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档案管理论文

时间:2022-01-20 04:23:34

电力营销档案管理论文

1.当前电力营销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⑴营销档案管理缺乏比较统一的标准:营销档案资料涉及面很广,具有信息量大、业务分类多、流程多而复杂、涉及部门多等特点。但资料在整理、收集和归档等过程中缺乏统一的标准,从而易出现档案资料流失严重、资料收集随意性大、查找不方便、整理方法不规范等情况,影响营销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⑵营销档案管理机制不够健全:营销档案管理缺乏比较健全的管理制度,这使得各部门缺乏有效的制度约束,导致档案收集难、收集不齐全、数据不准确等情况频发,大大降低了档案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可利用性。例如,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督考核机制和相关的岗位责任制,营销档案收集和归档过程中普遍存在不规范、不及时等现象,部分管理人员存在专业技术知识不高、责任心不足等情况。⑶对营销档案管理工作不够重视:虽然供电企业均建立了运行营销档案信息化管理的系统,并开展了信息化的档案管理建设工作,但对营销档案管理工作的有效性缺乏足够的重视[2]。表现为未建立比较完备的机制,管理理念跟不上形势,不注重提升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等。

2.加强电力营销档案管理工作的建议

2.1建立统一的营销档案管理标准

为保证营销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建立统一的营销档案管理标准至关重要。在“大营销”体系下,以往的营销档案管理流程和管理方式有所改变,例如,以往档案资料均分别归档于相应的部门,而现在这些资料均需要集中到一个部门进行统一保存,以提高档案资料管理的统一性。与此同时,这也对档案库的容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且加大了储存的风险性(档案的唯一性,一旦丢失则可能无处可寻)。因此,应制定统一的营销档案管理标准,这对确保档案资料的安全性,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营销档案管理人员应时刻秉承高度的责任心,把好档案资料的质量关,对于档案记录填写不规范、不完整等不合格的资料不予接受。同时,在收集营销档案资料时要进行全程进度跟踪,保证档案资料按时按质完成。另外,充分利用营销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做好档案的归档工作。为防止因业务变更导致类别变化的现象,可设定档案分类标准,并制定统一的编号准则[3]。例如,在排架方面,可按照低压和高压客户进行档案分类,并按时间顺序进行排架保管。对于迁址、新增客户增容、更名过户、移表等业务资料,应及时在原档案中进行补充,而并非替换原文件资料。

2.2健全营销档案管理的制度

健全营销档案管理的制度,能使营销档案管理工作有标准可依、有章可循、有制度可约束,从而促使档案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尤其应制定切实可行的档案管理考核机制和管理责任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从而提高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同时,为提高档案的安全性,应建立并健全档案安全管理制度,一方面加强库房的安全防护措施,如配备防潮、防火、防盗、防有害生物等设施,对于一些特殊载体的档案(如影像资料),尤其要进行重点保护。而对于涉及商业秘密和知识产权的档案资料,为保证档案的安全和完整性,应健全档案保密机制和严格的查借阅管理机制。要求档案管理人员以及使用人员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做好档案的保密、保管工作。另外,健全档案销毁机制,明确规定对于已经销户的低压客户3年内不能销毁档案,而对于已销户的高压客户则在5年内不能销毁[4],当销户用户档案保存日期到期则应在有关人员的监督下进行销毁。

2.3提高营销档案管理工作的意识

供电企业应认清形势,重新审视营销档案管理工作,提高营销档案管理工作的认识。当前,人们对营销档案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企业应紧跟时代的步伐,更新思想观念,意识到营销档案的重要性,并重视营销档案管理工作。为此,应将营销档案管理工作纳入企业营销工作的重点范围,并安排专人负责抓档案管理工作。供电企业其他中层部门也应予以积极的配合。为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尤其是责任心和业务技术知识,应重视人员的培训工作。通过培训,使工作人员提高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能力,同时,加深法律、风险防范等方面的意识,全面提高营销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3.结语

客户档案管理是供电企业进行电力营销的基础和前提,也是供电企业电力营销档案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当前电力营销档案管理工作中依然存在的诸多问题,应引起足够重视。企业应努力使营销档案管理工作有制度保障、有章可循,以使企业能更好地为广大用户提供服务,从而全面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作者:刘丹单位:国网宁夏固原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