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厂燃料采购管理探索

时间:2022-01-16 02:56:06

电厂燃料采购管理探索

一、电厂燃料采购管理的重要性

现阶段,我国电厂燃料主要以煤炭为主,虽然也有其他的燃料种类,如太阳能、核能、垃圾、风能等,但是,煤炭仍然处于主导地位,我国电厂主要还是以煤炭为主要燃料的火力发电为主,近一半以上。由于燃料成本在发电厂成本中占据重要位置,直接影响到发电厂的成本以及发电厂的经济效益,因此,燃料对发电厂而言十分重要,进行电厂燃料采购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电厂燃料采购管理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制定科学的采购策略,了解企业的内部需求,了解市场情况,根据环保要求以及煤炭消耗量,制定科学的采购计划,确保采购量适当,不能大量采购煤炭,以免造成煤炭大量堆积,管理难度加大,资金又周转不零的问题,同时也不能过少采购煤炭,以免影响电厂的正常工作,威胁用户的正常用电,影响用户的生活品质。其次,需要制定科学的采购管理模式,发电企业经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通过制定科学的采购管理模式,才能够提高燃料质量,处理好企业之间的利益关系,在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保质保量的情况下,实现互利互惠,在双赢中谋求发展,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使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二、新形势下电厂燃料采购存在的问题

在新形势下,电厂燃料采购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燃料价格持续上涨,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我国国家资源供给的变化,煤炭燃料产生过剩,需要进行减量化生产,如此一来,在煤炭供应量大幅减少的情况下,煤炭价格自然会大幅上涨,为发电行业的经营发展造成较大的压力,不利于采购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导致新形势下电厂燃料采购工作出现严重的问题。其次,电价价格持续下滑,与新能源发电相比,火力发电的成本较高,污染严重,以水力发电、风能发电、核能发电、太阳能发电为主体的新能源发电成本较低,资源多为自然资源,不需要采购成本,也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因此,是电力体制改革下推崇的发电形式,在市场化交易形式下规模不断扩大,在社会用电量与发电量方面占据着不小的比重,导致电价整体成本降低。因而,电价水平持续下降,电价价格持续下滑。最后,资金困难,随着煤炭价格的持续上涨,电力企业资金投入量越来越多,而电价又在不断下滑,电力企业收益较少,致使电力企业的经营效果每况愈下,采购费用升高,财务资金紧张,采购资金短缺,形成恶性循环,不利于采购管理,影响了电厂的经营发展[1]。

三、新煤炭形势下电厂燃料采购策略

(一)加强与优势企业的合作。在新煤炭形式下电厂燃料采购的关键在于加强与优势企业的合作,煤炭作为火力发电厂的主要燃料,直接影响到电厂的效益,因而,在进行采购时,需要确保采购的安全稳定,还需要有自己稳定的资源,因而,各大企业需要将电厂没电采购作为主导策略,需要坚定长期契约,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保证电厂的煤炭需求,确保电厂的正常运营,提高电厂的经济效益。除此之外,还需要根据市场情况进行战略调整,在煤炭市场供大于求时,客户需要给予支持,确保煤炭市场占据稳定额份额,在煤炭市场供不应求时,企业需要进行采购计划调整,尽可能确保电厂需求量,有效开展燃料采购计划,确保采购效果,同时进行标准化管理。由此可见,加强与优势企业合作十分重要,是确保采购质量的关键,是新形势下提高电厂颜料采购管理效果的关键。(二)采用恰当的煤炭采购方式。恰当合理的采购方式是提高采购质量的基础,企业需要根据市场形势,结合企业需求采用恰当的煤炭采购方式进行采购,确保采购质量,一般情况下,采购方式有以下几种,第一,国外资源与国内资源的采购,随着煤炭行业的发展,采购煤炭的关键在于转变原有的模式与观念,增加采购渠道,实现资源共享,从而降低采购成本,做好风险研判工作,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进行煤炭采购,确保煤炭采购方式的合理性。第二,采用市场竞价的方式进行采购,通过招标采购,可以起到优化采购结构的目的,增强竞争性,奠定燃料控价作用,相互支持、相互制约,节约采购成本,进行优化管理[2]。(三)加强采购对标分析,推进管理的标准化。促进燃料管理的标准化,进行科学的分析是电厂燃料采购管理的主要手段,直接关系到电厂的材料管理质量,因而,在电厂材料采购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3]。加强采购对标分析,进行标准化管理需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需要完善燃料管理制度,建立新型采购模式,通过指标考评等手段,发挥主观能动性,对指标进行分析,认清内外部存在的差异,有重点的解决问题。第二,需要建立标准化管理制度,从采购计划、合同管理、配煤掺烧等各个环节入手进行管理,建立健全的制度,进行标准化采购管理,同时,建立大数据平台,深度挖掘数据加载,提高管理效率,进行科学的管理,达到理想的采购管理效果,为电厂的发展创造条件,尽可能提高电厂的经济效益。

综上所述,研究新形势下电厂燃料采购管理策略具有重要的意义,是解决采购存在问题的必要途径,是提高采购管理质量,为采购管理创造有利条件的关键,通过优化采购工序,提高采购管理,可以加强经济煤种采购,降低电厂的成本,实现电厂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为电厂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总之,本文的研究具有重要的价值。

参考文献:

[1]苗俊明.当前火力发电厂燃煤管理对策探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21):89-90.

[2]孟文璇.市场煤与计划电对燃料供应的影响分析[J].北方经济,2017,(06):86-87.

[3]唐连茂.试析电厂燃料采购管理的难点与应对策略[J].北方经贸,2015,(02):144.

作者:谷穆燕 单位:贵州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