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智能化管理强化策略

时间:2022-07-24 09:28:10

电力智能化管理强化策略

110千伏线路掉闸的原因

1.1人为因素导致的10千伏线路掉闸

与许多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国民素质平均较低,在日常生活中,人为因素导致10千伏线路掉闸的现象随处可见。其中较为常见的现象是人为偷盗电线电缆,造成电路故障;还有一些人在电杆附近放风筝,导致断线的风筝落在电线上,阻断了电路;铲车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由于操作不当而将电缆挖断,阻断了部分电路;另外,汽车出现交通事故撞在电线杆上,导致电线杆断裂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这些人为破坏线路的情况都会导致10千伏线路出现掉闸现象。

1.2自然因素导致的10千伏线路掉闸

一些自然因素也会造成10千伏线路出现掉闸的现象,比如,在天气较恶劣时,会出现雷雨、飓风、洪水、地震等现象,这些现象都会对线路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这些自然因素导致的10千伏线路的掉闸现象,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的麻烦。

1.3运行线路设备没有进行妥善管理

在对运行线路设备的管理上,由于管理不得当导致设备不定期的出现一些问题,也是造成10千伏线路掉闸的一个加强电力智能化管理,降低10千伏线路掉闸率支正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运城供电公司044000主要因素。在电路运行的过程中,变压器有时会出现故障,导致线路中的电压不稳定,从而引起掉闸;在线路管理的过程中,没有定期的对电缆进行预防性试验,导致电缆出现故障;对电路保护设备的校验不符合标准。以上的情况都是运行线路设备管理不当造成的。

1.4新设备投入使用时,把关不严

在新设备的建设过程中,有时为了节约成本,在设备购置、设备安装及设备检测的过程中出现偷工减料的现象,而各个部门的把关又不够严格,工作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没有对线路进行严格的监控,最终造成了10千伏线路掉闸的现象。

2电力管理现状

如今,在对电力进行管理的过程中,仍存在着许多的不足。在电力设备方面,存在的较大问题就是设备过于老化,不能够进行高效的运行工作,而电力部门又不能及时地对设备进行更换,影响了人们正常的用电需求。电力部门的人力资源结构上存在一定问题,电力管理人员由于责任心不强,在工作中出现了一定的问题,不能够进行有效的电力管理,在对电路故障进行维修时,不能及时地到达故障发生地点,拖延了维修时间。有的工作人员在巡逻的过程中,不能及时发现设备出现的问题,也会导致电路故障得不到及时的维修,而造成一定的损失。另外,我国目前电路维修的技术还不够先进,不能够有效地对电路进行维修,使电路故障不能够得到很好的解决,使隐患一直存在与电路之中,也是导致10千伏线路掉闸的原因之一。

3电力智能化管理的原则

3.1采用先进的电力智能化管理技术

在进行电力智能化管理的过程中,先进的技术能够使得10千伏线路更加的稳定。在采用先进技术的同时,还要讲究其实用简便的性能,并对设备定期进行更新,借鉴技术较为先进的国家的技术,不断地进行完善,确保线路的稳定性与安全性。

3.2操作管理过程具有较高的安全性

对设备进行电力智能化操作管理的过程中,要确保整个操作过程的安全可靠,使电路中的各个设备都能正常的运行。在电路运行的过程中要保证电路设备具有一定的自我保护能力,使得整个操作过程在一个较为安全的环境下运行,从而降低线路掉闸率。

4采用电力智能化管理降低10千伏线路掉闸的具体办法

4.1安装智能化线路监控报警设备,及时发现人为因素造成的掉闸现象

由于人为因素导致10千伏线路掉闸的情况是很难预知的,因此,电力部门可以在线路上安装智能化监控报警设备,一旦线路出现问题,智能化监控报警设备就能在第一时间检测出来,并发出警报,电力部门在受到远程警报后,就能及时地对出现故障的线路进行维修,避免因线路故障发现不及时而造成的经济损失。

4.2在自然灾害频发地段,对电路进行远程监测

供电部门在进行电力管理的过程中,应当重点管理自然灾害发生较多的地段。对该地段的天气特征以及地理环境进行监测,并对电路运行情况进行远程监控,及时的做好预防措施,避免自然灾害造成电路故障,最终导致线路掉闸。安装智能化避雷器,能够实现高低压避雷转换工作,预防雷电对电路造成损害。

4.3采用智能化运行线路设备

在管理10千伏线路时,可以采用一些高科技的智能化设备。这些智能化设备在监控线路时能够做到比人工管理更加方便有效。电力部门可以安装智能电力监控仪表,可以同时测量三相电网中所有常用电量参数,方便电量部门对电路中对各种数据的统计工作。电力部门在电力管理的过程中采用智能化电能管理系统平台,对各种信息进行检测与管理。

4.4采用先进的智能化电力管理技术

我国电力部门应当借鉴发达国家的电力管理技术,结合我国的实际国情,及时地对我国的智能化电力管理技术做出调整。在电力设备上不断地进行技术开发与创新,采用更加高科技的设备,结合先进的智能化电力管技术来降低10千伏线路掉闸率,保证线路的长时间正常工作。为了有效地降低10千伏线路的掉闸率,我国电路部门就需要找到线路掉闸的主要原因,并针对这些原因,制定出一系列的应对措施,并做好预防线路掉闸的各项工作,加电力强智能化管理。对电力进行管理是我国的一项重点工作,人们的如今的生活都离不开电,因此电力部门应当不断地优化电力管理方案,为人们的生活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作者:支正工作单位: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运城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