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信息一体化发展思考

时间:2022-04-18 03:52:26

财务管理信息一体化发展思考

1财务管理定义及解释

财务管理是在一定的整体目标下,对于资金筹集及投资,资产购置,单位业务现金运营,以及利润分配等涉及到的一切财务事项的管理。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根据国家财经法规制度,按照财务管理的原则,组织企业财务活动,处理财务关系的一项经济管理工作。

2财务管理的发展阶段

伴随着企业的发展进程,财务管理大体分为以下三个发展阶段。(1)私人作坊时期的财务管理。资本主义初期,社会的经济实体多是私人业主为主的作坊实体,这时的财务管理是记账,财务人员是账本先生,职能仅仅是记账、算账。这是纯粹的会计支付和账薄登记工作。这个时期的财务管理是最基本的原始形式,只体现了会计核算的功能。(2)近代企业的财务管理时期。自16世纪开始,进入人类社会的近代史时期,西方资本主义开始萌芽发展,规模不断扩大,特别是近50年内,交通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使企业规模迅速庞大起来,产生了大量跨地区、跨国企业。企业管理架构庞大繁杂,层次多分工明细,组织管理环节多,规模跨地区、跨越国家,办公流程流转主要以纸质文件传阅为主。办公流程受到办公地点的限制,办公方式不够灵活。此时期财务管理得到了发展,在企业管理中发挥了更多作用,这段时期财务管理包括两种职能: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增加了财务管理功能,主要是财务计划预算、财务资金支付中监控、事后根据财务部门掌握的会计核算资料,总结分析企业财务事项及整体效益,提出建议及对策。此期的财务管理多通过纸质文档传阅审核审批为主。(3)网络时代财务信息化管理时期。网络技术创新发展,网络技术已运用到企业管理方方面面。现代网络创新带来了企业管理模式巨大变革,网络技术广泛运用于企业管理中,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企业的网络管理包括:设计管理、采购管理、库存管理、合约管理、生产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行政办公管理等等企业一切管理中,网络是这个时期企业管理的基本支撑。虽然财务信息化管理技术在现有企业中应用较少,但这是财务管理的发展趋势,未来10年中,建立在网络基础上的财务信息化管理将成为企业财务管理主流模式。财务信息化管理特点:(1)网络办公流转程序大大减少纸张的使用量。(2)工作效率高,只要能够上网就可以随时办公。(3)管理更加严格及严密。财务管理网络流程设计缜密,管理监控执行更加严密,环环相扣,设计好的流程必须经过才能推进到下一步,杜绝了纸质审核审批方式存在的疏漏事件发生。是一种更为先进的财务管理方式。(4)办公不受地点和时间限制,离开办公室出差出国照样可以批阅文件;(5)办公流程不再是面对面方式,可以通过网络完成电子审核审批程序;(6)财务管理与业务管理密切结合,利用网络技术对财务和业务一体化进行管理,企业管理更加科学和高效率。

3国内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发展现状

财务管理包括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两部分职能。会计核算利用网络技术化发展方面较早,目前国内会计核算使用的软件主要有用友、金蝶等等许多品牌,有单机版和网络版,会计核算电子化已有20多年历史,会计核算软件经过20多年的研发、实践及完善已比较成熟,比较完善,从单机版发展到集团网络版,完成了集团内会计核算的集成统一管理。但在财务管理利用网络技术方面比较滞后,财务管理网络利用方面仍处于初期,而且应用也比较少。按照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划分,将国内企业分为以下三类:(1)财务管理没有使用网络技术大多数企业仍然习惯于纸质文件审核审批方式,计划编制及预算编制纸质,资金支付流程审核审批纸质,工作效率低下,预算控制管理滞后,数据信息反馈滞后,从而导致纠正计划偏差实施滞后。(2)财务管理部分应用网络技术主要是电子审核审批方面应用网络技术,提高了审批环节工作效率。但业务计划、预算编制、控制执行、预算执行分析方面仍然采用纸质办公形式,这类企业完成了财务管理部分职能的信息化应用技术。(3)财务管理全部运用网络技术进行管理财务管理的全面信息化是现代企业发展趋势,是企业高效管理的需要,财务管理的发展趋势是企业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优势及其非凡功能,将网络技术的瞬时反应功能应用于财务管理的各个方面,将财务管理推进到高效率、高效果运作的新时代。

4财务管理发展趋势-财务管理信息化

财务管理的全面信息化是现代企业发展的趋势,是企业高效管理的需要,财务管理应当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优势、新功能,将财务管理提高到高效率高效果运作的新水平。随着网络技术迅猛发展,网络技术广泛应用于人类社会的学习、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网络技术将会全面运用于企业管理各个环节中。企业对于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建设应用需求越来越强烈,将会出现许多更为综合性进行财务管理的办公软件。网络信息化财务管理发展趋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1)财务管理全面应用信息化技术

