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信息机房七彩标识管理研究与应用

时间:2022-12-28 02:57:44

电力信息机房七彩标识管理研究与应用

1引言

随着电网信息化建设进程的加快,信息机房日趋重要,标识管理在信息机房的维护工作中不容忽视,从基础的设备标签、线缆标签,到信息机房整体的标识解决方案实施,不同程度地说明了标识管理的重要性。传统的管理方式,并未采用统一的标签模板,信息依赖于人工记录、维护、更新、打印标签,现场标识与设备、线缆信息的更新无法实现自动同步,不利于日常寻线、故障排查等。基于二维码技术的七彩标识的应用,可以提高信息机房整体美观、故障处理、设备检修整改、日常寻线、风险等级识别、工程建设项目验收等工作水平,保障电网信息网络安全稳定运行,提高信息系统运维服务质量。

2信息机房现状

电网信息机房现有许多设备和线缆,如:服务器、存储设备、网络设备、安全设备、各类辅助设备等,线缆包括网线、光纤、电源线等。一般情况下,设备上架后都要贴上设备标签,标注设备用途、IP地址、投运日期、责任人等;线缆两端贴上标签,显示标注该线缆的用途、对端端口、本端端口等信息。日常管理中,仍采用传统的人工管理方式,存在较多问题:(1)标签信息量较少:传统的设备标签反馈信息量较少,无法同时呈现电源信息、设备型号、承载业务、IP地址等信息,不利于日常故障排查;机房线缆物理走向复杂,原有线缆标签只含有本节点的信息,不能直观反应本条链路的具体走向,日常工作中,运维人员需根据线缆标签上本端与对端的端口提示逐个节点查看,时常需要反复核对,寻线失误率极高,造成寻线时间过长,不利于线缆故障的排查。(2)标签标识不明显:机房设备类型多,型号杂,无法快速识别出设备的风险等级、重要程度等信息,不利于重点关注高风险设备、优先维护核心设备。(3)标签更新不及时:设备、线缆每次调整都需要手工记录、重新录入、打印、贴补更新标签,现场标识与设备、线缆信息的更新无法实现自动同步,不仅维护困难而且有错误标签不易察觉,容易导致维护过程中拔错网络线缆、关错电源开关等,影响网络设备的安全运行。

3二维码技术

(1)二维码定义:二维条码/二维码(2-dimensionalbarcode)是用某种特定的几何图形按一定规律在平面(二维方向上)分布的黑白相间的图形记录数据符号信息的;在代码编制上巧妙地利用构成计算机内部逻辑基础的“0”、“1”比特流的概念,使用若干个与二进制相对应的几何形体来表示文字数值信息,通过图像输入设备或光电扫描设备自动识读以实现信息自动处理。(2)二维码特点①高密度且信息容量大:可容纳多达1850个大写字母活2710个数据或1108个字节,或500多个汉字,比普通条码信息容量约高几十倍。②编码范围广:可将图片、声音、文字、签字、指纹等可以数字化的信息进行编码,以条码的形式展现;可以表示多种语言文字、图像数据等。③容错、纠错能力强:二维码引入错误纠正机制,即使二维条码因穿孔、污损等引起局部微信二维码损坏时,甚至损毁面积达50%,仍可恢复、正确识读信息。④译码可靠性高:误码率不超过千万分之一。⑤条码符号形状、尺寸大小比例可变。(3)信息机房二维码技术的应用利用二维码信息容量大、编码范围广的特点,可将信息机房全部设备、线缆信息都进行编码,以二维码标签的形式展示。设备信息包括设备名称、设备型号、固定资产编码、序列号、责任人、用途等,线缆信息包括所有线缆接口的信息,线缆完整物理路径信息及所连接设备的信息,如:线缆用途、本端端口信息、对端端口信息、设备名称等。目前信息机房标签多为纸质标签,易于破损、信息丢失,而二维码具有较强容错、纠错功能,即使标签损坏面积达50%,也不影响设备、线缆信息的获取。同时,二维码形状还能根据标签模板的大小变更比例,通过使用移动终端扫描二维码即可获取设备、线缆全部信息。

4基于二维码技术的管理系统的实现及应用

4.1设备、线缆二维码管理系统的实现。自主开发基于二维码技术的设备、线缆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采用Python语言搭建后台网站,使用二维码作为信息管理的入口,结合数据库、WEB、无线终端等信息技术的支持,用以保存和处理设备、线缆信息数据。系统能根据设备ID、线缆端口的唯一性生成二维码,移动终端需具备扫描二维码、读取、编辑、更改设备和线缆信息的功能,所作修改将作用于设备及所属线缆的所有节点标签。4.2信息机房七彩二维码标识的应用。二维码管理系统的实现,可应用与机房所有设备与线缆的信息管理,加以结合七彩标签的颜色功能用于机房设备、线缆的分类,管理效果更是大幅提升。同一种类别的设备及其线缆线缆只用同一种颜色的标签进行标识,任何人可根据标签颜色,快速识别设备的风险等级、重要程度等参数信息,优先维护重要设备,保障信息机房安全稳定运行;在寻线过程中只需关注某一颜色的线缆即可,减少了查看线缆的数量,寻线效率大大提升;通过移动终端扫描七彩标签上的二维码可读取设备、线缆全部信息,快速定位线缆接口、所在机柜、线缆所经过的具体物理路径及所连接设备等;当设备、线缆信息发生变更时,管理员可通过移动终端扫二维码实时同步录入新增、变更、报废等信息,变更保存后,重新扫描二维码可读取设备最新信息,无须重新贴补标签,便于日常维护。

5结论

在信息机房的维护工作中,维护人员日渐意识到标识管理的重要性,并不断完善管理方式。采用七彩二维码标签进行机房设备、线缆标识,不仅直观地反映了设备、线缆的工作状态,还展示了设备、线缆的完整信息、物理路径。在日后的运维工作中,还需提高管理员的运维标准,规范操作设备,及时更新标签信息,维护好二维码信息管理系统的设备、线缆信息,保证实物与系统数据的一一对应,为电网信息网络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更可靠的支撑与保障。

参考文献

[1]潘璐璐.基于混合加密的电力通信标识资源管理系统的研究与应用[D].重庆大学,2015.

[2]李晓飞.导航地面站线缆标识规范研究及二维码标准化管理系统实现[C].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2016.

[3]高娟,苏克芳.应用二维码技术实现固定资产的信息化与标准化管理[C].中国标准化协会,2015.

[4]赵文滨.标识体系在通信机房标准化管理应用中的研究[J].电力系统通信,2012.

作者:零颖俏 李和先 陈小明 张 驰 张 丹 单位: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防城港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