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谈如何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时间:2022-10-25 09:34:06

试谈如何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摘要】档案管理工作是企事业单位发展中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档案管理工作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技术也需要进行不断创新。档案管理记录了一个企业的发展历史,能够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有利的决策依据。因此,新形势下,企事业单位必须提高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改变档案管理方法,不断融入科学管理设备,实现档案管理的科学化和现代化,保证档案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本文通过对当前档案管理工作现状进行分析,提出了加强档案管理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新形势;档案管理;现状;措施

一、现阶段档案管理工作现状

(一)档案管理体制不完善。现阶段,我国企事业单位仍沿用计划经济时期的档案管理体制,虽然得到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随着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无论在理念上,还是管理模式上都呈现落后的态势,已经与当前社会发展要求不相适应,使得企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中出现了一些问题。第一,在此种管理体制下,很多资源都不能发挥其价值,导致了严重的资源浪费。特别在事业机关单位中,档案管理中配备的管理设施落后,资金投入有限,导致办公用地资源缺失。同时还存在办公设备重复购买的现象,不能对档案资料进行有效收集,导致档案资料缺乏完整性。第二,档案管理工作中缺乏专业管理人员。在很多单位中,没有配备专业的人员进行档案管理,一般都是由其他岗位工作者进行兼顾。这种情况下,很多工作者由于大部分精力用在本职工作中,不能全身心地进行档案管理,使得档案管理工作质量大大降低。(二)档案信息没有实现共享共用。档案管理信息化是其未来的发展趋势,这也是档案管理中的关键问题,必须受到各部门的重视。但是,在实际管理中,每个单位或者部门都有自己的档案管理体制和管理方法,在运作方式和信息化程度上都有很大的不同,不能实现企业之间、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和共享,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档案信息作用的发挥和实现。正常来说,档案信息具有保密性,每个单位都存在自己单位内部,不对外提供信息资源借阅,使得档案信息的应用受到局限,使用效率低下。

二、加强新形势下的档案管理工作的具体措施

(一)建立健全的档案管理制度,完善档案管理机制,实现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的档案管理制度,完善档案管理机制,是提高档案管理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保障。企事业单位必须根据自身发展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可行的档案管理制度,使档案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对单位内部已存在的档案管理制度进行不断的完善,对档案信息的收集、整体、归档、查询、借阅等建立统一系统,规定工作人员的具体档案管理流程和行为规范准则,逐渐融入先进的科学技术,实现档案管理的规范化、信息化、标准化管理。同时,将档案管理工作纳入各个部门目标管理责任制范围,以计算机为基础,由专职人员进行统一立卷、整理、归档和保存,创立统抓统管的工作格局,做到工作严密,组织保证,责任落实,提高档案管理的整体质量和水平。(二)转变档案管理理念。在新形势背景下,管理理念的创新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新档案管理工作理念势在必行。在资源理念方面,不仅重视档案信息的文化性,还要提高档案信息的经济性。在发挥档案凭证价值的同时,也要注重它的特殊情报价值。在开放理念方面,档案信息的开放和共享将是档案管理未来发展趋势,对于不可开放的文件采用现代加密技术进行安全保障,对于现行和半现行的文件,也要做到开放管理,实现其价值。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档案管理人员要跟上时展的需要,在信息化推进过程中,不断学习档案管理和与之相关的新知识和新技能,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从而满足现代化档案管理的需要。(三)加强档案信息的科学化管理。在科学技术的推动下,档案管理中也融入了先进的科学技术,实现了以计算机为基础的电子信息档案的建立,改变了传统纸质档案管理方式,建立了统一的档案管理系统,对档案进行了科学的分类、科目编排,使得档案信息更加完整和清晰,为档案的查询和阅览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我国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前提下,档案管理的数字化、信息化是其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企事业单位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内容。所以,企事业单位领导者必须提高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完善档案管理制度,使用有针对性的、科学的管理方法和手段进行档案管理,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强档案管理质量,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实现档案管理的现代化和信息化。

作者:徐艳军 单位:黑龙江省海员总医院

【参考文献】

[1]白宇楠.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档案提供利用工作[A].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时代——2014科技创新与企业管理研讨会论文集下(企业管理)[C].中国科学技术协会,2015(5):12-13.

[2]王述寅,张良.浅谈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档案管理工作[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4(24):9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