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监督保证经济活动运行论文

时间:2022-05-23 08:28:00

财务监督保证经济活动运行论文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充分利用会计信息及市场信息,对院领导的决策活动进行事前监督;拓宽相关知识领域,对院内经济运行实行全方位跟踪监督;熟悉现行财政法规政策,对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实行大胆监督进行论述。其中,主要包括:医院财务监督是医院财务管理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经济转型已形成新的转折点态势、传统的经验型财务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医院现代化发展的需要、支柱经济活动就是医疗器械及药品的购与销、一个医院就是一个小社会,管理上的内涵十分丰富、进行学习“充电”,扩展相关业务知、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方位监督、财务会计人员是单位一切经济活动和个人经济行为的第一知情者和具体操作者、实行财务公开制度是促进医院廉政建设的一个重要手段等,具体请详见。

摘要:本文通过对医院财务监督的分析,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财务工作人员应该充分发挥职能,进行更为有效的财务监督,以此保证医院经济活动的健康运行。

关键词:医院财务管理财务监督

医院财务监督是医院财务管理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根据财经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对医院发生的各项财务活动进行管理的一项经济管理工作。离开了财务监督,医院的财务管理活动就失去了控制力和约束力。财务监督的目的在于督促财务活动符合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和相关制度的规定,揭露财务活动中的薄弱环节和违法行为,制约和约束不法行为,保证财务活动的正常、有序、健康运行,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实现医院财务管理目标。

我们所处的新时代是知识经济飞跃发展的时代,我国经济转型已形成新的转折点态势。在新形势下,《会计法》对我们每一个财务会计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赋予了新的权力。根据医院的财务工作实际与性质,医院财务监督应从多方面展开。笔者就自身工作的实际出发,认为医院的财务监督应该包括对领导决策行为的监督、对医院日常经营活动的监督和对医院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

一、充分利用会计信息及市场信息,对院领导的决策活动进行事前监督

随着我国卫生改革的深入和网络时代的高速发展及无限变化,传统的经验型财务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医院现代化发展的需要。按照传统的会计组织管理模式,在医院会计工作中,会计信息的传递是通过人工传递会计凭证完成的,由此造成会计信息的滞后往往导致一些不良后果。第一,会计系统记账不及时,无法随时对医院的经营结构和资金运作进行控制;第二,财务部门拿到滞后的会计信息(药品调价单、物价行情表)到月底才做会计处理,下月初才可能将报表报出,这种会计信息处理的滞后,导致医院出现账实不符的不良后果;第三,严重影响了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进行正确的决策。此外,财务人员的财务活动往往局限于机械的记账、算账、报账工作,对日常的经济决策活动少有发言权,认为只要把账做好就算是完成了本职工作。殊不知,财务核算工作是基础,财务监督工作才是重点。

作为一个医疗单位,其支柱经济活动就是医疗器械及药品的购与销。在医疗器械的购置中,领导决策尤为重要。这需要领导通过采用科学的决策方法和技术,从几个备选方案中选择其中的一个最佳方案,并在实施中加以完善和修正,以实现决策活动的目标。当今科学技术飞速发展,药品、器械更新换代迅速,价格扬抑变化剧烈,会计信息的滞后常常使院领导把握不准,决策失衡。而财务监督则可以为科学合理领导决策提供参谋。财务人员通过记账、算账、报账工作,及时、正确、全面地反映资金活动情况、分析考核经济效果、提供精确可信的数据,参与到经济活动的决策中。为充分发挥参谋的作用,我们必须迅速实现医院的现代化管理,将医院财会电算化系统与各部门的计算机系统连接起来,并同物资市场、药品市场等联成网络,架构市场、各部门与财务部门之间有效而畅通的信息渠道。使各部门经营活动所产生的会计信息资料与市场行情相接轨,并能同步地传递到财务部门,为财务部门所掌握。财务人员在此基础上,按照新的财务管理模式,建立并实施医院会计系统的实时预测监控系统,及时收集、处理、汇编,分析经济数据,产生各种有用的经营信息,及时协助领导发现、堵塞经营活动中的漏洞,纠正经济运行中的不良苗头,使财务会计人员的事前监督得以充分体现。

二、拓宽相关知识领域,对院内经济运行实行全方位跟踪监督

一个医院就是一个小社会,管理上的内涵十分丰富。《会计法》要求财务会计人员事事要参与,行行要监督。因此,财务会计人员必须重新定位自己在工作中的角色,努力使自己从一个简单的事后核算型人员转变为一个核算管理型人员。把财务会计人员的工作从单纯的记账、报账上升到一个新的层面,即成本控制,资本预算、营运资本管理、风险控制、业绩考核与评价、战略管理等等方面。

为充分发挥财务监督职能,在财务人员日常工作的同时,也应该进行学习“充电”,扩展相关业务知识,包括税法、金融法、计算机理论与应用,财政管理学、国际贸易学、市场营销学、现代化管理学以及同医院经营活动紧密相关的建筑预算、决算常识,经济合同常识等方面的知识,这些都应该是财务会计人员新的知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迫使财务会计人员必须提高综合素质,在搞好自身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迅速拓宽与会计专业密切相关的知识。财务人员一定要克服惰性,及时主动的进行知识更新。上级主管也要积极地支持财务人员继续学习,提高工作能力,更好地为工作服务。实践证明,只有让财务会计人员的知识结构日趋合理,方能使财务会计人员在医院整个经营活动中行使全方位的有效监督。

