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勘探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11-17 08:48:19

地质勘探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前言

地质单位的作用在于完成一些国家规定的勘测项目,也有一些相关的延伸拓展项目,主题上来说还是一个事业单位。地质单位的最根本性质,决定了他的财务机构不仅仅是管理的机构,更加需要具备现代企业的一些列功能。因此,地质单位同时的开发,探索和建设等工作,需要扩大各种操作更加需要加强对单位的财务管理,只有这样才能够将企业的利益最大化,同时促进企业更好地发展。

二、地质勘探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地质勘探单位在财务管理制度方面缺乏统一标准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地质单位的财务管理缺乏相对统一和通用标准。一个原因是,地质勘测单位建立以来,都是政府控制着土地资源,所以机构的性质是事业单位,所以地质单位的财务管理都是要严格依照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的,相当于一个大型事业单位,依照这些规章制度,从而对金融活动进行管理;另一方面,地质单位需要市场,也需要改革和发展,很多的地质单位为了适应现代化的市场,满足现代化的市场需求,开始实行企业会计制度和财务的管理系统,可是此时原始性质的机构却没有被完全替代,还保留完整的会计核算系统。因此,这也导致地质勘探单位,有两种不一样的财务机制才运作,收入,费用和归责部门有矛盾和冲突,这就对地质项目的财务管理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二)地质勘探单位在财务管理手段方面缺乏普遍适应性

地质勘探和机构主要的投资是人力资源投资成本,而输出端主要是地质调查和设计的结果,因此其财务管理主要集中在无形资产管理机构,和相应的减少对于有形资产投资方面的资源。然而,当前地勘单位财务管理无形资产和相对缺乏详细规定,造成账面价值和实际价值的情况并不一致。

(三)地质勘探单位在资金管理方面存在比较严重的风险

目前,许多地质勘探单位为了提高其市场份额和开放市场,扩大的各种操作,相应的建立了大量的经济实体,和合同责任的实现系统。然而,地质勘探机构缺乏必要的多样化和有效的约束机制,一些经济实体的收入和运营的范围不包括在单位的财务管理,在创建一个恶性的或额外的帐户体外循环资金的情况下,这将形成一个相对大量的应收账款,导致了脱期过长,存在着巨大的危机。

(四)地质勘探单位对下属二级单位缺乏有力的监控

为了适应现代化的市场需求,扩大经济效益,将企业做大做强,因而许多地勘单位纷纷设立下属二级单位。可是他们往往对科学的财务管理缺乏认识,对下属二级单位的财务管理常常不到位,使得整个企业的财务都出现了巨大的问题,资金不能流转,使用率不高,经常会发生亏损的现象,严重阻碍了事业单位的发展。

三、加强地质财务管理的措施

(一)加强财务预算,统筹协调单位内部的资金管理

预算能够较好地实现财务管理。自2007年以来,中国提出了“建筑行业快速发展,地质勘探,勘探和巩固发展工作,稳定发展房地产、有效的酒店和餐饮业的发展,开发大型地质工作,全面促进工作的协调发展”的总体工作计划。所以地质单位需要与财政部门密切的合作,同时对资金的投入进行有效的分析预算,学会统筹规划,合理的利用和协调资金。第一,要建立一个完善的财务体系,将预算管理的流程规范化,全程跟踪以保障标准,从而保证预算的有效运行。地质单位的预算管理主要是以利润为主要目标的,为了达到该目标,我们需要掌握好市场,有一种全局的观念,并配上科学合理的技术手段,合理分配有限的资源。勘探单位建立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应该做的是:一是预算的内容要与活动的目的相一致,要有明确的责任分配,要全部纳入单位的预算收入之中;二是在执行的时候,一旦出现了一些不可预料的因素,需要修改计划,那么一定要得到批准之后,一步一步完善修改。三是对于执行的内容,要定期,经常的汇报;四是完成预算执行分析,评估,分析差异的原因之后,要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同时加大对资本的监控力度;五是要有清晰的资本支出预算审批制度,并严格控制预算外资金支出。第二,要合理的合理调整预算。分析在整个调查过程中所产生的问题,学会识别影响预算的准确性的因素,一旦发现问题,及时的纠正,这样预算发挥了作用在刚体约束,为了充分实现既定目标,以提高整个集团的管理水平。第三,是加强努力控制预算的执行。要完善标准的固定成本、费用和预算控制目标为起点要完善管理的制度和方法,从而保证预算的有效实现,平时建立起管理的机构,从小事做起,分解目标,和水平具体的部门和个人可能未提交的预算。要适当的开发各种固定的支出,实现预算评估的适当标准,建立适当的方式。要对预算单位的性能进行定期的检查,从而确保预算的顺利进行。

