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电网管理系统的规划

时间:2022-01-17 11:57:37

高压电网管理系统的规划

一、高压电网一次信息图形化管理系统的规划设计

我们对于高压电网的一次信息图形化管理系统规划设计的目的是,通过计算机管理技术,对各个厂站的一次信息的管理与设计图纸信息的记录进行有效的管理,保证高压电网的有效性。所以,对于其的信息图形化管理系统,要从几个方面开始入手。1)高压电网的一次信息要以各个厂站中的一次设备为基本单位,以高压电网中的设计图纸信息的管理为开放目的,对其的地理信息等进行有效的绘制管理。像是,高压电网一次信息中的地理信息图,要以其一次厂站为基本单位,包括其一次设备的名称、类型等基本的信息记录,以方便计算机数据库中各个记录的关联检索。2)对于高压电网一次信息的图形化管理系统,要实现其网络信息的共享性,对于不属于同一地区的厂站,其对设计图纸信息的浏览、使用,也要具备一定的及时性、有效性。3)高压电网一次信息的图形化管理,其中也要包含web浏览、编辑模式。因为,高压电网的设计图纸,其包含了巨大的信息量,所以,对于图纸资源的管理,要为其添加其各个信息点的链接,像是设计图纸、技术手册、检修记录等,其都是图纸资源中的各个信息点。图形化管理系统中,一个数据文档中能够包含着各种多元化的数据信息点,有着若干个相关链接,不仅为一次信息进行了有序的管理,还能够增加高压电网一次信息管理的集成度,提高信息的利用率。

二、高压电网一次信息图形化管理系统中数据库的规划设计

我们都知道,在高压电网一次信息的管理系统中,其所需要建立的数据表是比较多的,上文说到,高压电网中的厂站是管理系统的基本单位,所以在管理系统中,厂站就是数据库中最为基本的表,其是用来记录各类图纸的基本信息的。再者,在高压电网一次信息图形化管理系统中,我们还要建立基本的图纸表、设备信息表等等,其都是管理系统中,工作人员进行进一步查询的基本的具体参数。特别是,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数据库的查询要具备一定的动态性,才能符合我们工作的实际情况。

三、高压电网一次信息图形化管理系统的实现意义

在现今我国的电力系统中,某些大型的电力企业都迫切需要对自己的各个厂站因距离问题带来的图纸资料使用的不方便性以及手工信息搜索的繁杂性进行及时的解决。所以,对高压电网一次信息的图形化管理,对于电力企业中工作人员的有效工作起到了保障作用,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电力企业的工作人员在工作中,会时常因为跨度过大的高压电网的地理距离,以及各个厂站不同的设计图纸类型,随身携带大量的图纸质量,具有很大的不方便性。另一方面,高压电网的一次设备信息的管理会因不统一的规划设计,在使用、更新上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所以对于高压电网一次信息的图形化管理,其对于电网一次设备的信息管理的统一规划设计,以及对设备信息管理的同一平台设计与共享,使得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在使用过程中,不会因工作的独立分散,使得电网各功能模块数据的不统一等,使得高压电网一次设备管理工作出现某些问题,从而保证了我们工作的有效性。再一点是,电网管理系统的客户端在利用控件对其制作的图形浏览器可以实现其对电网信息图形文件的显示与响应。其使得工作人员,在工作时可以利用电子地图的模式直观地获取各个厂站的有效地理信息,而且,对于高压电网一次设备的属性数据以及各个厂站的设计图纸进行智能化的结合,使其更具有直观性。这样,电力企业的工作人员在对各个厂站的设计图纸进行浏览时,可以对其进行进一步的查询与搜索,以保证其对信息了解的全面性。

四、总结

对于高压电网的一次信息所进行的图形化管理系统的规划设计,是现今电力企业发展自身电力系统管理技术的一次深刻的提升与表现。基于计算机数据库管理技术的高压电网一次信息图形化的管理系统,其不仅可以使工作人员对设计图纸的绘制、修改具备了一定的方便性,还使得电力企业对于距离跨度较大的电网设备拥有有效的管理与运用。这一系统的有效规划设计能够提高电力系统的安全性与使用的有效性,是现代电力企业信息化管理的进步,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董杰姚博华单位: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运城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