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管理创新工作要点探析

时间:2022-06-08 11:15:30

电力企业管理创新工作要点探析

在社会经济的发展中,电力资源发挥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随着工业化程度的持续性提升,全社会的电力应用需求也随之增长。为了能够稳定的供应电力资源,电力企业本身的生产能力就需要得到重视,应用管理手段能够使得电力企业的生产更为稳定,为社会生产、生活提供稳定的基础资源供应保障。因此,需要从电力企业的管理工作特点入手,根据目前存在的问题,结合特点,提出电力企业的管理创新策略,把握创新的要点,优化管理。电力企业需要参与到市场的竞争当中去,对于企业来说,应用管理手段优化内部的管理行为,使得企业的整体运行方式能够与外部的市场环境更为协调,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目的之一。电力企业需要在管理中,正视自身存在的优势,应用适当的管理手段发挥优势,弥补短板。因此,对优势的认识以及对问题的找寻,是管理优化中最重要的过程。

1.电力企业管理工作中所具有的特点

1.1与政府部门联系紧密。由于受到我国经济制度以及其他因素的影响,在许多情况下,我国的电力企业与地方政府部门之间存在一定的管理连接,甚至一些电力企业管理的工作与中央政府相关。在改革开放之后,市场经济发展,电力企业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与时间进行市场的竞争,相关的政府管理联系减弱。然而,作为国民经济中重要的资源,行政工作对电力企业的干涉仍旧是不可忽视的,电力企业管理工作中所具有的行政特点也较为突出。1.2电力企业的垄断性质。电力企业的生产与发展,对于我国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都会形成影响,这种情况下,电力企业生产与社会公共事业相关联,为了使得电力企业的发展更为稳定,企业存在一定的垄断性质,强化了电力企业与国家政府之间的联系,使得其受到的控制更多,发展稳定性更强。1.3企业内部的集中领导模式。电力企业中生产目标的制定,电力应用中价格的控制等,对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都有着诸多的影响,为此,在电力企业中应用集中领导的模式,能够统一领导指令,达成指令的执行与传达效率提升,对于企业的生产发展稳定性产生有益影响。

2.目前电力企业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从总体上来说,电力企业在发展中取得了较多的进步,尤其是在市场竞争中,对于自身发展的问题更为重视,积极的采取各种策略,改善生产,进行营销工作等等。然而,由于受到企业发展历程的影响,在电力企业的管理中仍旧存在着一些较为明显的问题,需要从不同的方面,对电力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观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使得企业的管理工作得到优化。2.1电力企业中管理系统不统一。随着技术应用水平的提升,在电力企业的生产中各种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更为广泛,应用自动化控制系统生产中安全性、稳定性以及生产的效率都可以得到稳定的提升。同时,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电力企业中信息办公的技术应用也更为广泛。然而,电力企业中管理系统的应用一般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是不同工作部门之间的工作系统不能联通,导致其中的信息共享以及信息应用存在困难,需要通过其他的平台与人工操控,实现对信息的共享。这种形式不符合信息化时代中企业的工作特征,对于生产效率的提升也会有着阻碍的作用。其次,一些企业在不同区域中,应用的工作系统存在不统一的问题,这就导致企业内部人员,在工作的交接、工作的沟通中容易产生问题,存在理解差异。2.2管理理念不适用。各地中电力企业的管理理念差异较大,然而,由于受到基本管理特点的影响,许多电力企业内部的理念都存在问题。其中包括,在电力企业中,垄断性地位的存在导致企业对服务的重视程度不足,企业管理中涉及到服务管理相关问题较少。另外,由于电力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受到的压力,一部分被我国经济制度所消解,许多电力企业所具有的竞争意识也存在不足,企业管理中涉及到这一部分相对有限。2.3电力企业中管理组织结构与现实需求不符。在上文中,对电力企业的管理特点进行了叙述,电力企业在管理中应用集中领导制,这种形式使得企业中管理的组织形式具有较强的一致性。事实上,在不同区域中对管理工作的要求是有所区别的,应用统一的管理组织结构,并不利于管理工作在细节上的执行。2.4管理中对信息化手段的应用不足电力企业的整体体量相对较大,为此,在企业的管理中,由于会受到企业发展中各种因素的影响,信息化手段的应用与渗透并不均匀,这就使得一些部门中信息化应用程度不足,对电力企业的持续稳定性发展有着阻碍作用。

3.电力企业中企业管理工作的创新要点

在电力企业进行自动化生产与信息化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对信息系统之间的相互的通达性问题进行关注,应用技术手段,解决企业中存在的管理系统不统一的问题。首先,要对企业中现有的系统进行整合,对于不同系统连接之间存在的关节问题进行了解。其次,各个部门之间需要各自部门需要应用的信息系统特点进行总结,并且进行相互之间的探讨,电力企业的系统构建者,在听取各个部门的应用意见之后,展开对企业中系统的整合性构建。要注意两个问题,其一,电力企业自动化生产系统中生产工作的各种数据,要能够直接的应用与企业营销等电力企业其他工作当中去,减少中间环节,使得企业不同部门之间的合作效率能够得到有效提升。其二,对于不同区域中应用的各种工作系统,要制定统一的标准。电力企业的覆盖服务范围一般较广,应用这在社会总服务供给水平不变的前提下,要根据不同类型的社区来划分的。第一,保障性住房或者偏旧的社区,它们急需的是完善的公共服务和一些福利性服务,同时非政府组织也要给予同等的重视,然而社区企业和社会服务商提供的服务较少;第二,以单位或企业为主导的社区,自然是驻区企业及单位将主动承担起更多的责任;第三,对于商业住宅区来讲,其通常是上层为民用住宅,下层是商业网点,在这种构造格局下社会服务商就无法推脱的履行义务、承担责任,提供服务。

4.结论

城市发展的灵魂在于社区服务体系的建设,其完程程度的好坏会直接对城市社区的可持续发展造成实质性影响。毋庸置疑的是有一定的困难和问题是在城市社区服务建设过程中存在的,譬如社区组织角色错位、服务均等化、居民参与意识薄弱等。城市社区组织若想实现持续发展,必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和方法来调整和完善,构建起一个经得住时间和社区居民需求检验的优化服务体系。首先,权责关系清晰化;其次,建立起“需求——供给”为宗旨的社区服务发展模式;其中最重要也是最根本的是,应强化居民们的“主人翁”意识,让他们是真实地发自内心的想要参与,而不是违背意愿的被动“演戏”。

注释:

[1]修宏方.城市社区服务的现实困境及对策分析[J].学术交流,2010(8).

[2]潘子利.社区治理创新背景下社区福利的发展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2019.

[3]魏国平,杜安国.社区服务协同创新与资源整合分析框架研究[J].内蒙古财经大学学报,2016,14(01):59-63.

作者:路静 单位:河北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