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成本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14 05:26:04

制造业成本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成本管理关乎着企业的效益,更对企业发展过程中资金问题影响较大,应该加强有关方面的研究,做到降本增效。本文以制造企业为研究对象,进行成本管理中问题的概括和产生原因的分析,并提出相应的管理建议,以提高制造业的成本管理水平,为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关键词:制造业;成本管理;问题分析

在新时期,制造业的成本管理已经成为内部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是实现其他工作目标的基础,与其他方面的管理之间联系紧密,且通过成本管理还可以为其他工作开展的策略制定提供依据。因此,企业要重视成本管理工作,并结合其实际情况进行方法和理念的创新,营造良好的管理氛围,进而促进成本管理目标的实现。

一、制造业成本管理的问题

1.成本管理内容不全面

制造业成本管理过程中的内容不全面是导致成本管理漏洞的主要原因。一些制造企业只注重于生产过程的成本管理,并且注重与产品生产相关的成本,比如材料费用、机械费用、检验费用、人工费用等等,对于其他方面的成本则关注较少。比如说人员流动导致的成本、招聘成本、培训成本等,都是制造业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缺乏有效管理,将会造成成本的增加,影响效益,从而间接导致制造企业的成本上涨。最明显的例子是员工素质较低,致使生产效率低下,质量问题增多,资源利用率不高,进而导致成本增加。

2.成本管理方法不科学

当前制造企业对于成本管理仍然采用的是传统的模式,是通过财务账目的核算进行的成本管理和控制。其没有实现账目管理的信息化,且缺乏动态管控,不能及时发现问题,从而不能及时解决问题。这样一来,就导致成本管理价值随之降低,作用减小,因此不能只注重于结果的评价和原因的分析,还要注重过程的指导,避免问题发生,降低损失,否则将会影响成本管理的实践意义的体现。且成本管理与现状之间也没有形成协调性,难以通过成本管理为企业其他工作的开展提供依据和支持。

3.成本管理计划不合理

制造企业在成本管理的计划制定方面也存在问题。多数制造企业进行成本计划时没有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对于历史数据和信息使用不足,根据企业效益目标进行成本计划,经验模式使用较为普遍,缺乏对现状的了解,导致成本计划执行过程中存在较多风险。比如一些材料的价格、人工的价格会根据市场供求情况进行波动,如果完全按照原有的经验进行成本管理计划制定和目标设置,将难以实现,从而使成本管理工作举步维艰。

二、成本管理问题产生的原因

1.成本管理投入不足

新时期,制造企业加强了对于成本管理方面的重视,但是,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投入不足,从而影响了成本管理效果。最明显的体现是一些制造企业设置了成本管理目标,但是相应的成本管理组织架构的建立却不科学、责任划分不合理,且人员素质较低,没有形成强有力的成本管理团队,致使成本管理缺乏执行力。与此同时,成本管理也需要一定的投资,比如对管理人员培训、设备购置等等,依靠原有的成本管理资源难以适应新时期的管理需求。除此以外,成本管理还需要建立相应的监督制度、考核制度、风险控制制度等等,如果没有这些制度的支持,管理目标将无法实现。而大多数制造企业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在有关方面投入不足,影响了成本管理的质量。

2.成本管理氛围较差

成本管理工作需要全员参与,并形成良好的氛围,尤其是在新时期,提倡精益管理,成本管理要深入到每一方面。但是,一些制造企业在进行成本管理时,没有建立良好的成本管理氛围,多数员工认为成本管理与其无关,并将成本管理工作看作是对其的约束和监督,存在一种抵制情绪,仅仅依靠管理者和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成本管理,则存在“捉襟见肘”的现象。还有一点,就是成本管理工作被认为是形式主义,仅仅根据成本支出情况判断成本管理效果也是不科学的,一些制造业领导没有起到带头作用,对于成本管理结果也缺乏一定的分析和处理,导致成本管理受到的重视不足,氛围较差。

三、对制造业成本管理的建议

1.加强对成本管理的认识,保证管理内容的全面性

首先,制造企业的所有人员要对成本管理的价值和作用深入了解,可以聘请专业人士通过实际案例讲解成本管理对于一个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使成本管理工作深入人心。笔者建议,首先,对成本管理可以从成本收益的角度进行讲解,并与企业收益和员工业绩联系到一起,这样效果会更好。比如成本降低,企业收益增加,员工的奖金和福利待遇也会提升。其次,对于制造企业而言,成本管理的内容应该重新定位,涉及到所有的成本投入,综合分析成本情况,每个部门都要对自身的成本构成进行分析,并设置管理方法和目标。比如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要对招聘、培训、薪酬、绩效、劳动关系和规划等都进行成本分析,并将所有部门的成本内容整合,去掉一些重复的项目,集中归类,形成制造企业新的成本管理内容。除此以外,对于成本管理的内容,还要进行在总成本中所占比重的分析,以及对企业效益增长的影响比重分析,以此确定合理的管理方法,使其更具有针对性。

2.采用信息化的成本管理模式,实现方法创新

第一,需要建立企业成本管理的信息化平台,各部门及时进行成本管理方面相关信息的,并由平台管理系统进行信息的统计和分析,给出成本管理的现状以及发展的建议。而这一平台的建立,需要制造业购进功能齐全的计算机设备、软件系统、通讯设备、信息化设备等等一些软件和硬件,还要组建专业化的团队,培训专业的人才来执行这一工作,且相关投入计划要科学。第二,对于制造业的成本管理要实现实时性,每个部门要定期汇报相应的成本管理工作落实情况,然后进行问题分析和会议讨论,解决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且将成本管理目标进行细化,落实到每个人的身上,笔者将其称之为成本管理目标分解法,并在管理过程中逐级汇报,分小组统计,分部门总结,分阶段和分项目的开展分析和评价,层层递进。除此以外,对成本管理方面还要建立考核、监督和奖惩制度,对于按时完成管理目标、提出合理化建议、节约成本的人员给予奖励,对于一些成本管理落实较差的人员给予处罚,从而增强全员对这一工作的重视和积极性,充分发挥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切实做好成本管理工作。

3.根据实际进行成本管理计划制定,并增强执行力

在成本管理计划制定过程中,要保证其具有时效性、可行性,并且风险最低。因此,需要在计划制定前了解企业现状,分析市场动态,并结合历史数据信息进行分析,集思广益,获取各部门对于成本计划制定的意见,以保证成本计划制定的合理性。而对于具体的计划执行工作,要依靠全员参与,形成良好的氛围,由领导带头,督查督办,并在这一过程中建立奖惩措施,提高执行效果。笔者认为,还要以动态的眼光进行成本管理计划的落实,根据实际作出调整,不能固步自封,机械化地开展这一工作。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制造业成本管理的主要问题是管理内容不够全面、管理方法不够科学、管理计划不合理,因此要在实践过程中,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健全管理内容,并使用信息化管理模式,形成动态管控,综合分析,制定管理计划,加强执行力,为企业实现成本管控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参考文献

[1]黄菽娜.现代企业成本管理问题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6,(1):142-143.

[2]杨睿.基于目标成本管理视角下的制造业成本控制问题研究[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7,7(12):35-36.

[3]司婷.基于价值链的建筑企业成本控制问题研究[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6,27(16):130.

[4]姚虹宇.高新技术企业成本管理问题分析[J].经济研究导刊,2016,(14):124-125.

作者:缪志强 单位:江苏兆盛环保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