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往来款项管理探索

时间:2022-04-26 10:53:27

电力企业往来款项管理探索

摘要: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我国的电力行业作为重要的国民支柱产业,必须要紧跟时展脚步。本文主要指针对目前我国电力企业的往来款项管理情况,进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提出预防风险策略,从根本上杜绝往来款项管理问题,保障我国电力企业稳定持久发展。

关键词:电力企业;往来款项管理;风险问题;应对策略

往来款项管理是企业资产和负债的重要组成部分。规范和加强往来款项管理关乎电力企业风险防范与控制,实现电力企业经营良性循环的关键点。但是,在日常管理中,往来款项管理存在监管不到位,记录松散数据错位,跟踪措施不完善,清理机制不健全等一系列问题,这些直接影响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的质量,造成资金运营风险,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根据目前的市场经济现状来看,大部分企业中都存在款项管理问题,款项管理工作中存在许多不足,这种情况导致企业的资金链条瘫痪。所以,企业必须要提高对款项管理工作的重视,对款项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进行详细的分析,查找出问题产生的原因,并针对这些款项问题制定出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企业的领导要对账款管理工作进行严格监管,使企业的整体水平得到提高。

一、电力企业往来款项管理现状

随着经济飞速发展,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电力企业与政府、其他企业和社会团体的业务往来越来越频繁。企业管理者开始逐渐重视往来款项管理工作。由于往来款项管理工作没有机制制约,存在职责分配上矛盾等问题,导致往来款项数据不清晰,资金收回困难,产生收付账款不平衡等财务风险,致使企业流动资金运转出现问题,给电力企业的发展带来影响。

二、往来款项管理问题分析

往来款项管理是企业资金管理重要环节之一。资金管理是影响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一个企业的资金运转情况在决定企业未来的发展状况。长时间的数据偏差很有可能造成我国电力企业资金运转出现问题[2]。例如:收支不平衡,预付款项无法收回,运行环节没有足够资金支持等。严峻的市场环境下,长此以往的问题积压很容易导致企业财务风险的增加,影响电力企业发展。(一)管理机制不完善。往来款项工作是一项极其复杂繁琐的内容。管理过程存在中大量的数据和信息,大多都是分散和不规律的。由于没有系统的管理机制保障,使往来款项管理增加了难度。一方面,电力企业开展的业务中,经常会出现预付账款的现象。尤其涉及工程项目建设的业务,所涉及的部门、环节也相对较多。在这种情况下,没有相关的管理机制,很容易造成收回资金困难,往来账款回流发生问题。另一方面,往来款项管理是一项需要严格审批流程的工作。但由于管理机制不完善、责任主体不明确,导致往来账款审核机制存在漏洞。(二)管理职责不明确。往来款项作为财务管理重要的环节,其对接工作应有专人负责,但在实际工作中却没有落实到人,往往由财务人员兼任负责。财务人员管理事务较多,对各类款项数据无法做到一一精准的核查,故在进行往来账款的数据核实工作中也仅仅只能达到初略大观,增加失误概率[3]。前端业务人员因岗位变动、离职、前后交接工作不明确等原因,切断了企业与客户、供应商的沟通往来,进一步增加了往来款项管理的难度。由于管理职责不明确,导致往来款项对接工作无法有序开展,发生问题不能及时解决。长此以往,势必增加往来款项管理的工作量与管理成本,特别是涉及逾期时间较长的往来款项,对账清理困难的雪球只会越滚越大。(三)虚列支出。虚列支出主要指的是一些企业在进行款项管理工作时,对一些应付款造假,支出收入情况与实际情况不符,并且,将部分拥有收支性质的款项加入到应付款记录中,最后将一些收入或支出款项进行造假,将一些剩余款项进行挂牌处理,并将这些款项转入到下一年的核算目录中。这种虚假款项管理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与企业资金的安全性以及可靠性。甚至有一些企业在款项管理工作中,将财政资金转移成“小金库”,导致企业财政信息缺乏真实性,对企业的正常运行造成严重的危害。(四)部分企业职员出现不遵守财务管理规定的现象。一些企业在进行装款管理工作时,没有提高企业风险管理工作效率,使部分企业工作人员不能够严格约束自己,出现违反财务管理工作规定的现象。这些缺乏风险管理意识的企业中将常会出现没有对往来款项进行严格明确地标明,这就导致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出租账户为他人套取现金。还有一部分企业职员,违反财务管理规定,滥用职权,擅自提取备用金,最后利用银行转账进行还款。这是一种极其恶劣的行为,要坚决抵制。

