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物资供应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18 09:11:07

电力企业物资供应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进步和科学的发展,我国电力企业物资管理也进行了巨大的改革与发展。电力企业系统的运行与EPR的结合,使电力企业在面对各种复杂的业务时能有很好的预见性。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电力企业的管理业务流程也在渐渐改变,并在改进过程中保持企业内部信息能得到及时反馈和交流。本文分析了电力企业物资管理中ERP的应用,通过分析和解决ERP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的问题,逐渐完善ERP使其在电力企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关键词:电力企业;物资管理;ERP应用ERP应用

1电力企业采用ERP物资管理体系的特点

1.1实施统一的物料编码及主数据管理。在现代电力企业的物资管理过程中,企业的ERP系统已经可以完成对物料主数据的申请、审核、和维护等一系列流程操作,以保证ERP系统中物料等基本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实现对物料主数据的集中管理和维护。另外,物资管理还可以根据物料一些基本特征等对物料进行分类、编码,可以大大减小物资管理过程中工作难度。1.2采购申请随着项目类型的变化而变化。电力企业物资采购是物资管理中一项重要的工作,采购申请是物资采购的第一项任务,根据标准配置的不同,采购申请类型只能有一种。在电力企业项目建设当中,由于各个项目之间都存在较大的差异,所以每个项目都有其对应的采购申请。ERP系统在企业物资管理过程中可以根据不同的项目特征分析得出相应的采购申请,并通过不同类型的采购申请单据完成后续配置。

2ERP对电力企业物资管理的重要意义

2.1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ERP体系一般都是集中采购,因此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能极大地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因此一个企业采用ERP技术,不仅能快速高效的采购所需电力设备保证其质量,而且能及时解决各种相关采购问题,降低企业采购成本,极为适用现今企业。2.2有利于企业实现标准化管理。ERP是一个将企业资源整理集合利用的体系,能充分地利用企业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对企业全面统一一体化管理。因此,在ERP体系下,电力企业的物资管理制度能逐步完善,最后达到标准化管理,实现物资的高效利用。而且从国外引进的ERP模式较为先进,能对我国传统的企业采购结构形式进行优化,提高采购效益,优化管理系统,这就为我国电力企业物资管理的标准化提供了保障,所以说ERP系统有利用实现企业标准化。2.3有利于财务资源管理、会计核算。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其财务管理部分都是至关重要的,直接关乎企业的效益情况。而从国外引进的ERP系统,其财务管理方式和我国企业传统的财务管理方式完全不同,我国企业传统的财务管理方式大多手工操作,财务报表,票据凭证等,对账总计均比较麻烦,而ERP系统是由企业多个模块集合而成的,其财务模块和系统中的其他模块存在接口关系,可以直接互相集成,具体来说就是在企业采购生产或者其他的一些活动中,将相关信息直接输入ERP财务系统中可直接生成对应账单,甚至总账,极为方便且更加安全可靠。总的来说,ERP系统的财务模块对于企业来说是非常有利的。2.4有利于企业的采购。ERP系统本就是企业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集合而成的,因此其对于企业的物流管理是非常有利的,特别是对于电力企业中的采购工作。由于ERP系统的集成,所以电气企业物流管理部门进行采购的时候能非常容易地获取各个方面的信息,可以在采购前做到事前控制,了解掌握相关有利采购信息,做到知己知彼,而且由于ERP系统的集成,因此其物资管理逐步走向标准化控制,这更加有利于电力企业部门的采购工作。部门进行采购时一般需要先进行上报,得到审批后才可以进行,传统电力企业部门上报工作繁杂,耗时长,影响采购的最佳时间,而ERP系统集成,审批准确迅速,因此采购方便、简单、有利。ERP系统在电力企业部门的应用,解决了电力企业部门以往的采购混乱麻烦的问题,对电力企业采购工作进行了极大的优化。

3ERP在电力企业物资管理中的应用

3.1物资数据管理。电力企业是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基本能源的单位,企业运行过程中涉及众多单位的管理和数据资源的整理,需要保证任何数据和账目清晰,ERP系统与物资管理相结合可以对电力企业物资进行统一管理,系统化数据处理也可以提高工作的效率和数据的准确度。3.2物资需求管理。保证物资的供需平衡是物资管理中非常重要的内容,ERP系统可以对物资采购、分配和需求量等大量数据进行统一分析,制定完备的供需计划,及时对缺乏的物资进行购买,可以有效避免物资短缺或者屯有大量物资无法分配等问题,减少物资管理过程中资源的浪费。3.3系统查询分析。ERP系统可以代替传统物资管理中需要人为处理的大量烦琐的工作,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而且可以为整个管理工作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持,对于不同的工程提供不同的方案参考,进一步提高资源的使用率,合理分配有限的资源,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不仅体现了物资管理工作的经济性,又保证了物资采购及使用的公开性,加大了对物资管理的监督与检测,防止意外事件对企业产生冲击。

4结语

社会一直在进步和发展,对于电力的依存度在逐年增大,为保证电力企业的正常运转,电力企业对物资管理的重视越来越高。虽然在物资管理过程中依然存在的一些问题,妨碍了电力企业进一步的发展,但积极引入ERP系统软件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进行物资管理,提高电力企业物资管理质量,推动电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欣.ERP实施能力评价体系设计与研究[A].第六届(2011)中国管理学年会——信息管理分会场论文集[C].2011.

[2]康永,程伟华,唐巍.基于ERP全口径设备管理在资产全寿命周期中的应用[J].电力信息化,2011(4).

[3]刘鑫.ERP实施与供电企业信息化建设探析[A].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自主创新——第十二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年会(第四卷)[C].2011.

作者:刘艳伦 单位:国电建投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