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权原理及在企业的作用

时间:2022-11-03 11:38:00

期权原理及在企业的作用

本文就投资决策中所存在的不同期权分四种情况进行探讨。

投资决策或称资本预算,是关于资本支出的决策过程,它是企业最重要的财务决策。对于企业来说,重大项目的成功与否关系到企业业绩的好坏,甚至决定着企业的成败。延缓决策可能会丧失发展机会,而仓促上马却可能导致灭顶之灾。投资决策方案评价最早采用的是投资报酬率、投资回收期等指标,这些指标没有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是非贴现的评价指标。考虑货币的时间价值的投资评价指标的出现,是投资决策的一次革命,使得投资决策过程更为科学和合理。但这些投资决策方法仍存在如下缺点:①对投资项目的评估仅从静止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不但投资产生的现金流量是确定的,管理的行为也是僵化的,只对是否立即采纳投资做出决策,没有考虑管理会创造价值及其创造价值的大小;②项目评估是单纯的项目评估,没有考虑项目之间的联系;③评估着重于考虑项目产生的现金流量本身的价值,对项目现金流量的市场价值没有做出应有的评估。

为克服这些缺点,可将现代金融学的最新发展-期权原理引入投资决策之中,考虑期权的投资决策模型的出现,是投资决策的又一次革命。在期权法下,管理者拥有的可根据变化了的未来状况而改变其未来行为的灵活性,即管理者决策的价值将被考虑,得到评估。但是,期权思想应用于投资决策并不是全盘否定传统的净现值法,而是对其的“扬弃”,将投资机会的价值考虑进去,可称为扩大的净现值法。

一、期权及其定价方法

期权是指对特定对象物的选择权。这种权利只能在某一天或某一天之前行使。任何一种期权都具有如下共同特性:期权所有者具有权利而非责任按预先约定的日期或在约定的日期之内以确定的价格购买或出售某项资产-期权所对应的原生资产。期权作为一种衍生证券,体现的是一种合同关系,期权购买者即持有者从期权出售者那里购买期权,如果期权持有者要求期权出售者履行合同的话,后者必须履行,但如果前者认为履约对已不利的话,却可以单方面撤销合同。期权作为一种金融商品具有几个显著特点:第一,期权的交易对象是一种权利,即买进或卖出特定标的物的权利,但并不承担一定要买进或卖出的义务;第二,这种权利具有很强的时间性超过规定的有效期限不行使,期权即自动失效;第三,期权具有以小搏大的杠杆效应。期权合约的买者和卖者的权利和义务是不对称的。这表现在买者拥有履约权利而不负担义务以及风险与收益的不对称上。对买者来说,他在价格有利的情况下行使期权可能取得无限的收益,而他所承担的最大风险只是为购买期权所支付的期权费,对卖者则相反。这意味着期权投资者能以支付有限的期权费为代价,而购买到可能无限盈利的机会。

按照其合同规定的是购买原生资产还是出售原生资产的权利,期权分为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按照期权行使的方式,可分为美式期权和欧式期权,美式期权可在期权到期日之前的任何一天行使;而欧式期权只能在到期日当天行使。期权合同的购买方取得了一种权利,是要付出价值的,这种价值就是期权的价格。

BLACK-SCHOLES对期权定价做出了巨大贡献,提出了著名的用于不付红利股票的欧式买方期权定价的BLACK-SCHOLES定价模型。即:

C=SN(d1)-Xe-rtN(d2)

C:看涨期权的价格

t:期权距到期日的时间(年)

S:股票现价

X:期权行使价格

e:自然对数的底

r:(连续计利的)无风险利率

此外期权定价的方法还有二项式方法,它把一年划分为N期,假定对象物价格在每期只发生一次变化,而且变化只有两种可能:上升某个百分比,或下降某个百分比。如果适当选取上升或下降的百分数,一年后则可能有N+1个不同的结果,正如二项式方法一样。对于每个后果计算出相应期权的价值,然后由后向前逐期推算,像决策树一样,最后求出期权现在的价值。二项式方法是一种近似方法,当期数N相当大时,可以取得理想的效果。它可以处理十分复杂的问题,例如有红利发放的美式期权的定价问题。

期权是一种十分广义的概念,可以说只要有选择权存在的地方就有期权,企业的许多经营管理活动隐含着期权,例如投资、担保、发行复合证券等。以下对投资活动中的隐含期权及其决策价值的应用做一探讨。