三、往来账款管理应对策略

就目前的电力企业发展情况来看依旧存在着诸多问题,其中,往来款项管理为主要问题之一。往来款项管理水平直接影响我国的电力企业运营风险。在我国现代化社会不断发展的今天,必须要重视往来款项的管理。经梳理分析上述问题,应从加强监管力度,树立风险防范意识,明确职责分工,提高经济往来核算准确性等方面提升往来款项管理水平。(一)树立风险意识、建立健全管理机制。树立风险意识,对风险进行有效识别、评估、预警和应对,将风险管理贯穿于整个企业管理过程中。通过建立健全管理机制,防范企业潜在事件,控制不利因素影响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首先,建立客户供应商信用档案。电力企业往来账款是工作内容涵盖广泛,其中最为主要的做好是客户供应商的沟通协调工作。做好客户供应商相关数据记录,确保与客户供应商对账时信息准确。利用“大数据”筛选客户、供应商,匹配不同信用政策,降低经营风险。其次,建立健全往来款项相关管理制度。内容应涵盖但不限于信用政策、财务核算、定期清理、监督和奖惩等一系列配套制度,构建起科学完整的组织架构,形成系统化、整体化的往来款项管理机制。不仅要从往来款项管理本身入手,更要从业务源头、内部控制、人员能动性等多方面联动管理。(二)明确职责分工、规范工作流程。企业按照“谁发生、谁清理”原则,落实往来款项催收、核对、清理责任。确定各部门责任人,分“任务”到人头,逐步提高承办人员责任担当。一是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各类往来款项的金额、事由、账龄等形成处理意见,指定具体承办人员,明确时间节点,落实往来款项催收进度目标。二是业务部门维护客户供应商基础信息,跟踪合同执行情况和项目完成进度,及时催收、按时支付各类款项。发现实际情况与数据记录不一致时,应查明原因解决问题。三是财务部门规范账务处理,做好资金收支数据记录工作,开展实时清账处理,为业务部门提供清晰的往来款项台账信息。充分利用信息化系统预警非正常往来款项,及时将报警清单反馈业务部门。(三)严格监督财务部门工作。在一个健全的企业中,财务部门是企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要对财务部门的工作流程进行严格的监督,财务部门要对每一笔款项都进行详细的整理与结算,并且要保证必须具备合同凭证,坚决抵制作假行为,同时财务部门要增加与业务部门之间的沟通,更应该不断提高会计的工作能力。督促会计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循企业相关工作制度,认真对待每一项财务工作。此外,会计必须提高对核算工作的重视,将核算工作作为工作中的关键部分。会计在实际工作中,要对客户进行一年一次的核对,对于一些重要客户每个季度都要核对一次,对于一些存在问题的客户,要及时督促业务部门进行处理,找出客户存在的问题,针对一些已经被确认为是错误的款项要及时上报给主管部门或税务部门,由主管部门或税务部门进行审批,批准后方可核销。同时要保证这些核销内容不会影响到企业利润的考核。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现代化不断发展的今天,电力企业想在多元化的环境下长远发展,必须重视对往来款项管理。不断深化体制改革,加大监管力度,严格按照相应的规章流程开展日常工作,将往来款项风险控制纳入企业整体风险管理体系。通过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巩固往来款项管理成果,确保电力企业往来款项信息准确,减少资金运营风险,促进电力企业正常运行,保障电力企业稳步发展。

参考文献:

[1]柴智豪.论机械化保护性耕作在发展有机旱作农业中的作用[J].当代农机,2019(08):59-61.

[2]温丽琴.发展机械化有机旱作农业的分析与研究[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9(07):76+95.

[3]崔可嘉.机械化有机旱作农业助力山西省春耕春播生产[J].当代农机,2019(07):57-58.

[4]黄嘉雯.电力企业往来款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外企业家,2019(19):2.

作者:陶言炎 单位: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