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创新分析

时间:2022-03-19 08:59:51

电力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创新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在新的经济形势的不断深入下,在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中,明确提出了要让市场经济占有主导地位,而我国的电力企业一般都是传统的国有企业,计划经济占的比重比较大。现阶段,我国的大部分电力企业在内部管理上存在很大的不足,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在管理模式上无法满足时代的需要,相对较为落后,无法满足人民群众日常的生活和工作需求。综上所述,针对于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电力企业必须要加以重视,本篇文章对于电力企业现阶段的财务管理模式现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对于如何进行模式的创新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意在于保证我国电力企业顺应时代要求,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关键词: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现状;模式创新

纵观我国的经济发展历程,从改革开放以来,经济一直是处于持续的增长阶段,到知识经济时代的今天,我国经济在发展模式上也有了一定的改革和变化,经济驱动动力也逐步的开始创新,在这个过程中电力企业作为我国支柱型的国有企业,企业财务管理模式中的问题,慢慢的显现出来,改革和创新电力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并且与时代经济同步的工作已经迫在眉睫,只有这样,才能与全球一体化的世界经济接轨。

一、我国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现状

(一)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体系不健全。收到传统的电力企业的影响,我国的电力企业现阶段依然沿用传统守旧的财务管理模式,而这种管理模式对于现下的市场经济来说,已经与国家的发展趋势相脱离,首先,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电力企业所处的经济环境发生了改变,无论是内部环境还是外部环境进行比较,都与以往不同,在这种形式下,对外电力企业的竞争压力也会越来越大,对内财务管理的各项工作内容会有所改变,变化的多样复杂,传统的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显然不能够适应正常的发展需要,此外由于收到长期传统财务管理体系根深蒂固的影响,财务管理的问题越来越多,严重影响了电力企业的发展,造成电力企业负增益问题的产生。(二)电力企业的风险意识低下。到了现代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对于电力企业的要求也会有所变化,一旦电力企业自身出现问题,对于经济发展会是重重的一击,我国对于电力企业这种大型国有企业会有一定的政策扶持,但由于电力企业受到财务管理模的影响,对于没有加强风险的管理和控制,财务管理人员的风险管理意识极为低下,在经济新形势的发展下,财务管理问题不断增多,不能及时的控制和预估缺失,并对风险及时的进行预防,对企业的发展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这是企业各种重大事故的发生的关键。(三)电力企业的管理方式相对落后。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内容涉及范围广泛,尤其是电力企业又与一般企业不同,或多或少的会受到内部和外部发展环境的变化的影响,电力企业现阶段的管理模式相对落后,运用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来应对新时代的经济问题根本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电力企业在资源利用和设备更新和使用上,都存在一定的问题。但是由于电力企业与我们的日常工作生活息息相关,我国对电力企业系统的改革调整非常重视,很多电力企业的设备配置都是价格较为昂贵的管理系统,这无形的增加了电力企业的财务压力。另外,由于电力企业自身的财务管理水平低下,没有充足的资金引进新设备和新技术,电力企业的技术和设备革新,与预期效果有一定的差距,不能满足现代电力企业的发展要求。

