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项目成本核算探析

时间:2022-02-02 02:56:32

建设工程项目成本核算探析

摘要:文中基于作业成本法的建设工程项目成本核算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对策,包括:转变管理方式、降低预算差距、减少结算误差以及建立专业团队,以供参考。

关键词:作业成本法;建设工程;成本核算

1建设工程项目成本核算中存在的问题

传统建设工程中的固定成本核算模式,导致相关施工管理过程中会涵盖很多因素。比如:管控点、指标量以及人为因素等。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比其他行业的产业复杂很多。因此,大部分施工企业依旧使用传统单位工程核算的方法,使用事后成本粗放的管理模式。1.1成本失去控制。部分建筑工程企业根据其本质可以将被列为密集型劳动企业的行列中,一般情况下使用粗放式成本管理模式。在项目经营过程中,仅仅对单向工作的成本给予重视,也就是等到当前项目完全竣工后,再实施成本管理的控制方式。整个过程中,并未根据实际状态下的相关数据采取比较分析和具体考核工作。一定程度上,导致在项目成本分析的过程中缺少对比性。据实际操作表明,各个不同时期工程所产生出的部分费用均会对工程建设造成巨大影响。比如:项目准备阶段的工程施工设计、监管部门的成立以及相关工程招标投标工作等等。由于项目的复杂性,我国各个建筑工程单位进行相关工程分配工程中,需要选择不同的工作人员来负责不同阶段的项目。但并未建设相关责任、权利考核制度,所以在项目开工前期会导致成本支出过高,而引起的成本失去控制及成本超标等情况的发生[1]。1.2预算相差较大。通常情况下,建筑工程采取责任分包制的形式进行项目分工,但招标阶段需要使用每个小工程联合报价单的形式。做预算时,很难把握准备实际情况中材料的价格。比较容易出现招标成本预算过低,但实际工程成本比较预算成本高的情况。资源投入量减少,会导致工程的基本施工质量出现问题,若进行重新施工会出现相关成本翻倍的情形。1.3存在结算误差。传统成本运算选择完工百分比的形式,用于计算工程中的完成情况、具体费用以及合同中的收支情况,该运算形式比较简单且可以依靠估算的形式得出结论。但与实际工程中进行对比时存在比较明显的误差。分包制项目工程施工过程中需使用多方合同不可独立完成,在进行相关责任追究、款项结算以及工程交接等问题时,百分比算法无法发挥作用。同时,单项工程结工并且可以进行款项结算的过程中,就会出现无法验收的情况。造成分摊成本增加,百分比确认的工作出现巨大差距。1.4人员素质较低。我国现代化财务核算体系建成时间比较短,造成了相关会计人员在进行核算工作时存在许多问题。由于部分会计人员专业素质水平低,导致企业无法通过成本核算工作对施工成本进行有效控制。企业无法准确掌握真实的收益情况,会影响企业的健康发展进程。

2基于作业成本法的建设工程项目成本核算中的应用对策

2.1转变管理方式。结合建筑企业的未来发展形势,实践中应采用作业成本法,制定企业内部定额,依据各个项目的类型将工作顺序分解。改变传统的成本管理方式,制定出具有操作性的实施基准、施工成本标准以及资源控制等。将工程的相关成本规划加入成本管理系统中,根据各部分组成因素,分析出使用途径,有效促进成本信息化的形成。使用作业成本法,还可以弥补传统形式中成本管理、权责不符而造成的成本失控。与此同时,作业成本法可有效的将一个工程项目分解为若干部分,设置相应标准进一步有效控制成本。2.2降低预算差距。全面运用作业成本法后,建筑企业可以依据当前环境做出成本的相关信息调整。对实际使用的材料进行价格分析,并依据数据编写出行之有效且完备的工程预算成本方案,降低实际成本和预算成本之间的差距。使用现代信息化设备,建设出工程施工成本库,将当前企业中的各类成本数据进行分类。比如:人力资源部门成本、建筑施工材料成本、机械购入成本以及机械维修技术成本等,结合相关成本类型建设成本库。有针对性的控制成本,才能进一步地提高经济效益。2.3减少结算误差。本着以企业价值观为核心的理念,全面开展作业成本管理,可以将成本核算、成本管理以及成本规划,从职能部门转移到作业单元部门中。将传统形式下的管理模式转变为现在的作业成本管理,同时,建立责权考核制度,可降低百分比管理算法在最后结算过程中确认时的差异。进一步实现企业管理责任最大化的现实目的,增强当前企业在建筑行业以及同等级建筑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企业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举措,才能获得更好的经济收益。作业成本法将当前完成的各个项目其中包含的各个层面全部联系在一起,降低具有使用资格项目的成本投入,才能全面提升企业整体工作的效率。2.4建立专业队伍。建设工程企业中会计的专业水准,关系着工程项目成本核算的结果是否准确。因此,需重视会计队伍的建设,组建高水平的财务工作管理部门。首先,针对企业中存在的会计人员需加强对其的专业技能培训,通过培训,加强其成本核算专业水平。其次,在相关人才录用时期,需注重财务人才的选择,优先聘用有能力、有实际经验的成本核算工作者。最后,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建设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全体工作者都需要参加考核工作,完成考核才可以加入企业的成本核算工作中。

3结论

综上所述,传统建设工程项目中的成本核算存在部分问题。随着时代的进步,需及时对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核算进行创新,加强成本核算可以帮助部分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企业领导人进行正确决策,保障建设工程项目相关工作的有序进行。

参考文献

[1]胡怡.基于作业成本法的建筑施工企业项目成本核算研究——以A公司为例[J].财经界(学术版),2019(02):63-64.

作者:范沙沙 许永艳 王莉 张峥 杨筠 单位: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