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影响下图书馆问题与出路

时间:2022-07-20 10:18:20

互联网影响下图书馆问题与出路

人类已经进入了21世纪,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网络信息的传播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与深度,图书馆作为信息传播者的一员,面对如此巨量的网络信息,如何在信息传播中充分发挥自己的特色,如何在困境中找到出路,这正是图书馆在前进的道路中首要解决的问题。笔者就实际工作中的观察与体会,针对图书馆工作与读者意见反馈的信息做一总结,讨论图书馆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试图提出解决的对策,为公共图书馆的生存与发展提出一些建议。

1.公共图书馆面临网络的冲击

1.1网络信息资源多样性。随着信息技术的网络化和数字化的不断发展,使网络信息资源具有数量大、类型多、多媒体、跨时间、跨地区、跨行业以及跨语种等基本特征。从政府信息到个人资料,从教育资源到娱乐信息,从单方面的资源到通过沟通获得的信息,从普及到专业等等方面,网络信息几乎已经覆盖了目前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形式上网络资源已不再仅仅局限于文字和图片,现代的视频、音频、实时报道等形式铺天盖地。多媒体的数字资源在电子化、信息化的社会里,信息资源的类型也更丰富多彩。

1.2网络阅读与信息搜索的便捷。internet环境的自由使得信息的索取得到更多的自由,任何机构、团体、个人都可以不受地点、时间的影响在网上索取所需的信息。网络接入的电脑终端在网上使用信息搜索工具如百度,Google等搜索引擎,会在几秒钟以内提供给你可供参考的几乎所有答案,相比去图书馆查询目录,网络在迅速与准确的提供信息资源方面,其优势显而易见,大大节约了查询时间。从个体产业来看,即便与网络技术关系最密切的科技产业也几乎都有自己的机构内或业内数据库与局域网或者信息协作交换系统,对信息的利用也更专业和便捷。

1.3强大信息公司参与。网络信息迅猛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信息公司参与其中,使得网络信息得到了信息数据和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如秉持着开发“完美的搜索引擎”的信念,在业界独树一帜的Google,不但开发了自己的服务基础结构和具有突破性的PageRank技术,使得搜索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而且Google的开发人员依靠自己所开发的新技术成功地缩短了搜索响应时间,提高了可扩展性,并降低了成本。又如美国著名的互联网门户网站雅虎,其服务包括搜索引擎、电邮、新闻等,业务遍及24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超过5亿的独立用户提供多元化的网络服务。大量高技术,低成本,大信息量的信息公司进入到信息资源传播竞争中,使得图书馆这个原有的信息资源传播“使者”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2.图书馆面临的困境

2.1读者阅读方式的转变导致读者人数减少。进入网络信息社会后,网络阅读以其迅速,便捷的方式日益得到不同年龄读者的广泛接受,几乎随着电脑、MP3、MP5、高性能手机的普及,网络读者群呈几何范围增长,中国的网络阅读习惯者已达30%,而且这一数据还在以每年40%的速度递增。而购买纸质图书的读者人数随着年龄的增大而不断萎缩,大部分的读者在接受网络阅读的便捷服务后,逐步远离了纸媒阅读方式,上海图书馆的借书证在80年代曾经令多少人梦寐以求,但当上海图书馆决定于1993年对具有副高职称的知识分子发放5000个借书证时,经过一年的奔波,只发出了2000多个证[1]。1999年被文化部评为“一级图书馆的黄石市图书馆,在90年代前后借书的市民常常是排长队等候借书,曾经炙手可热的借书证,如今已成为明日黄花,办理借书证的市民自上个世纪末至今已经从原有的5万锐减至1万左右。[2]种种现象提示目前社会上已经逐渐形成了一种观念:即图书馆已不再是人们学习、阅读的首选。