二、电力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创新的内

(一)基础成本管理的创新分析。企业的成本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关键也是财务管理的基本内容,对于电力企业来说,重视成本管理是保证电力企业日常工作的主要措施,特别是电力企业的购电成本管理和税费的支出,要保证费用支出的数据真实,便于进行成本管理核算,能够帮助企业管理者真实的了解成本,给未来的规划制定打基础。电力企业可以通过降低成本的方式,实现电力企业的收益。(二)利润管理创新分析。由于电力企业的特殊性,其提供的商品本身也特别,电力企业的日常收入主要是电力输出的费用,随着我国近些年的不断改革,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一定要有所调整,除了要通过各项制度来掌控企业的收益,电力企业也要根据国家的有关政策,对自身企业的发展情况进行调整和核对,从政策中迅速崛起,对于企业的利润管理进行创新,让利润的多层面性在电力企业中充分发挥,通过阶梯分布模式,创新电力企业的经营方式和方法,这样有助于促进企业利润管理创新的完成,同时也为如何利用好的政策发展企业,提供了最为有效的途径。(三)资金管理创新分析。电力企业发展影响国家的整体经济运行,近几年来,国家对电力企业越来越重视,国家完善其基础设施,也拨出了大量的资金加以支持,因此电力企业按照国家形式和经济发展趋势进行改革。对于电力企业的资金管理创新,首先电力企业熟知国家的法律法规,依法治企;其次,按照电力企业的发展实际情况,规划资金的使用,并对资金使用进行有效的监督;最后,重视筹资等问题,扩宽筹融资渠道,选择合适的方式,减少债务损失,保证资金充足,减少企业的经营风险。

三、电力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创新的意见与建议

(一)创新财务管理的观念。财务管理观念和意识,是电力企业进行财务管理模式创新的第一步,也是根本和关键所在,这需要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重视财务管理工作,摒弃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注入全新的财务管理观念,建立全面完善创新的财务管理体系,充分结合当下的市场行情,运用最佳的财务管理办法,适用于企业发展当中,以此提高财务管理的水平,应用在企业自身中,与此同时能够遵循资金的基本原则,合理利用资金并进行有效的监督与审核,确保资金可以科学、规范地使用。(二)增强风险意识,建立风险管理体制。随着我国电力市场的不断改革和开放,电力企业得到了一定的发展,同时也面临着强大的竞争压力,随之而来的企业风险也不断增加,发生风险的概率也变大,为了能够使电力企业能够持续稳定的长期发展,企业自身要全面了解和掌握自身的财务水平,增强风险意识,同时对即将要发生的内在风险,做好全面的风险预防处理措施,保证企业一旦在风险来临的时候,不至于影响整体运营。电力企业制定完善的风险管理体制,能够预防风险发生的同时,减少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损失,同时需要制定风险预警机制,帮助电力企业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三)提升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资金是企业发展的血液,对于电力企业来说亦是如此。因此创新财务管理模式,更加有效的使用和管理资金对企业的整体发展极为重要,就现阶段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大部分的综合素质都不高,没有专业的管理知识,并且专业技能有待提升。这严重都阻碍了电力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创新的工作。对此,电力企业应该加强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增强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技能。同时,还需要加强领导干部的领导层的责任意识,使他们尽职尽责指导本单位的资金管理工作,认真听取最新的财务收支报告,发现并纠正其中的问题。最后电力企业还应重视财务管理人员的高等教育和业务水平的提高,组织人员对其进行定期学习和培训,积极储备资金管理人才,满足企业不断扩大规模的需求。(四)电力企业需要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电力企业自上而下要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领导层要成为制度实施的总负责人,不同分管领导和下设各个科室的工作人员也要积极配合与监督。另外,提升资金管理工作的执行效率,并且根据工作表现,纳入相应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工作中,以此来增强管理者的责任感。财务主要管理人员要对单位的整体发展做好全面规划,制定对资金使用的内部控制方法,用于指导电力企业的资金使用和管理工作。根据行业差异和单位的工作特点,对业务流程进行梳理,排除风险,明确岗位职责,扩大审批权限,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制度建设。

四、结束语

按照本文论述的观点,针对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工作的现状分析,我们给予一定的创新建议,创新财务管理观念,增强风险意识,不断完善财务管理体制,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等方式,这样能够保证电力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因此,在进行电力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创新的过程中,一定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的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案,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电力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创新的时效性,实现电力企业的长期发展目标。

参考文献:

[1]陈嘉英.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中资金管控措施探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8(15):273.

[2]王颖.试论加强电力企业工程财务管理的若干途径[J].纳税,2019(23):91+94.

[3]赵祖冀,刘群.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电力设备管理,2019(08):79-80.

作者:刘小凤 单位:玉林发电总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