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探索

时间:2022-05-30 10:29:09

电力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探索

摘要:财务精细化管理是企业精细化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企业精细化管理的关键。企业实现财务精细化管理,既能够使企业深入发现内部存在的问题,深化企业管理制度改革,进而建立高效的责任划分体系,降低企业成本支出;又能够使企业在实现利益最优化的同时,获得更强的发展动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电力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策略探究

企业精细化管理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一种管理方法,精细化的操作过程是精细化管理的基本特点。企业精细化管理就是对企业的所有人员和所有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成本费用进行预算和管理,避免浪费和损失,从而使企业的成本支出控制在最小范围之内;对生产经营全过程的监督和管理,及时发现企业生产和经营过程中的浪费现象和管理上的不足,增强企业职工的成本意识,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

一、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

财务管理在电力企业管理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而财务精细化管理则是电力企业实行精细化管理的关键。通过财务精细化管理,从财务的层面对电力企业内的各种管理资源进行统筹安排,构建完善的精细化管理体系,使电力企业的运作更加规范,管理更加细化,从而提高电力企业的管理效率,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的最终目标。精细化管理可以提升企业的效益,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可以提升营运系统效益。通过精细化管理对企业资产进行合理配置,实现最优化组合,降低企业内耗;其次,可以发挥管理系统配套效益。精细化管理能够有效提高管理配套系统的工作效率,为运营系统的工作提供各方面的支持,提高运营系统的效率;最后,可以很好的转变企业管理理念。通过精细化管理,可以创建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从而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增强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从而形成正确的企业管理理念。此外,精细化管理还能对企业各种资源进行合理化的节约,每一项工作都可以看作是由增值、附带和浪费三部分组成,这样就可以很好降低消耗,节省资源,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电力企业中实行精细化管理,就可以对电网结构和运行方式进行合理的调配,减少供电线路的损耗,使没有产品附加值的工作降到最低。电力企业在对工程材料和机械设备等进行购买时,可以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能够有效减少成本支出。电力企业内部要合理设置岗位,降低人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二、精细化管理的实施内容

电力企业实行精细化管理的内容涉及到企业的各个方面,主要体现在:精细化管理对每一项工作都要落实到人,实行岗位责任制。管理要使每一个细节都能做到过程控制有效,结果科学合理。要建立相应的制度,使每一项工作都有章可循,有制度可查,工作人员要按照执行标准进行规范的操作,通过对过程的管控实现质量的保证。实行精细化管理,要对每一项工作、每一个工作细节进行监督管理,通过有效的监管,培养职工的责任意识,从而提高电力企业的质量和效益。实行企业重要内容备案制度,严格按照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对企业的重要内容做好详细的记载,为以后的工作提供详实的资料依据。电力企业实行精细化管理要做好监督工作。监督工作要正确把握两个方面的关系:其一是把握好整体与细节的关系。企业实行精细化管理涉及到企业的各个方面。因此,既要有大局意识,又要从小处抓起;既不纠结于细节,又不失宏观把控。将整体监督和细节监督有机结合,正确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其二,把握好精细度和企业实际、职工水平之间的关系。企业实行精细化管理,要从企业的实际和员工的现有水平出发,企业要因时制宜、因地制宜推行精细化管理,使之与企业实际和职工的状态相符合。

三、电力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的策略

1.做好资金管理。第一,采取统一账户管理电力企业的各种经营收入,例如电费的回收。电力企业要充分利用网络技术,为用户上缴电费提供各种方便快捷的支付方式,对电费采取日结,避免资金流通中出现损失。第二,根据电价标准做好电费的预算和管理,超出预算的资金要进行统筹安排,形成汇总表加以上报,实现预算的刚性和弹性管理。第三,严格做好收支资金管理,避免资金沉积。同时要加强用户缴费预警机制,最大限度的降低欠款的数量。做好资金管理,实现对企业日常资金和管理资金的有效控制,使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有的放矢,卓有成效。2.建立健全管理体系。目前,电力企业中一方面企业的利润空间日渐缩小,而另一方面用户对电力的需求却逐渐增加。因此,电力企业要实现精细化管理就要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第一,财务部门的负责人要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创新财务管理工作方式,科学处理财务管理中的用人和岗位设置等问题,实现财务部门的精细化管理。第二,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在已有财务管理工作的基础上进行财务预算,有利于实现财务精细化管理。第三,建立预算管理体系,当前电力企业的激励机制和评价机制有机结合的效果较差,财务管理制度没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因此,要建立有效的预算管理体系,使企业生产和经营过程中的每个环节都实现科学预算和配置,明确责、权、利三者的关系,调控资金使用渠道,促进企业进一步发展。3.提升财务工作质量。电力企业规模庞大,结构复杂,只有进行科学的规划才能避免意外损失的出现。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电力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好的发展,就要通过财务部门最大程度的控制企业的运营成本。电力企业可以学习和借鉴其他行业的成本控制经验,制定科学的成本控制计划,改革电网结构,尽快完成融资任务,充分发挥金融工具的调配作用,减少企业的成本支出。4.引入财务信息化技术。加强企业信息化管理是电力企业开展精细化管理的前提。因为实行信息化管理不但是新经济形势下电力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而且也是适应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复杂性的必然要求。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中强化信息化管理能够使信息的交流更加便捷,从而提高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电力企业是民生行业,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因此,电力企业只有对大量复杂的数据信息进行精细化管理才能有效降低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才能使电力企业尽快形成科学化的管理模式,从而加快企业的财务信息化进程。5.完善电力企业财务组织结构。电力企业因其特有的市场垄断性,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企业领导者的成本意识淡薄,对成本控制不够重视。市场经济时代的到来,使各个行业的竞争愈发激烈。而电力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够获得良好的发展,企业领导者就要树立财务成本控制管理意识,充分认识到财务成本控制管理的重要作用,要不断完善和优化企业财务组织机构,积极改进经营管理体制,使财务管理和企业发展规划一致,从而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实力,实行效益最大化。

四、结束语

电力企业实行精细化管理可以使企业的资产经营目标和责任管理目标得到进一步的落实和加强,使企业成本预算管理更加具有实效性。同时,还可以使企业成本费用标准得以量化,使责、权、利三者关系清楚,责任明确,确保企业目标利润的实现。电力企业实行精细化管理,既可以在企业职工中树立成本意识,人人参与节约,提高企业内部开源节流和增收节支的效率,减少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的支出,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增强企业的社会效益,实现企业利益的双赢。电力企业对周转资金和现金管理实现精细化管理,可以有效防范和抵御企业财务风险,降低企业因资金周转不及时或现金缺乏而造成破产的风险。

总之,电力企业实现精细化管理,可以对企业的人力、物力、资金、信息、技术等资源全面进行有效调整和优化配置,使各种资源得到高效而合理的使用。从而拓宽企业管理的深度和广度,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实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赵金玲.对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思考[J].会计师,2013,(15).

[2]闫玉平,李红建.试论电力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J].现代经济信息,2013,(03).

[3]李萃.电力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探讨[J].企业研究,2012,(12).

作者:郭庆华 单位: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抚顺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