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配网工程技术管理分析

时间:2022-02-16 09:33:13

电力配网工程技术管理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需求质量在不断的提高,对电力的需求也在不断地增加。本文主要对10kV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技术的管理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针对分析过程中产生的问题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进而提升供电系统的工作效率,满足人们的日常用电需求。

关键词:10kV;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技术

随着现代科技技术的不断发展,供电公司也处在蓬勃发展的阶段,但是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尤其在供电工业中的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技术的管理方面。需要供电公司加强对10kV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技术的管理分析,从而保证供电系统的顺利开展。

1合理设计电力配网施工方案

在电力配网施工过程中,需要做好10kV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方案的设计,能够直接影响到整体的施工质量。供电公司在电力配网施工前,要先对所要施工的区域进行检查,根据检测的数据进行分析制定相应的电力配网施工方案。在进行设计电力配网施工方案时,供电公司要做好对设计公司的选择,尽可能的选择设计经验多、能力较强的设计公司,能够使得设计出的电力配网施工方案符合实际的施工要求。在进行电力配网施工过程中,供电公司需要派遣设计技术人员到施工区域中进行监督,保证施工过程严格按照施工方案进行施工[1]。

2完善电力配网施工流程

为了能够更好的保证10kV电力配网工程的施工技术的有效管理,在施工过程中,就必须要严格的保证施工过程具有规范性。所以供电公司在电力配网工程施工过程中,可以采取以下几个方面完善电力配网施工流程:(1)规范施工工艺的流程。在对电力配网工程施工前,需要提前对电力配网施工方案进行检查,在保证其符合施工要求时,在对施工过程进行合理的规划,提升电力配网工程的施工效率[2]。(2)不断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在进行电力配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主要影响电力配网工程的质量的因素是施工人员的素质和能力。针对这种情况,供电公司应当定期开展培训工作,提升施工人员的素质和能力。定期开展交流会,让有经验的施工人员进行传授经验,能够有效的避免施工过程中产生的人力问题。供电公司可以根据施工人员的工作努力程度进行制定奖惩制度,鼓励施工人员将精力投入到工作中,提升电网配网工程建设的质量[1]。(3)保证程序的精简性。供电公司要保证施工程序要具有精简性的特点,需要对施工程序进行相应的简化和缩减。在电网配网工程过程中,要对易发生问题区域进行明确的指示,比如,设置安全标识等方式,来提升施工人员的安全性。在电网配网工程施工时,需要做好对施工材料和设备的管理,保证施工材料和设备处在可使用期。将施工材料放置后,要对其进行定期的维护和保养,进一步提升电网配网工程建设的质量[2]。

3加强对施工环境的管理

在对电网配网工程进行施工时,还需要提前检测施工区域的外部环境因素。外部环境可能会对施工设备有一定的影响,降低其使用时间。在施工前,要加强对外部施工环境管理,保证其不会损坏施工设备,提升施工效率。在进行检测外部环境时,先对所要铺设的线路进行选择,尽可能的铺设在干净的区域,避免出现线路腐蚀问题。在具有腐蚀区域进行铺设线路时,要做好线路的防腐蚀措施,选择质量较高的材质。与此同时,在布置线路材料时,需要保证每个线路中的零部件的整洁度,避免受到过多的外部影响。电网配网工程施工过程中,要做好所在区域的自然防范工作。比如,所在的施工区域在空旷的环境时,需要做好防雷措施,在施工现场的周围布置避雷线等装置,防止施工区域受到雷击的损害;如果所要铺设的线路经过森林时,需要将线杆的高度调到合适的位置,或者是将线路两旁的树木进行修剪。电网配网施工过程中,需要降低人为因素带来的影响。要将配电设施安置在较偏僻的地方,并在其周围放置警告牌,做好相关的预防措施,防止出现安全事故问题。要做好施工设备的定期维护和保养,及时的发现问题,要保证施工设备处于良好的状态,进而提升电网配网工程的质量[1]。

4加大对施工技术的监督管理力度

电网配网工程施工时,要加强对施工技术的管理,并且要做好施工质量的监督。在电网配网工程施工过程中,通常都是采用分阶段的方式管理施工技术。对每个阶段的施工技术进行监督和管理,从而提升整体的施工质量。在进行检测施工技术的过程中,需要制定相应的管理部门,由专业的管理人员对其进行检查,加大执行力度,防止出现偷工减料的问题,保证每个阶段的检测报告的准确性。在施工前,要按照施工安全准则对施工区域进行排查,将易发生意外的区域加强监督力度,保证施工区域的安全性。在进行监督管理施工技术时,需要加强对施工材料的采购种类、放入场地、储存地址等工作的监督和管理,提升10kV电力配网工程施工的整体质量。在施工材料采购过程中,要根据目前市场的行情进行选择最合适的施工材料,所要采购的施工材料制造商要具备相应的生产许可证;在施工材料放入过程中,要防止出现运输不当出现损伤的问题;在施工材料储存地址中,要做好施工材料的保护,做好仓库的防潮,防湿等措施[2]。

5加强施工完成后的评估与总结

为了能够更好的提升10kV电力配网工程施工的管理水平,需要借鉴、吸收以往成功的工作经验。施工结束后的评估工作能够对整体的施工过程的管理进行评分,总结工作就是根据评估结果的数据进行研究和分析,发现施工技术管理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进而提升10kV电力配网工程施工管理技术。在电网配网工程建设中,要加强施工完成后的评估与总结工作,提升10kV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技术,从而提升10kV电力配网工程的质量[1]。

6结论

综上所述,随着人们日常用电需求的逐渐增加,供电企业需要加强对10kV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技术的重视。通过结合以往的工作经验,创新并改进10kV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技术,进而提升整体的施工质量,促进供电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吕金铠.10kV及以下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技术的有效管理对策分析[J].机电信息,2014(24):110-111.

[2]丁林.试析10kV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技术有效管理[J].通讯世界,2013(17):131-132.

作者:候学锋 单位:神华宁煤集团烯烃一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