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分析在财务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11-05 03:10:39

统计分析在财务管理的应用

摘要:统计学作为一个以部分抽样特性来推演整体特点的应用科学,其在对事物发展规律掌握和对决策建立有着十分有效的促进作用。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统计学的样本来源渠道更加广泛,其内容也更加全面,使得其在许多领域中的应用优势都取得了更加明显的体现。本文以大数据背景下的统计分析概述对其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展开探讨,并提出建议,以供参考。

关键词:大数据;财务管理;统计分析;应用

在财务管理的工作开展中,有效的数据分析可谓是整个流程中的关键,这一环节开展方式与方法直接可影响企业决策的正确与否,因而关于数据分析环节方法的选择和应用是十分重要的。大数据时代,许多分析手段的应用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拓展和提升,尤其是统计分析的发展和应用,其在市场分析中的占比越来越有优势,加之近年来的各种成功案例,可推断其在与企业财务管理的有机融合中也会为企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一、大数据背景下统计分析的概述

统计学是在统计实践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一门社会科学,它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如何通过信息的测定、搜集、归纳与分析来将客观的现象以数据的形式体现出来。这一方法论科学一经产生就被广泛地应用在了各项领域之中,人文、社科,甚至是工商领域的情报分析,随着时间的累积,这一科学已为许多企业或机构提供了决策上的辅助。而统计分析作为统计学的一个分支拓展,是继统计设计、统计调查和统计整理之后产生的,它是以统计学方法为指导,通过结合分析对象的相关信息并借助定量与定性的结合来开展的一项研究活动[1]。统计分析在企业的市场分析与经营战略的开展中一直充当着极为重要的角色,而大数据技术的提升更在广度与深度上扩大了统计分析的应用领域和具体功能,这为统计分析与企业经营中的各环节融合提供了契机,其前景也被看好。

二、统计分析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优势

(一)有助于运营问题的找出。企业财务数据包括了企业在发展运营当中的行进轨迹、收支详情以及对资源的运用状况,合理地利用企业财务数据可以有效的帮助企业查找发展漏洞与运营问题。而企业财务管理部门在对记录数据进行分类与分析时,方式与手段的掌握和应用对所分析结果的有效性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数据的统计分析方法本身就在企业的市场调研和战略部署中具有十分显著的优势,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更是加强了其信息搜集方面的全面性与灵活性,体现在结果上即是统计结果精准性和深入性的提升。大数据的背景下将统计分析运用到企业财务管理当中,可以有效提升财务数据分析的效率与准确性,即便是对于刚刚起步的企业、领导者缺乏经验、对员工的约束力也不强的情况,通过财务管理与这一方法的融合,企业运营中所存在的漏洞和问题也可以被及时发现并解决。(二)有助于运营决策的确立。企业的发展轨迹在企业的财务管理部门都会找到翔实的数据依据,这对于企业未决策的确立和发展方向的建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企业筹备决策的制定,一定会从财务管理部门调取企业以往的发展轨迹以作为依照,并以最近的资源调配、资金支取作为参考;这其中还会涉及到各种数据的分析,一切都需要财务管理部门在展开工作时提升数据归纳与分析的全面性与精准性。而融合了大数据技术特征的统计分析方法恰好可以帮助财务管理部门在数据的归纳与分析中提升结果的全面性与精准性,进而为企业的发展与决策提供更为科学合理的依据与支持[2]。除此之外,统计分析还能通过对企业人员信息的归纳与分析对一些财务上的风险进行战略上的规避,因而大数据时代的统计分析方法在企业财务管理当中的结合与应用是十分具有前景的。

