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需求侧管理与错峰用电探析

时间:2022-10-09 08:33:39

电力需求侧管理与错峰用电探析

电力资源已经逐渐成为社会生活中的必须能源,成为支撑社会正常运转的关键性能源。但是由于社会对于电力资源的需求量在不断增长,使得电力资源成为一种非常紧张的能源,所以为了更好地保证电力资源的顺利供应,必须做好电力需求侧的管理与错峰用电,这样才能保证电力资源能够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1做好电力需求侧管理的重要意义

当前,我国用电水平仍旧不是很高,整体电力资源使用率不是很高,这使得电力资源不能高效发挥作用。加上我国地域广阔,各个地区的用电情况层次高低不一,存在较大的差异,这使得用电紧张的情况时有发生。对电力资源进行需求侧管理,是由国家采取一定的手段对用电户进行的一种管理措施,这种管理措施能够更好地了解到用电客户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从而更好地确保电力资源的高效率应用,减少电力使用高峰期的出现,这样就能够极大提高电力资源的使用效率,保证电力资源更好地发挥社会作用。

2电力需求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相关实施单位对需求侧管理工作的重视力度不足。电力资源的管理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这是保证电力资源安全和顺利供应的前提。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技术的不断革新,在电力资源的管理工作中也出现了许多新的管理需求,只有不断更新管理工作的内容,才能保证电力资源管理工作能够适应社会的需求,满足时代的要求。在当前电力需求侧管理的开展过程中,由于实施管理工作的相关部门对于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的重视力度不足,不能清楚地认识到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在电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严重制约着现代电力资源中的管理工作。2.2实际市场调研工作不到位。电力资源的供应和使用需要依靠严格的电力资源管理制度来保证和维持,只有确保电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高效进行,才能进一步实现电力资源的高质量使用。但是在当前的电力资源需求侧管理工作中,相关的市场调研工作做得不是很到位,在电力需求侧管理中应用经济杠杆的力度不足,这使得在进行电力资源需求侧管理时不能做到得心应手,不能很好地利用市场资源来进行电力需求侧管理,影响整个电力资源的高效使用。2.3不能正确使用现代先进管理技术和管理设备。电力资源在现代社会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企业生产和人们日常生活中都离不开的一种重要社会资源。电力资源是由一定的电力生产企业来进行生产的,电力资源从生产到使用的过程中需要经历多个环节,涉及到多方面的影响因素。在电力资源供应和使用的过程中,相关电力资源管理工作是必不可少的,其中,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是现代电力资源管理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管理内容,但是由于在实际的电力资源侧管理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对于现代先进管理技术和管理设备的使用情况不是很理想,不能正确合理地使用现代先进的管理设备和技术手段,造成了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不能高效地开展,严重影响着电力资源的供应和使用。

3做好电力需求侧管理的有效措施

3.1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的重视力度。电力资源从生产到使用需要经历许多环节,这其中涉及到多方面的知识和影响因素,这些都可能对电力资源的正常使用造成一定的阻碍,所以做好电力资源的管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要做好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首先需要加强相关实施单位对于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的重视力度,要让他们认识到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对于电力资源安全使用的重要性,这样才能更好地做好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保证电力资源更好地发挥应有的社会作用。3.2充分利用市场资源进行电力需求侧管理。对电力资源进行需求侧管理工作是必不可少的,这是确保电力资源高效使用的必要前提,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也是现代社会对于电力资源管理工作提出的一个新的要求。在进行电力资源需求侧管理工作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充分利用市场资源,综合市场信息来进行电力资源的调配和协调。但是在当前的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中,对于市场资源的使用情况并不是很乐观,不能充分调动社会上各方面的资源,不能很好地应用经济杠杆来进行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想要做好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就需要做好市场调研的工作,要确保充分利用市场资源来进行电力需求侧管理,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不断进步。3.3正确使用现代先进的技术和管理设备。在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中,很多时候是需要进行一些复杂工作的,这些工作涉及到的知识面广,技术要求高,所以仅仅依靠管理经验来进行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是远远不够的,当前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中,对现代先进管理技术和管理设备的使用情况不是很理想,这严重制约着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的质量。想要进一步做好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就需要合理使用现代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管理设备,不断提高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的效率,这样才能保证电力资源更好地使用。

4错峰用电的具体实施步骤

4.1制定合理的错峰用电方案。在电力资源的使用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一些用电高峰期,这样情况的出现会严重影响电力资源的安全使用,也会对用电客户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在电力资源的使用过程中,要尽可能避免用电高峰期的出现,提高电力资源的使用效率。在这一过程中,错峰用电是非常重要的一项用电措施,想要更好地实现错峰用电,首先就需要制定合理的错峰用电方案,对错峰用电后期的具体实施措施进行严格详细的规划,更好地保证错峰用电措施的顺利实施。4.2布置相关的错峰用电预警机制。在电力资源的使用过程中,为了避免出现电力资源的使用高峰期,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来减少电力高峰期情况的出现,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电力资源的使用率。在实行错峰用电机制时,需要采取一定的用电预警机制来做好警示作用,这样能够根据不同的警示情况来采取不同的错峰用电措施,保证电力资源的顺利使用。4.3采取多种方式进行错峰用电。想要在电力资源的使用过程中更好地实行错峰用电,就需要不断创新错峰用电的实施措施和方式,要采取多种错峰用电方式来避免用电高峰期的出现,可以采取自觉错峰,用户强制错峰,用电线路错峰等多种方式来进行错峰用电,保证电力资源更好地被使用。

5实例分析

近年来,广东省中山市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然而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全市电力消费需求也不断增加,2014年,中山市年供电量达到了200亿kWh,由于我国电力形势比较紧张,为了更好地解决电力紧张形式,全市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引入了错峰用电措施,使紧张的供电局面得到有效改善。如今,中山市供电局已经正式建立了电力需求侧管理架构,其主要是以局长担任组长,同时各个生产部门负责人组成小组成员,以保证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顺利进行。在全市实施工业用户错峰用电,根据用电负荷变化情况对错峰用电策略进行相应的调整,以确保错峰用电策略的实施效率。对于工业用户,采用了一周1天错峰轮休政策,引导和鼓励用户轮休日自觉错峰。但是当面对比较严峻的供电现状时,将会出台相对应的应急机制,要求用户连续2d错峰轮休。中山市供电局通过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后,线路强制错峰561条次,客户自觉错峰率达100%,用电量仅占全省1.7%,不仅可以真正实现错峰用电,而且又能够达到多供电的双赢局面。

6结语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看出,对需求侧管理工作重视度不足、市场调研工作不到位、现代技术使用不充分是主要管理问题。因此要提高重视度,做好市场调研,利用现代技术才能做好需求侧管理,并且要做好错峰用电。

参考文献:

[1]杨军,宋亚非,冀博,等.电力需求侧管理与服务的信息化平台建设[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5(30):45.

作者:刘迪 单位: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