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的管理措施

时间:2022-04-06 05:32:00

电力营销的管理措施

一、电力营销管理内涵

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模式应该是以市场为导向的。供电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归根结底是服务于电力营销的,因此,电力企业的核心业务是电力营销。为了适应未来的以买方为主的电力营销市场的需求,供电企业应该改变以前的以卖方为主的供电管理模式,建立一个新的、充满活力的电力营销机制和体系。二、电力营销管理的主要方面

(一)以环保和调整能源消费结构为契机

目前,煤炭等能源的直接燃烧是导致我国环境污染问题严重的原因之一,而选择像电能这种清洁、高效、安全的能源来取代煤炭等能源已经成为一种必然。根据我国现行的能源政策,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提高电能在我国能源消费市场上的占有率,将成为一种必然趋势。供电企业可以借助这个有利契机,使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二)以市场需求为导向

电力企业要及时准确地作好市场调查和预测,以便对市场上的电力需求有整体的了解。跟踪分析电力市场的变化,并开发分析目标市场的软件系统。电力企业要积极寻找和开辟新的效益增长点和供电领域,积极向广大用电单位和个人宣传电能的优点,增加他们对电力的消费。这样不仅可以使电力在能源消耗中的比例有所提高,而且也会使电力企业在市场上的占有率得到提高。

(三)以需求侧管理为手段

供电企业应大力开展需求侧管理工作,并把它作为一种手段,通过媒体等的宣传使用电客户增强合理用电、提高用电效率意识。积极引导用电客户使用环保、节能的能源,不断扩大电力能源在市场上的需求。

(四)以优质服务为宗旨

电力企业要积极地转变观念,把提高职工的服务质量和意识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把为客户带来方便、优质的服务当作企业的宗旨,不断提高企业的信誉,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同时企业可以加强电网建设,使电能的质量和供电的可靠性都能够得到保障。

(五)以市政、商业、居民的生活用电市场为主攻方向

目前,市政、商业、居民的用电潜力是很大的,电力企业应把他们作为开拓电力市场的重点对象。建立电气化示范小区并组织各级部门进行参观,让人们对电气化的生活产生渴望,从而促进电力消费的增长,尤其是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发展,在未来十年中,农村居民的用电量将会大幅度增长。

三、电力营销管理策略分析

(一)管理要做到合理规范

企业要积极借鉴国内以及国外的先进管理方法,优化企业内部管理结构,使其适应市场的变化和客户的需要。借助在城区组建抄表公司的机会,可以使公变台区管理得到推广;营销秩序得以规范;营销人员的素质得以提高。制定规范合理的各方面的管理制度,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二)服务要是优质和全方位的

未来的供电企业在各个方面都面临着同他人的竞争,企业要想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并赢得胜利,搞好服务市场是一个关键因素。因此企业要自觉地不断提高电力营销市场的服务水平,使优质的服务贯穿于电力生产和营销的每个过程、每个环节,员工们要把电力营销和树立企业的形象当作自己的一种责任,积极同客户建立新型的、共同发展的电力供用关系。

(三)制定用电价格的激励机制

在电价政策上要积极进行改革,使基本电价和电度电价的比例合理,对于价外加价之类的现象要在2010年前逐渐取消。有关供配电工程贴费的问题也要放在电价中考虑,建立灵活又有弹性的电价体系。

(四)技术推广策略

要实用、稳妥、积极地开发新技术,并应用到营销系统中,使营销的自动化水平有所提高,达到营销人员数量合理、服务优质的目的。在推广时要做到稳妥、实用。利用目前的通信和计算机技术,使电力营销系统不断得到完善,做到银行缴费、制度考核、决策科学以及集中管理。把新技术应用到管理中,以提高管理水平。

(五)能源互补采取气电联合策略

能源互补的气电联合要在微型分散电源、热点和冷点联产的基础上进行,这样才能得到合理协调的发展。

(六)实施扩张销售市场的战略

一方面是要在营销地域上进行扩张。电力体制的不断改革和深入要求企业要逐步开放电力营销市场,不能固守现有的营销体制,要把握机会,在做好本地营销的基础上,积极向周边地区扩张。完善地区的电网架构建设,把提供各项电力服务作为手段,使电力营销市场得到扩大。另一方面,是在能源市场的扩张上,积极做好以电代气、以电代煤和以电代油的工作。

四、实现电力营销的优化方案分析

(一)完善技术支持系统

电力营销在电力企业中占有重要的位置,这项工作做得好坏决定着公司能否生存及发展,因此它是电力企业的核心工作。进行电力营销要以电网为基础,以技术作支撑,以管理和服务为保障。就目前的新形势来看,一方面,供电供需矛盾有所缓和,电力经营体制有所转变;另一方面,国家提出可持续发展战略。电力企业可以借助这个契机,把电力营销管理总策略定位在环保能源的扩张策略上。这一策略在实施规划上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把旧营销体制改变为新型的市场营销体制;其次,电价政策要灵活化,实施向重点市场积极推广用电策略,增加用户对电能的消费;再次,技术支持系统要不断完善。

(二)建立新型的电力营销体制

首先,把旧的营销体制逐渐转化为新型的市场营销体制。根据市场的需要,逐步实现“用电管理机构”向“电力营销机构”的转化。其相应的职能也逐渐转化为需求预测和管理、客户服务与支持、市场策划与开发、业务发展和决策、公共关系和形象设计、电力销售与合同管理,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与利用、电费电价的咨询等方面。做好电力营销的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形成以客户服务中心为核心的,包含主营销、支持营销和监督营销三个系统的电力营销管理体制。

(三)积极地拓展市场份额

电力市场需求具有价格弹性,用电市场可分为价格敏感市场、价格刚性市场、价格弹性市场。价格敏感型市场就是指通过价格扩大营销市场。因此,调整目前的用电策略非常重要。首先,稳定大工业用电市场,对这样的客户在电价上可以实行超基数优惠价、丰水期季节折扣价等措施。其次,把分时电价差拉大,充分占领农村市场。对于居民的生活用电采取两个时段不同电价的措施,对蓄热电锅炉、冰蓄冷空调及其它一些蓄能设备采取分时段的优惠电价,对不同用电性质的客户采取差别定价的措施,如节假日电价、负荷率电价等。

(四)推广用电,增加客户对电能的消费

一个城市的环境质量很重要,供电企业可以借此机会联合用电设备制造商和政府部门向用电单位及广大市民宣传电能的优点,引导他们积极使用电空调、电炊具等,提高电力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有率。未来的电力营销市场是以买方为主的市场,因此电力企业要改变营销理念,适应买方市场的需要。要建立一个能随时随地为客户提供满意服务、优质廉价电能,运营商业化、管理法制化、分层运作高效化同时又充满市场活力的市场营销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