在医院进行工程项目建设、购置新的大型设备时,要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方位监督。在购置大型设备时,既要考虑到医学发展的需要,又要考虑技术、经济等方面的可行性。财务人员要综合系统地研究物力资源的有效利用,以最大限度的发挥各种物资、资金的效能。笔者近年来在该类事项的实际处理过程中,做到首先召集全体财务人员各自根据自己所熟悉的相关知识对项目的前期准备,即在资金的筹集、市场前景预测、成本效益等方面进行可行性研究。特别是一些直接影响决策是否科学的几大要素,如资金成本、投资效益、每年的净现金流量、项目市场发展前景及未来增加的业务量、投资回收期等,都能提供一些准确的数据供领导采用。领导决策后,我们就积极参与招标谈判,设计建议,进行质量监督、资金划拨、验收决算等活动,使财务监督贯穿于基建、设备购置的始终。这样既能较好地控制成本,又能按合同、按进度分期付款,保证工程质量,同时还有效地杜绝了一些经济犯罪的发生,避免了单位的经济损失。这是一种事前监督,是一种预防性的、主动的监督,是在某项决策活动之前作出的,财务人员提出自己的专业性意见。这样就做到了防患于未然,防止了决策失误,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和浪费,加强了预算、计划、预测、决策的准确性、合理性和可行性,保证了财务活动的合理性、有效性,提高决策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对医院的活动开展具有积极的作用。

在医院领导决策购买医疗器具和设备后,我们还会继续进行监督,而且对医疗设备在投入使用的过程中进一步的进行监督。这种事中监督贯穿于财务活动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通过对财务预算、财务收支情况、费用标准等执行过程中的有关财务活动进行监督,便于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保证财务制度的正确执行和各项收支按照预算进行,确保资金的安全,节约及有效的使用。

在监督医疗设备的使用活动中,也会对相关财务活动进行分析和反馈。这是医院财务监督的后续环节,是决策活动实施后,收集各类相关信息进行归纳、总结,及时反馈,以求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不断改进。这样可以充分挖掘潜力,提高经济运行效益和资金使用效果。财务人员要跟踪了解物质资产带来的各方面的后果,为下一次财务监督及经济决策积累经验。

三、熟悉现行财政法规政策,对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实行大胆监督

财务会计人员是单位一切经济活动和个人经济行为的第一知情者和具体操作者,其工作性质决定了财务会计人员在党风廉政建设上扮演着前沿门卫者身份。因此,我们的财务会计人员至少要具备如下三个方面的优秀素质。一是要熟悉通晓现形各类财政法规、政策;把关必须依法,依法必先知法。因此对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一切收支范围、标准、数据比率及操作程序,财务会计人员必须熟记无误,严格执行,准确把关。近年来,笔者认真地把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收集装订成册。如《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内部会计控制规范》、差旅费报销标准、个人所得税征收比率、各类会议经费开支标准、药品器械及各类易耗品的采购审批、出入库程序、公务接待审批程序及开支标准、各类劳保、津贴、补贴范围及标准等等。由于较好地熟悉了各类财务法规政策,因此在工作实践中能充分发挥会计的监督职能,为领导签批报销发票、费用等把好第一道关口,从源头上遏制了虚假票据的流入和虚报、重报等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堵塞了财务管理漏洞,确保了医院的成本合理控制,同时也为全院干部职工的党风廉政建设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二是严格自律,廉洁奉公,财务人员不仅要知法,还要守法,在群众中树立可信的良好社会形象。三是对财经政策法律法规的实施及遵守进行监督。为保障财务监督的及时有效,财务人员可以在遵从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建立一套符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的监督约束机制,将制度规范真正落到实处。

实行财务公开制度是促进医院廉政建设的一个重要手段。财务公开是医院财务活动公正、公开的体现,通过财务公开制度能将医院的经济活动予以公开化和透明化。在公开财务活动的同时,也应就医院的财务状况进行分析。财务公开的主要形式有经济活动的公示公开、财务报表披露及其分析、医院阶段性经济形势报告等等。这些信息的披露不仅有利于医院领导日后开展的决策工作,还有利于医院职工对医院经济情况的了解。

此外,外部监督也是监督医院财务活动的一个很好的形式。外部监督主要包括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督、独立中介机构的监督和群众的监督。第一,上一级主管部门或财政、财务、审计等部门主要是就医院在进行财务活动时是否严格遵守相关政策法规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监督。第二,独立中介机构如会计师事务所则是从专业角度监督检查医院财务活动的合法性、合规性和有效性,确保医院财务活动在正常的轨道上运行。第三,在群众监督方面,医院的宗旨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医疗服务,保障人民健康,应该广泛认真地听取群众的意见,接受舆论的监督、批评与指正。

总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逐步发展的今天,知识就是资源,就是资本,知识经济就是人才经济。只有不断吸收新知识、掌握新情况,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才能适应飞速变革的时代,才能更好地充分发挥财务监督职能作用。

【参考文献】

[1]荆新、王化成、刘俊彦:财务管理学(第四版)[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

[2]邢俊芳等编:最新国外绩效审计[M].中国审计出版社,2001.

[3]刘燕:新形势下医院的财务管理与监督[J].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08(10).

[4]刘杏芝:面向市场完善医院财务监督[J].事业财会,2002(4).

[5]唐捷、杨少栋:论医院财务管理环节[J].卫生经济研究,2003(10).

[6]储永红:简论医院的财务监督[J].国际医药卫生导报,2004(23).

[7]林茵:浅议医院卫生资源的配置与管理[J].卫生经济研究,2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