二、投资中的隐含期权及其应用

企业在进行投资时,未来的现金流量是不确定的,投资的过程中隐含着许多机会,企业往往有选择的余地,这种选择权就是一个期权。为了获得选择的机会往往是要付出代价的,它是企业为获得期权所付出的费用。投资决策中若考虑期权的价值,则在计算净现值,应对净现值公式做一修正,即:

净现值=现金总流入的现值-现金总流出的现值+期权价值

(一)分阶段投资中的期权价值其应用

企业往往面临一些投资机会,这些投资机会并不要求企业一次性投入,而是要求分阶段投入,前一阶段投资是后一阶段投资的基础。通过前一阶段投资,企业获得了是否进行后续投资的选择机会,若前一阶段投资表明后续投资有利可图,则进h后续投资,否则,企业可不进行后续投资,损失的只是前一阶段投资的成本,这样的情况企业会经常碰到。若按照净现值法进行判断,前期投资的净现值为负,则企业不应进行前期投资,但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即伴随着前期投资而来的不只是前期投资产生的现金流入,还有一个继续选择的权力。所以在进行投资方案的评价时,不应忽略前期投资所带来的期权的价值,否则就做出错误的决策。当我们考虑期权的价值以后,决策结果往往会发生变化,例如,某企业为7生产一种新的产品需要进行前期的研发活动,而研发活动需要大量的资金,这些资金的耗费不一定给企业带来利润,从直观上看不应进行研发活动的投资,但若研发活动成功,开发出新产品,企业就会在市场上领先一步,取得竞争优势,将取得丰厚的回报;研发活动失败,损失的只是先期投入的资金。当研发活动所创造的期权的价值和研发活动本身产生的现金流量大于研发活动的投入时,企业应进行研发活动。

又例如某自然资源现在开采其净现值为负,那么是否说开采权没有价值呢,不尽如此,问题的关键在于开采权的价值不限于现在评估出的开采矿山的净现值,还应包括与矿山开采权持续时间相联系的延迟期权的价值。企业购得开采权后,若自然资源价格上涨,进行开采具有净现值,企业有权立即开采;若价格下降,对公司没有任何损害,因为公司没义务进行开采。

实际上,分期投资的情况下,在任何一个投资阶段,当出现不利的情况时,投资者都有放弃继续投资的权利,在期初评估时,投资者应考虑这种在投资的任何阶段上不追加投资的权利的价值。

(二)进行投资方案选择时的期权的价值的应用

企业在确定投资项目后,需要从各种投资方案中进行选择,特别是在市场不确定的情况下生产一种新产品时,企业可能选择期初投资较小而维持成本高的方案,而不愿选择期初投资大而维持成本低的方案,即使按传统的净现值方法计算出的前者的净现值小于后者。因为期初的投资是不可逆转的,而维持成本却可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当市场状况恶化时,前者具有的缩小生产规模、削减维持成本的期权的价值大于后者。对于新的投资项目企业进行设备采购时,为使建成的项目具有在市场需求扩大时能扩大生产规模的灵活性,可能宁愿选择较昂贵的设备,因为这种设备带来的扩大再生产规模的期权的价值能弥补设备的价差。

(三)一次性投资项目决策时退出期权的价值的应用

有些投资项目需要投资者一次投入全部资金,企业可能面临比分阶段投资更大的风险,一旦投资的项目市场前景不好,项目可能出现负的净现值。此时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时,应考虑退出期权的价值,即一项目投资不适应市场需求完全失败或市场状况发生巨大的变化,使投资项目产生的收入长期不能弥补变动成本支出肘,管理者可以考虑以清算价格将设备等资产出售,完全放弃此项目的期权价值。当考虑退出期权价值时投资者可能会有更多较大的投资。

(四)投资决策中的转换期权的价值及其应用

当今市场可称得上瞬息万变,如果一个项目只能使用特定的原材料,生产特定的产品,当原材料供应不上或产品需求减少、原材料价格上涨或产品价格下降时,企业容易陷入经营上的困境。相反,如果一个项目在期初设计时就考虑了可以使用多种原材料、生产多种产品,当市场状况变化时就可以方便地转而使用另一种较便宜的原材料、或生产市场更需要的产品,企业有一种灵活选择的权力,这种权利就是转换期权。这种转换期权的价值是企业创造的,虽然企业创造这种转换期权可能需要期初较大的投资,但这种生产上的灵活性将使企业更具有竞争忧势,企业在投资时考虑期权的价值可能会导致更加正确的决策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