2.2搜集资源成本的不断增长。近年来,书刊价格不断上涨,据统计,社科类图书,1978年平均每册0.39元,而1989年平均每册达2.35元,上涨6倍。再如,1980年中文图书平均每册1元,1986年为2.08元,1987年为2.57元,1988年为2.40元,1989年达5.61元(社科类平均每册5元,自然科学类平均每册6元),1995年平均每册更达25.9元。据报载,10年来中文图书年均涨价幅度为33.5%。图书馆采购经费不足已经成为不可回避的事实[3]。不要说“大而专”和“小而全”,有的就是连文献册数也难以达标,教学科研需求也难以保障,由此可见仅靠单个馆大量增加文献来达到文献保障的目标,是不现实的。

2.3网络信息时代面临人才流失。信息时代社会对人才的争夺战日益激烈,在人才市场上由于图书馆的工资待遇和个人发展空间与公务员单位及国有大中型企业相比,相当缺乏竞争力,图书馆特有的运作机制及图书馆员的工作要求,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观念使得年轻的图书馆员由于不满足图书馆提供的工作环境,工作待遇与晋升机会,其在运用自己掌握的信息技术提供信息服务的动力与提高自身服务素质方面大打折扣。

3.图书馆的优势分析

3.1拥有丰富的特色性馆藏资源。图书馆的资源保存职能,使其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其资源多样性、地域特殊性、馆藏特性等是网络信息所难以比拟的。不同类型的图书馆的馆藏资源有其自身的特点,如医学院校图书馆丰富而多样的医学类馆藏资源,地方性图书馆其地方特有的文献馆藏资源等这正是目前网络资源尚不能满足使用者的地方。而且,印刷型文献信息一般要经过严格的筛选,才能正式出版,其准确性得到保证。而网络信息的则有很大的随意性和自由性,只要连接网络就可以信息,不管是群体还是个人,缺乏必要的过滤、质量控制和管理体制,这使得网络信息鱼龙混杂,经常让使用者真假难辨。

3.2图书馆资源的相对集中和稳定。图书馆馆藏资源目前多以纸质资源存藏于图书馆中,或者以电子形式存储于图书馆中。在馆藏资料进入图书馆过程中都经过图书馆的专业管理人员分筛、整理、分类集中存储,信息资源相对集中,信息资源稳定。相对的网络信息资源无时不刻不在变动中,信息的更迭、消失都无法确定,比如号称最疯狂的新闻网站全天24小时新闻,平均6分钟更新一次,并且不存档,这种变化频繁的、不稳定的网络信息给使用者带来极大不便。

3.3图书馆人特有的资源组织的专业素养和信息服务队伍。网络信息量虽然庞大,但是它信息的无序和分散性使得读者面对搜索得到的资源无从下手。比如通过维普网键入“公共图书馆”一词就可以在短短数秒钟内获得8478篇文献,如果键入“图书馆”一词更可以获得174112篇文献,这些浩如烟海的巨量资源往往使得文献搜索者不知所措,不知道哪些文献能对自己提供帮助,反而面对无法有效利用的大量网络文献资源束手无策,空入宝山,一无所获,其次,面对极具分散性、随机性、复杂性、多元性等特点并且是庞杂无序、浩瀚无际、瞬息万变的网络信息资源,读者通常缺乏检索技巧和必要的耐心,得不到希望得到的检索结果,埋怨“不想要的找到一大堆,想要的就是找不到”。而图书馆人经过专业的学习并长期从事信息资源的采集、组织、整理等工作,对信息资源的分类、搜索等有着丰富的专业经验,能为读者进行信息资源的查全、查准等提供不可或缺的帮助,这些正是图书馆特有的,也是网络信息所不能代替的。在欧洲,如法国、意大利等国家的公共图书馆的阅览区都设有醒目的读者服务区,那里有当地或者国家一流的咨询馆员对读者的阅读要求提供具体的阅读指导工作。目前中国的一些高校与省市的公共图书馆也设立了”参考馆员”岗位,以提高参考咨询服务质量。大量读者从知识导航服务中收益,在较短的时间内查阅到了自己所需要的文献。

