新政策的修订或出台对企业经营战略和方针造成较大影响,譬如限制规模扩张或限制准入。

二、互联网金融企业内部控制中所存在的不足之处

(一)风险意识不强。互联网金融具有高度的风险性特征,流动性不足是引发金融行业危机发生的最直接原因之一。互联网金融行业往往都是由互联网企业演变而来的。互联网企业的行业管理经验较为匮乏,管理人员缺乏对金融行业风险问题的正确认识,未树立内控管理重要性的意识,在日常经营过程中不注重资金的安全性、稳定性,造成了资金链断裂现象,威胁着企业的健康发展。(二)资源配置不足。受精细化管理能力和成本控制约束,企业在人力资源、先进技术、管理方法上投入不足。在互联网金融企业中,人才需求量比较大,但由于人性化管理模式的实施未得到相应的体现,人才的流失与闲置现象相对来说也更为严重。在新兴企业的发展初期,企业精细化管理能力不足,资源配置难以达到最优化,同时,对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引入不足也是企业内控管理中的缺陷。(三)内部控制制度和风险防范体系不完善。完善的内控制度和风险防范体系是互联网金融企业管理的有效手段,能够有效避免风险事件的发生。互联网金融行业面临着金融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的双重风险,但现阶段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内控制度和风险防范体系还不完善,一旦发生风险事件,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必须要不断健全完善制度建设,加大企业内控管理,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稳定发展。(四)法制和监管体系不健全。互联网金融在我国处于起步发展阶段,相关法律政策较不完善,以往传统金融行业中的法律体系难以有效规范互联网金融活动,互联网金融缺乏明确的发展方向,部分不法分子借机趁虚而入,扰乱市场,严重阻碍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基于此,必须要采取切实可行的优化措施。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明确更为规范合理的行业自律机制,不断提高企业风险防控水平。

三、基于风险管理的互联网金融的内部控制建议

(一)树立高度的风险防范观念。要确保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必须要树立全员风险观念,强化风险意识,提高员工对于风险防范的重视程度,构建良好的行业氛围,严厉打击不法行为。不断提升员工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掌握各项法律规章制度,并将风险观念纳入企业价值观构建体系中,要以长远利益作为重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效规避各种风险事件的发生。(二)加大对互联网金融风险的监控力度。1.设置专门的风险管理机构。专门的风险管理机构要对风险管理的全流程进行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总结出业务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加快构建规范合理的风险操作指南和业务流程图,更好地识别流程环节中的风险控制点,全方位、多角度地分类整理各条线、各产品、各机构容易出现的风险,深入分析企业各项经营活动,关注不同种类风险之间的相互转化和影响,持续不断地监测风险水平和控制风险的发生。2.制定完善的风险应急预案。互联网金融在经营过程中,不确定因素比较多,必须要从企业实际情况出发,制定配套可行的风险应急方案,降低突发事件发生对企业造成的影响,避免企业承受过重的经济损失。企业应定期进行应急预案演练,并根据演练结果对应急预案进行评估和修正。针对风险责任人,要采取相应的纠正机制,将危机情况保持在可控范围内,进而保障互联网金融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三)加强信息交流与沟通。在现代信息技术企业强大推动下,经济、技术以及信息等有着极其紧密的联系。互联网金融是较为完整统一的体系,并不是独立存在的。要保证互联网金融的高效运行,良好的内外部信息交流与沟通是必不可少的。首先,互联网金融行业要建立完善的内部信息沟通机制,企业管理者要广泛征求行业专业人士、企业职员的意见和想法,全面分析内部经营发展现状,提升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避免会计信息失真现象;其次,要加强与企业外部信息交流与沟通,结合市场经营环境,掌握市场发展变化的实际需求,不断改进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战略规划。(四)实施科学合理的人才战略,合理降低成本。互联网金融行业管理者要适度改变以往对于职能的认识与理解,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加强人才培养和整合,为企业的稳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企业管理者要实施人性化的管理模式,以实现企业内部控制的建设目的。同时,在企业成本管理中,通过有效、适度的控制手段,实现企业资金的高效利用与合理配置。互联网金融企业要想更好更快的发展,还需要注入一定的创新因素,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善于借鉴国内外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通过进一步的探索,找到适合自己的核心技术与管理策略。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加强基于风险管理的互联网金融的内部控制建设势在必行,可以提升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知名度、美誉度,确保自身市场竞争实力的稳步提升。因此,企业要从风险管理的视角出发,不断完善企业的内部控制体系,加大内部监控力度,充分发挥出内部审计的监督职能,同时,要实施合理的人才战略,提升相关管理人员的综合素养和专业水平,将互联网优秀人才与金融行业优秀人才相结合,共同致力于互联网金融内部控制建设,进而为互联网金融行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作者:罗士欢 单位:西南财经大学

参考文献:

[1]王良英.探究互联网金融面临的风险和企业会计内部控制[J].财经界(学术版),2016,(19):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