未来企业财务管理发展趋势是,不仅会计核算方面应用网络技术,财务管理方面也全面应用信息化网络创新技术。实现财务管理全部事项的联合管理。采用一个软件进行会计核算及财务管理的统一管理,或者应用相互连接可转化多个软件完成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功能。企业将越来越多地将财务管理的所有内容纳入网络信息化一体化管理体系之中,优化财务管理的整体效率和管理功效,改变目前企业仅是财务管理中部分职能应用网络技术的管理模式。

(2)会计核算-财务管理一体化

将会计核算工作和财务管理有机结合,将财务管理资金支付程序转化为会计核算工作内容,减少重复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目前一些企业实现了将电子审批单据转化为财务核算软件的会计凭证,已经可行,但仅此而已。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应当更进一步,应用于财务管理的其他方面,不单单是资金支付电子审批,还要应用于预算管理、制度管理、业绩考核评价等多个方面,有效发挥利用网络技术实时反应的迅捷优势,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提高企业运营效果。

(3)财务管理-业务管理一体化

财务管理和业务管理的一体化,财务和业务管理密切结合,实时反应业务计划实施进度结果,使业务的财务信息更加透明化、共享性,按级别按照权限使用财务管理信息,强化财务管理和业务管理,在预算执行程序阶段完成预算执行偏差的矫正工作,加强企业管理制度的执行实施能力。企业管理财务信息有限制共享性,在某种程度上是压缩了管理层次、缩短了管理链条,使得管理目标清晰可见,管理制度全员掌握,管理程序规范调理,总结分析更加及时,管理决策更加正确可行,更易更快实现企业愿景。

(4)全面预算管理-资金支付管理一体化

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发展趋势是预算管理-控制执行紧密结合。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控制、资金支付、管理监督、预算分析、纠正预算执行偏差等财务管理的各个管理程序均应用统一的财务管理信息化体系,完成预算执行和监督管理的一体化。财务管理信息化摒弃了目前多数企业采用的传统预算管理方式的预算管理与资金支付管理相脱节、预算执行财务数据反应滞后、预算分析总结滞后、纠正偏差不及时、预算执行效果较差等缺陷。

(5)推行信息化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目前,国内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相对落后,全面应用网络技术进行财务全面管理企业少之又少,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①管理层对财务管理不够重视;②企业没有意识到财务管理信息化的重要性;③目前国内缺少财务信息化管理软件;④财务管理信息化推进过程中障碍重重。一种新管理模式的推行,是管理程序乃至部分管理办法的更新变革,需要全员培训学习,需要改变思维方式,给原有的管理方式及思维方式带来冲击,需要管理链条的每位员工付出时间、付出辛苦来适应这种新的管理方式。因此总会引起一些人员的不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需要领导层全力支持和坚决推行,雨过天晴,人们发现,走过适应期,步入正规的财务信息化管理程序,给企业的管理及运营效果带来无限的利益。

(6)关于推进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建议及对策

针对目前国内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如下建议:①企业领导重视及全力支持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首先要得到企业领导层的重视和支持。需要财务人员付出时间和辛苦,大力宣传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种种优点及给企业将会到来的利益。让领导层认识到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势在必行,是企业全面提升管理水平的高效管理方式。②做好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流程设计工作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涉及到财务管理事项的方方面面,即涉及到会计核算工作,也涉及到财务管理工作,是财务方面的综合管理体系,而且还涉及到业务管理工作。因此,需要财务人员充分做好财务管理信息化体系众多流程的设计策划工作,流程设计切实可行,不仅要取代纸质办公流程没有问题,而且要体现网络化技术的高效优势,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效果。③选择合适的软件公司完成财务信息化体系建设工作目前国内市场上,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成熟软件领域仍是空白。企业要想建立起财务信息化管理体系,需要企业根据业务需要自己设计并指导软件公司编程实现,也就是根据企业的业务需要进行定制。所以,企业选择合适的软件公司尤为重要,财务信息化管理体系涉及到的程序、环节非常多,是一个庞大的管理体系,不仅涉及到财务,还涉及到业务板块,选择在财务管理方面有经验的优质软件公司来定制完成信息化财务管理平台体系。④做好推进财务管理信息化体系全员培训工作在推行使用信息化财务管理体系前,要做好全体员工的使用培训工作。对财务管理信息化体系涉及到的各部门、各业务板块人员分次分批进行培训讲解,并在上线后针对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调整完善,直至财务管理信息化体系流畅运行,成为企业必不可少的高效管理流程。⑤克服困难,坚决推进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一项新事物的出现,不会是一帆风顺的。财务信息化管理体系涉及面广,需要全体员工共同努力向前推进。需要一个艰辛的磨合适应期,期间遇到许多障碍及困难,需要财务人员坚定信心,不怕困难并排除困难,坚决推进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建立起财务事项的全面信息化管理体系,将财务管理及企业管理水平提升到新高度。

作者:曾宪芝工作单位: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