4.网络冲击下的对策

4.1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图书馆服务现代化。

4.1.1构建丰富的资源体系,提供方便的资源服务。图书馆准确丰富的馆藏资源是图书馆的一大优势,但是由于传统的存储和收藏方式使得这些资源的利用率和利用广度受到限制。面对庞大的网络信息,图书馆可以通过对读者的意见采集,了解到目前读者所需的资源形式,如电子图书、电子期刊、各种实用数字数据等,并通过现代化的电子技术以纸质或者数字化等形式,形成本图书馆馆藏纸质资源和数字资源并存的资源体系。同时图书馆通过信息采集技术(如扫描,数码录入等方式)将数字化馆藏资源利用网络设施与环境面向网络扩大读者范围,使读者通过网络获得图书馆拥有的各种资源,为读者提供尽可能的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方便的资源服务,最大限度的增加馆藏资源的利用率和利用广度。

4.1.2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提供方便快捷的图书馆服务。图书馆面对众多的读者,为读者提供的服务不仅仅是图书馆中的馆藏资源,还有各种各样的图书馆服务,如参考咨询、图书预约、新书介绍、推荐图书等等。但是。目前能享受到这些服务的多数是到馆的读者。如何让这些图书馆的特色服务更加方便快捷,覆盖的读者范围更大呢?图书馆可以借助手机、网络、3G技术等现代化的技术,通过手机短信、图书馆网页、电子邮箱等将多样化的信息服务送到读者面前,读者可以通过短信息和网页信息进行参考咨询、图书预约,不受时空的限制。图书馆则可以通过这些现代化技术及时的进行短信息提醒,新书好书推荐等特色服务,做到方便快捷的交流式图书馆服务。在这一点上,国外不少的图书馆已经开展了类似的服务并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4.1.3提供专业的现代化服务项目。图书馆人长期接触信息传播的前沿,形成了对信息资源的职业敏感性,对资源的类别、更替等都有着敏感的触觉。利用这一优势,通过短信息、电子邮箱、网页论坛、电子查询的工具,图书馆对读者提出的咨询和查询要求进行随时随地的答复;根据读者所需信息资源的类别,结合图书馆人的专业知识,帮助读者在复杂多样的信息资源中选择正确的获取途径;图书馆可以组织研究人员进行交流,了解研究项目对文献资料的需求方向,有针对性地提供专题文献资源,减轻研究人员查阅大量文献的负担,并做好信息资源的采集、筛选、整理分类工作,开展定期定项目的跟踪服务,满足研究所需的文献资源需求。

4.2力求成为读者不可或缺的知识伙伴。

图书馆在信息资源的传播中所担任的角色不仅仅是对信息资源的管理,更多的是通过与读者接触,图书馆面对的到馆人群多种多样,如求职者、求学者、幼儿少儿、研究人员等等。多样的服务对象决定了图书馆服务的多样性,针对不同读者人群的特点,充分发挥图书馆员专业的信息资源服务优势,为有不同信息资源服务要求的读者群,提供特性服务。如:为求职者、求学者、少儿学习、专题研究人员等,建立专题资源,提供专题信息服务,成为读者不可或缺的助手和伙伴。

4.3开拓图书馆服务领域,充分发挥图书馆文化服务职能。

图书馆是一个信息资源、文化资源的宝库,如何更好地向读者们展示其多姿多彩的信息资源、文化资源仅仅靠读者自己去探求是不够的,图书馆应该开拓图书馆的服务领域,发动全体图书馆人,结合自己工作的特点、读者的需求,针对性地开展介绍讲座、交流座谈、图片文献展览等,或是定期组织所在区域的大中小学生开展图书馆知识课,通过图书馆人的努力使更多的人喜欢读书,学会使用图书馆,使图书馆成为教育和知识宣传的场所,交流学习的平台,充分发挥图书馆的文化服务职能。正如历史经验所展现的一样,电视和电影,特技与蒙太奇技术,电脑三维图像处理的出现与发展并没有导致歌剧,戏剧,舞剧的停滞与消亡一样,图书馆也将因为其特有的文化保存功能与知识传播功能而永远的存在与发展下去,图书馆的出现已有近3000多年的历史,这是因为它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与对人类进步不可磨灭的影响,这种作用必将继续在网络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