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设备档案管理实践研究

时间:2022-08-28 02:48:04

医疗设备档案管理实践研究

1JCI标准下医疗设备档案管理的现状

JCI标准是国际上最广为推崇的医疗质量标准,是将病人的安全作为其目标,将医疗质量作为核心进行的持续改进,对医院的医疗护理、服务、行政与效率等管理环节提出的严格要求。但在许多方面都存在着问题,比如设备管理方面和管理人员的素质方面都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问题。由于档案管理在制度上的不完善,收集到的资料不够完整,档案的排列也十分的混乱,资料归档不完整等情况的产生,造成医疗设备档案在管理上面的不到位,这都是由于人们对档案管理的重视度不够高造成的。

2对JCI标准下医疗设备档案管理的实践研究

2.1健全设备档案管理制度

根据JCI标准中规定的相关条例和规定,有关政府和机关制定和健全了医疗设备档案管理的相关制度,进而对医疗设备档案进行了规范性管理,确立相关管理的目标,作好日常维护的相关记录,整理并上报给有关部门。对医疗设备档案管理进行合理科学的管理,培养相关管理人员,促进医疗设备档案管理的发展。

2.2加强设备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

在JCI标准下的档案管理是非常注重对于管理人员的培养的,只有通过相关测试和培训合格者,才有进入相关工作岗位工作,因此,对于医疗设备档案管理人员而言,要求会较为严格,需要有专业技术的人员,才可以胜任此工作。医院会根据时间和现行的计划,对相关设备档案专职或兼职人员,进行一系列相关的工作培训,培养他们对档案信息的意识和重视,讲授相关档案管理的基本业务技能,提高业务人员的自觉意识。

2.3加强设备档案质量管理

医疗设备在其运行过程中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文字、图片、照片等具有参考价值和保存价值的载体资料,这些资料是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条件和方式。只有加强设备档案质量的管理,在设备管理的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将档案管理人员积极融入其中,划分好归档的区域,才能进行有效的档案收集。对于原始档案形成的过程,要进行规范化的实际记录,每一次记录完成,还要留下备份,分类归档,严格执行相关档案管理政策,适时更新信息和资料,不断完善档案的完整性。

2.4档案管理体系的必要性

在JCI标准下,结合医院自身实际现状和标准,建立相应的医疗档案设备管理体系和工作流程,可以规范医疗设备的管理,使其更为科学化和规范化,从而提高医疗设备档案的管理水平,提高医疗质量,以及医疗安全服务等。建立健全相关有效的控制其风险,缩短风险评估,对设备档案进行预防性维护,不仅可以保证患者医疗安全,还可以有效控制风险。

3讨论

医院通常会利用医疗设备档案,编写设备经济效益相关的分析报告,这样不仅可以为购置医疗设备前期的进行作论证,医院设备的升级换代工作提供有力的基础资料,还可以减少重复与盲目的购买情况产生,为医院科学配置医疗设备资源决策提供有利服务,从而满足医院不断持续发展的需求,健全医疗设备档案管理体系,制定完善的医疗设备档案管理系统,科学合理的规范档案管理人员,保障患者医疗安全,给患者提供安全有效的服务。

作者:张鑫 单位:山东省日照市人民医院设备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