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企业财务管理创新

时间:2022-06-01 09:17:53

互联网+企业财务管理创新

1引言

企业的财务管理作为企业日常经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各个时期下都必须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只有不断地进行创新企业财务管理,才能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经济态势之中稳健发展。在当前的“互联网+产业融合”的背景下,时代要求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和方式必须创新,才能在市场之中生存下来不被淘汰。只有最符合时代要求的管理方式才能更好地被时代接受,因此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是必要的。

2“互联网+产业融合”的现状

2.1“互联网+产业融合”的定义所谓的“互联网+”最早的官方运用是总理在2015年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在报告中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相结合,促进电子商务等健康发展。“互联网+产业融合”就是指利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平台,并将其与产业融合深度结合起来,创造出新的发展态势和新的发展生态。2.2“互联网+产业融合”的特征“互联网+产业融合”有以下特征,首先是跨界融合,加号就是连接,将两个不同的事物连结起来。本来两种完全不同的事物得以融合,就是跨界融合。互联网和产业融合,本来是两种毫无关系的事物,但是由于跨界融合,将两种事物有机地结合起来,并且进行协调的融合起来。其次,目的是为了实现创新驱动,互联网+的提出,本身就是为进行创新提出的一种设想,因而互联网+的所有目的都是为了实现创新驱动,“互联网+产业融合”也不外如是。再次,进行连接。各种事物的连接是有层次的,可连接性也各不相同,而“互联网+产业融合”就是一种新的连接。最后,尊重人性,“互联网+产业融合”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促进经济的发展,互联网+计划本身就需要发挥对人性最大的尊重。2.3“互联网+产业融合”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必要性在“互联网+产业融合”之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已经成为了必然的要求。那么,为何要进行财务管理在新时期的创新呢?首先,发展的背景发生了改变,随着互联网越来越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互联网+产业融合”这一新背景大幅提高了互联网在企业财务管理之中的运用,可以说互联网的使用才是这一背景下的主流和最先进的方式,因此如果固守原有的财务管理方式,必然会赶不上时代的发展,从而被时代所淘汰。其次,从财务的安全性而言。传统的财务是指资金账目表和收支平衡,而“互联网+”形势下的财务已经变为一切有关财务的数据。因此,不创新财务的管理方式,对于财务的安全就是首当其冲的威胁。

3如何在“互联网+产业融合”背景下进行企业的财务管理创新

3.1立足“大数据”,确定“大财务”“互联网+”的时代,就是属于大数据的时代。企业的财务管理创新,在“互联网+产业融合”的时代下,必然也要立足于大数据。运用好互联网的作用,不断进行数据的收集和不断完善,让财务管理的范围不再仅仅局限于原有的,较小的范围,而是转变为有关于财务管理一切数据,这样就实现了“大财务”的转化。而这种转化是互联网经济时代的必然的结果,“互联网+产业融合”一旦融入企业之中,企业的财务管理必然要受到冲击和影响,只有坚持立足于“大数据”,确定好“大财务”,才是新时代下的最佳选择。3.2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素质,培养创新意识无论时代背景如何转变,人始终是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因此在“互联网+产业融合”这一新的背景下,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劳动素质和创新意识,就提出了新的挑战。一旦要实现财务管理在新时代的创新,就需要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职业素质,而要做达到创新的目的,更需要培养财务管理人员的创新意识。那么,应当如何提高管理人员的职业素质,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呢?首先,必须要建立完善的监察制度,只有制度的监督才能督促好财务管理人员,让其不敢逾越雷池;其次,要定期的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考核,只有不断地锻炼才能更好地掌握好财务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再次,必须让财务管理人员扎根于时代之中,时刻关注实时动态,把握好新的时代动向,不落后于时代;最后,企业要要求管理人员学习优秀的管理经验,从而培养管理人员的创新意识。3.3更新财务管理理念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也就是在“互联网+产业融合”的背景下,要实现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必然要更新原有的财务管理理念。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必须要以互联网为新的载体。因此,企业内部必须要树立起企业财务管理的网络化,善于运用好大数据,才能抓住新机遇,不断开拓新业务,做得更好更强。企业的财务管理观念必须要主动去拥抱“互联网+产业融合”这个背景,才能有效地强化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能力。

4结语

总之,在“互联网+产业融合”的深度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必须要跟随时代的改变而改变。财务管理不创新必然被时代所淘汰和抛弃。因此,企业财务管理必须要顺应时代的潮流,不断创新,应以互联网为基础,以大数据为载体,创造“大财务”,向着多元化,智能化,灵活性多样化不断发展、不断创新,从而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企业提供有效的财务数据服务。

参考文献

[1]黎晓桦.浅议“互联网+”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J].经贸实践,2017(24).

[2]刘菲.跨国茶产业融合过程中企业资本结构动态调整分析[J].福建茶叶,2017(07).

[3]严萍.农村产业融合给会计工作带来的难题及其破解[J].会计之友,2013(28).

作者:吴通 单位:西安市培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