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创新与应用

时间:2022-11-15 10:23:18

电力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创新与应用

【摘要】近些年,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电力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在此背景下,电力企业要想获得长远的发展,其需要进一步创新项目管理模式。论文从电力工程项目的传统管理模式中存在的问题出发,简要分析了电力工程管理模式创新的理论依据,并在此基础上探究了电力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创新与应用的对策。

【关键词】电力企业;工程项目;模式创新;应用

1引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经济水平不断提高,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的电力工程建设也在持续发展壮大之中。对于电力企业而言,电力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关乎电力项目的顺利实施以及经济利益的提升。传统的粗放的经营管理模式已然无法满足各行各业对电力的需求,加快推动电力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创新已然成为电力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必然趋势。

2电力工程项目传统管理模式中存在的问题

2.1管理人员整体素质不高

经调查,目前不少电力工程的管理人员整体素质并不高,主要原因在于他们并未接受正规的训练。有些管理者自身效益意识不强,对新技术的接受程度也并不高。在实际工作中,还有些管理人员不会主动通过各种渠道去接收新的知识,也不会根据新出台的规章制度及时更新自身的知识。这一问题的存在不仅会造成项目实施进度的延长,使得工程项目所规定的任务无法顺利完成,同时还会严重损害企业的长远利益。

2.2施工情况未得到严格控制

在电力工程项目管理中,项目施工情况未得到严格控制,具体表现为公司未明晰各部门的管理职责,因此在实际开展工作中常常会出现多部门重复完成同一个任务、其他任务却没有部门或工作人员来接手,这一现状严重影响了电力工程施工的进度。

2.3未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开展验收工作

未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对电力工程项目质量进行验收也是电力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重要问题。从理论角度而言,项目工程施工结束时应及时开展工程质量验收工作,同时还应进行工程决算,只有通过质量审核后的项目才可投入应用。然而,目前不少企业并未严格按照流程办事,有些项目没有经过质量验收就投入了应用,工程质量堪忧,安全问题丛生。

3电力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创新的理论依据

3.1滚动开发模式

随着水电开发行业的发展,滚动开发模式这一新型项目建设管理模式应运而生。流域水电开发过程涉及的管理项目众多,而滚动开发模式会协助建设单位将水电开发管理划分为几个不同的阶段,并帮助其组建更为专业的管理团队。滚动开发模式下,电力工程项目主要采用阶梯式的管理方法,不同的管理队伍具体负责不同阶段的管理工作,真正做到了权责明晰,有利于工作效率的提升以及工程管理成本的降低。

3.2PM模式

在电力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发挥计划、组织、指导以及控制作用的柔性组织称之为PM项目管理,其是在项目管理过程中临时构建的,属于一种动态的管理模式。在电力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PM模式可实现项目资源的充分利用,不仅可保证项目管理的科学性与专业性,同时还有利于电力工程管理水平的提升。

3.3EPC管理模式

EPC模式在目前各种工程项目承包中的应用都较为广泛,该管理模式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承包了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以及试运行等一系列环节。较之传统的项目管理模式,EPC模式不仅具有较高的管理效率,同时还应坚持人性化服务的原则而可大大促进建设效率的提高,其对于降低工程造价也有着重要意。

4电力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应用

4.1创新管理理念

较之西方国家,我国电力工程行业起步较晚,因此在项目管理模式上存在较大的局限性与不足之处。基于此,我们要想实现对电力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改革与创新,首先必须要以先进的科学的管理理念为指导,即要实现对项目管理理念的创新。创新管理理念首先对管理人员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管理者需对工程项目管理的现状进行全面的考察与分析,用智慧的眼睛发现存在的不足以及待完善之处,然后再应用更为科学合理的方法大刀阔斧地进行管理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在具体应用全新管理理念时,企业需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企业全体员工需增强自身对电力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创新与应用的认识,同时还应对全新的管理理念给予充分的认可与重视,如此才能真正抛弃陈旧的落后观念、接受创新理念;第二,企业上下尤其是管理层应深度剖析企业现行的工程管理制度,积极发现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有效的改善与转变,以此为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应用创造有利条件。

4.2创新组织机制

人才是企业开展一切工作的核心,电力项目管理模式的创新当然也离不开一支由综合素质优秀的人才组成的团队。在组建管理团队时,电力企业应选择一些专业知识丰富、技术经验突出且个人素质过硬的人才,并在此基础上组建一支训练有素且业务水平较高的项目组织,以此达到优化整合组织机构的目的。电力工程项目管理的创新在很大程度上受电力企业组织机制创新的影响,因此我们应将创新与发展组织机制作为电力工程管理模式的一项基本内容。对于电力工程项目管理而言,组织机制的创新正是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极具旺盛生命力的矩阵式项目组织不仅可实现迅速重组的项目组织,同时还可将职能型组织与项目型组织二者之间实现良好的结合,因此其在电力工程项目管理中的组织机制创新工作中有着极为广泛的应用。对于电力工程项目而言,矩阵式项目组织可迅速合理地分配到所需资源,进而可达到节省劳动力的目的。此外,矩阵式项目组织还可快速发现并处理现有组织机制中存在的问题,也就是说,该组织模式可及时完成人才调配工作,将不同能力与专业的人才集中到一起,并通过合理安排,组织成一个完整的团队。

4.3积极探求全新合理的创新管理模式

除在现有管理模式上进行改革与创新外,我们还应积极探求国外全新的合理的项目管理模式。对于国际上目前应用广泛的先进的管理理念与管理模式,企业可安排专业人员前往相关企业进行实地考察与学习,深入探究这些先进模式与理念的应用情况;从我国实际国情以及企业管理与发展的具体情况出发,合理引进值得借鉴与学习的管理理念,但不能一味地照抄照搬,应应用真正适合自己的管理模式,如此才能实现管理模式的真正创新。

4.4建立评估、监督、考核管理机制

为避免盲目投资,电力企业在建设有关工程项目时,首先应对其可行性进行有效评估,同时还要仔细分析工程项目的成本,避免因决策失误而对企业经济利益造成损失。项目工程投入建设后,企业应安排经验丰富且工作能力较强的管理者对项目实施全面的质量监督,对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决策、设计、施工、竣工以及生产经营等一系列工作进行全面地、科学地、细致地分析与评价,并客观合理地预估项目建成后所带来的经济利润与社会价值。此外,为确保工程项目的质量达到相关标准与要求,企业应进一步完善质量监督体系与考核机制,据此对电力工程项目的总体状况进行全方位地了解,推动管理模式的完善,提升项目的市场竞争力。

5结语

总而言之,传统的电力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已难以满足电力行业的发展需求,多变的全球经济形势以及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也对电力工程项目管理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此背景下,电力企业必须要创新管理理念与组织机制,积极学习并借鉴国外优秀的项目管理经验,只有不断地开拓创新,才能切实提高电力工程项目管理水平,促进电力企业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马艺峰.创新项目管理模式,提升电力工程管理水平[J].企业技术开发,2012,31(11):50-51.

【2】宋东升.电力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J].科技与企业,2012(16):43.

【3】宋敏,崔雯迪,陈道明.电力工程EPC总承包管理模式探究[J].工程经济,2015(08):74-78.

作者:毕延力 智贤达 单位:华北电力大学经管学院 国网物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