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财务管理思考

时间:2022-12-23 08:43:21

网络时代财务管理思考

摘要:现今社会经济繁荣发展,经济环境在网络时代,信息产业已成为全球第一大产业,以信息产业为主导产业的全球经济渐趋知识密集化。也随着科技和电子商务发展,财务管理的网络化进程也随之发展,网络下的会计信息系统也逐步出现在世人眼中。

关键词:网络时代;财务会计;管理

一、财务管理的概念

实现财务与业务的协同远程报表、报账、查账等远程处理,事中动态会计核算与在线财务管理,支持电子单据和电子货币,改变财务信息的获取与利用方式,以期充分实现整个企业内部全面及时的管理,并提供网络环境下的管理模式、财务运作方式及其各项功能,使其能为财务信息使用者提供准确、完整、可靠、合理的会计信息。

二、财务络财务管理的创新

(一)网络财务管理。这是通过网络财务软件就能够实现事中动态会计核算与在线经济资源管理,实现企业的远程控制,包括远程报表、查账、审计等。(二)财务柔性管理。为了增强不可预见、多边的环境中的生存能力,必须实行企业柔性管理,它是从财务的核算、计划、控制、分析几个角度,促进企业经营管理的全面发展。(三)财务再生管理。减少了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突出了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工作中的地位。(四)财务虚拟管理。虚拟企业的基础是电子商务,它突破了企业的有形界限,也是财务信息资源化的一种财务管理策略。

三、网络财务管理的实施途径与例子

网络财务一般通过财务软件和网上理财途径实现。互联网始于1969年,于至今以五十多个年头,现今社会网络时期趋于强化,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许多事务都离不开网络,网络美团外卖平台,通过网络获取顾客源,随着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流入市场流入世人眼中,财务运营也是通过网络运行。淘宝网店,现阶段的人们工作越发繁忙,减少了出门的次数,淘宝网店也在这时候迅速发展起来,方便了日常加班人群,目的是规范淘宝店运营方式,财务部协助淘宝的交易,每月对淘宝近处的货物进行统计。淘宝店铺从仓库领出产品需要的合同,走财务流程时,用支付宝余额转入公司账号用作货物结算,顾客开具发票时,向财务部提出申请,总的来说,财务部具有行为监控的能力。会计财务实训模拟实验,这是我校举办的针对我们会计专业学生的一次实习,我隶属于财务会计,因为是财务会计,根据公司销售购货支付各种费用的原始单据来填写记账凭证,根据记账凭证填写明细账,协助出纳做好工资奖金的发放,每次月初都要去银行办理工资薪酬的发放,每个月还要报个人所得税到税务局。还有各种支出研发,购买支票的原始凭证都要根据它填写记账凭证,写了这张还有后期各种支付费用的凭证,都需要利用网络运用。除以上例子,我们也会在手机上看到各种软件平台,也是利用网络进行了财务管理和运行,总而言之,传统手工会计记账和利用网络进行记账活财务管理区别在于,传统手工会计记账计算过程要重复许多遍,由于不能存储运算结果,人要一边记录一边计算,工作量大,速度慢,而网络进行的财务管理大大提高了财务记账速度和进程,准确率高,效率高。

四、总结和展望

今日社会网络渗透到了各个世界,走过了从战争机器到商业使用的发展道路,1982年美国国防通信局和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者,为网络建立了TCP\IP的歇息,是全球互联网诞生的标志。1994年4月,中国正式联入互联网到1997年底,用户超过了60万。2003年5月淘宝网开始于亚太地区,由阿里巴巴集团创立,至2014年底,用户超1.2亿,也随之各个网络软件出现,发展为在网络环境下进行财务管理。网络财务管理是传统手工财务记账的继承也是发展,是未来财务管理的发展方向,我们应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提高财务记账和管理的效率,扩展财务的范围,由此完善。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够在网络经济人潮中站稳脚跟,抗风险能力也会增强,在全球经济市场中企业的竞争优势也将会得到巩固稳定。

五、怎样做个合格的财务会计人员

也是在这网络运营情况下,出现了许多法盲,做了些犯法的之事,有些会计人员利用职务之便、网络便捷,篡改财务数字,挪用公款,针对我国的会计人员,我国国务院制定的会计法规,《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于2000年6月21日颁布,一月一日施行。这也警醒我们,做任何事不要知法犯法,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我们作为一名会计人员,要做到以下方面。首先,需要在工作中不断地积累经验,虚心向他人求教,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需要密切关注会计工作的发展方向,学习相关的法律知识,培养正确的法律思想,积累辨别是非的经验,遵纪守法,诚信做人,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也许,我们开始语言表达能力不是那么的流畅,性格不是那么活泼外向,没有专业的演讲销售经验,可只要努力学习,没有什么学不会的知识或经验。网络下的财务运营,不只是单单的动鼠标和打字,需要我们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和电脑运用结合起来,准确的核算运营。然而,网络环境下的财务管理系统已经深入我们生活中、学习上,也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的发展前景,树立正确的自主就业观,我们需要的是在这网络发展迅速的时代里,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与时俱进。

参考文献:

[1]刘军.网络经济下的财务管理创新[J].现代财经,2003.

[2]李亚斌.高新技术企业营销渠道设计与创新探讨[J].经营管理者.下旬刊,2017(03).

作者:骆舒雨 单位: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