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档案管理措施

时间:2022-06-04 03:14:41

工程项目档案管理措施

一、工程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对工程档案管理不够重视

档案的作用具有间接性、滞后性、潜在性等特点,决定了档案工作往往容易被忽视,成为工程项目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很多工程建设单位在项目成立初期,对档案的认识不够,忽视档案的重要性,认为档案工作只是在建设工程竣工后进行集中的整理资料,所以只是在工程投产或竣工之后,才依靠单位的档案管理部门对形成的大量资料进行突击整理、分类、归档。这样容易造成大量文件材料散失,收集不全;为工程施工过程中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带来不便,导致工程资料的失真,工程竣工档案验收的延期。

(二)档案资料编制质量不高,完整性、系统性不足

许多施工单位不配备专职资料员,整理资料时不严格按照相关规范、标准执行,导致归档资料质量不高。有的单位在工程竣工交付使用后,项目建设全过程中的资料不能及时归档,严重影响了档案的完整性。由于项目建设人员对项目档案工作重视不够,加之档案形成的分散性和阶段性特点,极易造成文件材料不能保持有机联系,分类不科学,整理不规范,系统性得不到保证。

(三)归档时间长、环节多,影响档案归档的齐全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工程竣工档案不仅包括施工文件和竣工图,而且还包括前期文件和竣工验收文件,这两部分资料积累都是源于公司各职能部门活动,从文件资料的产生到归档要经历相当长的时间,经过许多环节,每一个环节都会影响竣工资料质量,影响档案归档的齐全性、完整性和准确性。而且工程项目承建单位多,档案从形成到归档,需要多个单位共同配合完成,这样容易造成文件材料收集难、归档问题多。参与建设的各个单位的阶段性资料不能及时收集与整理,造成档案内容不准确、缺项,档案载体不符合要求,形成了大量缺签字、原件盖章手续不完备的无效文件。

二、提高工程档案管理质量的措施

(一)领导重视是做好工程项目档案管理的前提

工程项目档案管理需要各级领导的充分重视,并强化责任意识。首先,要根据工程量的大小,本着精干、高效、协调、有力的原则,合理设置基层工程项目档案管理机构和配备专职档案员,从机构和人员编制上保障工程项目档案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从宣传、经费等方面予以倾斜,形成施工现场工程管理人员自觉参与工程项目档案管理工作的良好氛围。其次,要建立工程项目档案管理领导责任制;将工程项目档案管理工作纳入企业管理工作的整体规划,明确责任主体,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现场专兼职档案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做到层层有人抓,处处有人管,形成纵向逐级负责,横向联系紧密,工作协调一致的工程项目档案管理网络。

(二)制定和落实符合实际情况的档案管理规章制度

加强项目管理制度和管理建设,结合实际确定工作程序,制定明确的岗位责任制,进行考核并与奖惩挂钩。建设项目由于大规模、长工期、多资料、单位和环节众多,在档案管理工作中要想做到规范化、标准化,仅靠几个工作人员的力量是很难完成的。因此,依据不同项目特点制定档案管理组织,建立不同的方案,就成为做好项目档案管理工作的根本保障。可以以“四同步”制度来确保做好项目档案的收集工作,即项目下达计划任务与提出项目文件材料的归档要求同步,检查项目计划进度与检查项目文件材料积累情况同步,验收、鉴定项目成果与验收、鉴定项目文件材料归档情况同步,项目总结与项目文件材料完全归档同步。

(三)定期开展技术文件整理的检查与指导

考虑到技术文件的琐碎性和施工现场的繁忙,工人都集中精力于施工,而对技术文件就是应付研究,或工程进行到一定阶段后补,这样就不能够真实的反应施工过程,如不认真进行督导检查,到最后很可能出现技术文件不全、不真实、不完整,甚至有大量文件资料流失的现象。所以档案工作者要有超前的工作思路,一切工作要在项目开工之前打好提前量,及早做好各类技术文件归档的准备,发放技术文件整理分类方案及规范表格,统一标准。对各施工单位技术文件的归档工作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解决。

(四)加强对有关人员的培训

一个单位项目档案管理的好坏,不仅与本单位的档案规章制度健全与否、主管档案的领导的思想观念、档案管理人员水平的高低息息相关,更与档案的组织者对档案的重视程度有着极大的关系。针对某些领导和技术人员档案意识簿弱、档案管理人员与基建负责人员工作不协调、缺乏基建方面专职人才、施工企业一般比较重视工程质量和进度等现状,一是要结合建设项目的特点,加强对基建管理部门、工程质量监督机构、项目设计及建设施工单位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将项目建设档案工作以法律形式进行约定。二是组织本单位档案人员及其相关人员,认真学习贯彻《档案法》及国家关于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和办法,在各部门间形成档案共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自觉增强责任意识。

作者:高秋霞工作单位:中石化股份河南石油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