三、统计分析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方法

(一)比较分析法。统计分析在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中有着广泛的应用,究其原因,除了其在众多数据分析手段中有着较为突出的优势外,另一方面也有赖于其应用方法的多样性。统计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方法主要可分为三种,即比较分析法,因素分析法和比例分析法。比较分析法即是指以横向和纵向两个方面的数据进行比对和分析而开展的数据分析处理法[3]。其横向比较多是围绕同期间企业经营指标与其他企业间的对比来展开的,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可通过这一层面的比价与分析了解企业近阶段在行业内的发展优势和劣势,并以此对企业下一阶段的发展设置目标与战略;而纵向的比较分析则多是就企业自身在不同时期的指标变化而开展,在这一比较分析中企业经营者很容易找出企业不同时段发展的问题,并总结经验,分析原因,从而对企业内部的管理结构进行提升和优化。(二)因素分析法。相较于直白的比较分析法,因素分析法则更加具有针对性,因为这一分析法是将一切对事物发展有影响的因素全部难出来逐一分析,并对每个因素所产生的影响大小做以对比,分清主次,阐明联系,因而这一分析法的展开更为细致。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一分析法有比较具有整体性。原因在于它虽不像比较分析法那样将企业在不同时期的指标变化一目了然地呈现在管理者眼前,但它却可以将每一个指标的影响因素联系在一起,并厘清各个因素之间的具体关系[4]。这样一来,这种分析法就会如同一张覆盖广泛又编织细密的网,将企业发展的整体情况都网络在一张图表之下,使得管理者对于企业各阶段指标形成的前因后果都会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从而对其分析的开展和战略的部署都提供了良好的逻辑基础,十分有利于企业下阶段具体方案的布置与分配。(三)比率分析法。比率分析法即是指在因素分析法的基础上通过计算机算出与企业实际发展状况相符的宏观经济指标的方法。这一方法的展开前提是事先厘清各经济指标之间与不同经济活动之间的相互联系,否则指标的比率呈现将失去其有效性。通常比率分析法还可继续分为三种延伸,即相关比率、构成比率和效率比率。相关比率顾名思义是将两个或两个以上彼此关联的业务数据进行对比所产生的比率,并通过最终数据所反映情形得到运营的具体情况,以此作为依据的数据调节可以有效地缓解企业的财务风险,如资产的负债数据调整。构成比率是对企业单项经济指标在总体指标中占比的阐释,可以让管理者相对直观地了解到单项业务在企业运营当中的比重占用。而效率比率则是对各项业务的具体收益与损失的情况进行描述,管理者通过这一分析可以对各项业务的进展有一个更为具体的了解。

四、统计分析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提升

(一)增强统计分析与财务管理的融合。大数据时代下统计分析的优势得以加强,而企业财务管理也正朝着资源整合的方向迈进,二者的融合可谓是强强联手,必定会为企业带来更为高效的经营和更为明智的决策。然而就目前的情形来看,许多企业并没有将二者融合充分地发挥,一些企业刚刚进入到了财务管理的信息化阶段,对于各项信息资源的整合还没有实现成熟的系统化,因而在统计分析方面也没有做相应的提升;还有一些企业先是尝到了融合了大数据的统计分析在其他运营环节的应用甜头,如市场战略分析等,却在企业财务信息化方面仍处于较保守的阶段。不能将统计分析的优化和企业财务管理的提升有机结合,它们二者在大数据时代的大好形势下就永远无法实现最充分的发挥,而仅提升其中一个,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无异于一种变相的阻碍,将两项一起提升才是企业发展事半功倍良方。(二)深入运用统计分析优化管理结构。统计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方法众多,在上文已具体提到,其中不同的用法都对企业的经济指标有不同角度的诠释,企业管理者完全可以灵活地结合统计分析不同的应用方法以掌握市场发展规律的变化,得到企业运转的规律与其运转所依仗的优势、潜在的风险和劣势等,进而对企业的管理结构进行调整和优化。然而当前许多企业对于统计分析的使用都过于单一,一些缺乏经验的管理者仅仅对统计分析中的几项分析进行了解,而缺少对于各种分析数据的综合与联系,这样不仅会导致管理者对企业的运营了解过于片面,更会让其在决策的制定上容易一意孤行。而统计分析在财务数据当中优势得不到完整的体现,其于企业运营效果的提升也不会十分明显,久而久之,企业将不会重视这一方法的运用,这对于数据时代的企业发展而言才是致命的。(三)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培养。大数据的到来对于企业的发展而言既是契机又是挑战。海量数据与精准的分析却是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企业运营的效率,但许多企业的内部管理结构与人力的组成在这之前多已发展成熟,在这样飞快的时代转变下,大多机制的转型都是在措手不及的情况下开展的,这样就会产生工作人员能力与体制变更的不匹配。因而要想进一步提升和完善统计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结合与运用,企业必须要在推动财务改革的同时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培养,例如组织培训提升财务管理人员对信息技术的应用与掌握,并适当加强他们对于数据的敏感性,借以转变他们传统的财务处理思维模式[5]。唯有财务管理人员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得到广泛的提升,企业财务管理与统计分析方法的融合和应用才能得到进一步的开展,企业的运营与发展才会得到显著的提升。

综上所述,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展开在企业的发展与运营中可谓是举足轻重,尤其是对企业资源与资金应用的数据分析,其结果可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定位与决策。而统计分析方法很早就被运用在数据的分析与事物发展规律的推断中,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更为其展开的精准性与全面性提供了支撑,从而扩大了其应用范围并加深了其在各领域的应用效果。大数据时代下将统计分析手段与财务管理的展开相结合,将成为企业发展的一个新方向。

参考文献:

[1]姚爱丽.会计统计方法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商业经济,2018,499(03):147-148.

[2]孙强.大数据时代统计分析方法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学,2020,11(07):142-143.

[3]刘晓辰.统计分析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商品与质量,2018(01):156.

[4]柴国柱.统计分析在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应用研究[J].中外企业家,2020(15).

[5]高跃文.统计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运用[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8(10):217.

作者:杨博伟 单位:咸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