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成本管理论文

时间:2022-11-10 03:04:34

电力工程成本管理论文

一、电力工程施工管理成本控制与资源分配的关系

电力工程项目是一个具有多目标的系统,主要包括成本目标、质量目标和进度目标三大类目标,电力工程成本控制就是要处理好这三大目标的关系,应考虑到多方面的影响,进行系统、全面和细致的分析。资源分配就是在有效的控制成本的基础上,对资源进行合理的供应,例如应适时的完成材料的订购、供应以及人员的配备等,同时这样的资源配置一定要和电力工程的成本控制有效的结合在一起。

二、电力工程施工管理成本控制的有效措施

电力工程施工管理中的成本控制对于电力工程的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那么作为电力部门就应该采取积极的措施,加强电力工程的成本控制,节约资源,促进电力工程的可持续发展。具体的措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采取组织措施控制电力工程的成本

首先应该采取的措施就是要明确电力工程项目经理部的人员配置与机构设置,以及电力工程项目经理部、公司、施工队之间的权利关系。电力工程的项目经理部就应该充分协调它们之间的权、利、责的关系,除此之外,还要明确电力工程的成本控制者及任务,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使成本控制有人负责,避免出现责任不明确的问题。

2采取加强质量管理的措施控制成本

在电力工程施工的过程中,通过控制电力工程的质量也能够有效的控制成本,主要是应该做到各个工种持证上岗、加强安全培训、采取防范措施、减少质量问题等,这样尽可能的避免因为质量问题造成的重新返工,也就减少了一定的成本浪费。同时电力部门也应该在施工的工程中,多利用先进的技术,采用新型的材料,在成本降低或者是相同的情况下,采用先进的技术和材料,不仅能够提高电力工程的质量,还能够控制成本。

3在施工阶段加强成本控制

电力工程的施工企业通过招投标以及合同谈判,已经知道了电力工程的合同价,在现有阶段,主要采取的是固定总价承包,但是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可以在工程变更以及其他条款允许的前提下对工程的造价进行适当的调整,因此在承包价格一定的情况下,施工企业的成本支出决定了施工企业的盈利情况,也就是说施工企业的成本越高,那么盈利就越少,如果成本高于了价格,那么就会影响到施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4采取加强项目成本监管的措施控制成本

电力工程项目成本监管是电力工程企业内部财务管理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有效的控制电力工程成本的重要方法,科学有效的电力工程项目成本监管机制,能够化解和防范企业的财务风险,从而降低电力工程施工的成本,提高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具体的可以采取以下具体的措施:首先可以成立财务监管部门,在监管部门设置专人负责财务的监管,从而确保电力工程各项财务监管制度能够有效的实施;其次应该严格的执行资金流向表监管制度,也就是对成本控制的情况、资金的使用情况、资金的上缴情况、结算情况、风险预控措施等情况进行严格的监管,从而加强电力工程施工管理的成本控制;再次就是要建立电力工程项目成本风险的控制预警机制,成本风险预警机制就是对在电力工程施工企业的经营活动中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控制,从而保证电力工程施工企业的经营活动一直处在可控的状态,尽可能的提高工程施工企业防范各种风险的能力,科学的协调事前预测、事中控制和事后分析之间的关系,从而化解企业的财务风险,加强电力工程的成本控制;最后就是在电力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在保证实施全面成本监管的前提下,对电力工程项目完工后的经营业绩进行总体的评价,不仅要客观的对电力工程项目是否达到预计的经济效益进行严格的核算,还要对目前电力工程的经营管理情况进行探究,提出同类的管理建议和意见。

综上所述,电力工程施工成本控制是电力工程施工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技术性、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成本控制工作贯穿于电力工程施工管理的各个环节,电力工程成本控制对于施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电力部门应该采取组织措施、加强质量管理、在施工过程中控制成本、以及加强成本控制监管等措施,加强电力工程的成本控制,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控制电力工程项目的成本,促进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蔡志文单位:东莞清溪供电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