(二)树立风险意识,努力提高单位的资金利用效果

地质单位的风险,指的是在地址企业的金融活动中,由于各系列的不确定因素,使得实际的收益和预算的收益产生严重的偏差,从而使企业产生了巨大的亏损这其中包括了风险的投资,收益的分配等等。一一个完善的风险意识,可以较好地降低风险,这是一种提高资金利用率的有效手段。所以,企业在规避风险的时候,首先要做的就是树立一个较好的风险意识,最大程度的利用企业的资金。第一是加强平衡资本,充分发挥资本配置的作用。勘测单位应该采取有效的措施来使得企业的资金得到统一化利用,这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的发挥其作用。要根据生产的侧重点,合理分配,同时也要预留一部分紧急资金作为备用。加快现金的流动速度,积极沉淀资金。要定期及时的处理清查库存,及时处理压存的现金。采购的单位也要算出所需要的材料产量,合理采购,节约资本,减少资本占用,加速现金流,节约资本成本。第二是要加强资本的投资管理。地质单位现有的部门有着很大的不平衡。一些行业规模的增加,输出产值一年高过一年,但是利润也很高,唯一不足的是现金流动不是那么乐观,我们不单单应该关注利润,而是应该关注资金的流动,坏账存在风险,往往会使得企业步入更大的陷阱。在投资前,一定要做好分析工作,将风险最低最小化。

(三)加强资金回收管理

针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地质勘探行业尚未完全体现在,积极清理债券。采取适当措施,明确职责,提高回收项目的努力,避免财务风险,确保资金安全的供应链。确定的具体部门管理应收账款减少和消除应收账款回收的风险;建立应收账款管理体系,在相关手续认证防止超过诉讼时效。因为应收账款的质量没有妥善处理合同纠纷建立一个单独的占特殊管理;三是要建立严格的认证体系。应收账款管理系统定期检查双方的签名,作为错误是发现一个有效的基础时间;最后,应收账款信用管理。经常向客户(包括之前,在这个问题上)和信用评级业务条件调查;第五是建立严格的应收账款回收评估和问责制。应收账款的指标包括商业目标评价体系,明确每个部门的应收账款,直接负责任的人,尤其是那些直接负责终身责任和问责制。

(四)加强收益分配管理

《公司法》中的内容规定了地勘单位的有限责任公司收益分配政策,董事会和股东会议可以决定,其中最为重要的决策是股份的分配。以下几点,在股份分配的时候,应该被纳入考虑范围:一是企业的生命周期。勘探单位企业大多性格形成期,应该增加更多的公司需要考虑,营业利润主要是保留在企业,作为一种重要的金融支持企业发展。二是公司债务能力。如果公司现有的经济实力,减少借贷的能力,因此应该保留更多的盈利保留业务,实现低派政策。三是员工红利的心理预期。因此,股息分配公司也应该充分考虑员工的心理因素在实现低派政策时应灵活调整业务收入增长相对较大时,额外的红利可能是恰当的,稳定员工情绪,保持员工的积极性。

四、结束语

新的市场环境已经产生,地质单位必须转变观念,加强财务的管理,协调好企业内部的资金;高度重视财务管理的作用,树立起一种财务风险的观念,着眼于未来;对内加强管理,对员工项目等等,都要做到经常控制,这有这样才能减少企业所受到的风险,最大程度的使得企业稳定发展。

作者:徐常超 单位:辽宁省冶金地质勘查局四0二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