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在岩土工程的应用

时间:2022-05-28 02:58:07

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在岩土工程的应用

摘要: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作为岩土工程基础施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施工的有效性、合理性对于岩土工程基础施工质量有着最为直接的影响。为确保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的科学应用,越来越多的施工企业积极地优化施工技术方案,以制订完备的施工技术应用方案,确保深基坑支护施工活动的有序开展。基于此,文章着眼于现有的深基坑支护施工经验,转变思路与认知,在明确施工注意事项的前提下,推动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应用活动的有效开展。

关键词:岩土工程;基础施工;深基坑支护

为稳步提升岩土工程基础施工成效,增强建筑结构的稳定性、抗负载能力,减少施工质量问题的发生,目前主要采用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方案,通过对桩锚支护等相关支护技术的针对性使用,改善岩土工程施工环境,科学兼顾施工质量、安全管、建设成本,逐步形成完备、高效的岩土工程基础施工技术体系,为后续岩土工程基础施工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深基坑支护施工特点

岩土工程基坑施工作为综合性施工体系,为保证施工质量,控制施工风险,往往需要施工人员处理变形问题、支护强度、施工难度等一系列问题。深基坑支护是目前成熟的施工技术方案,通过支护结构的设计、施工,建筑项目地下结构的稳定性得到持续提升,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建筑结构发生安全事故的风险。现阶段,深基坑支护施工主要依托钢板柱、排桩、搅拌桩、土钉墙等技术方案完成各项基坑施工任务,稳步提升岩土施工成效[1]。从技术层面来看,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涵盖了基坑开挖、支护、防水以及环境保护等不同的施工环节,施工环节相对较多,施工技术类型较为多元,涵盖了混凝土灌注桩、人工挖孔桩、预制桩等多元化的施工方案。近些年,我国深基坑支护施工呈现出新的特点,即基坑深度不断增加,基坑环境日益复杂。这种施工特点要求施工人员从工程实际出发,制订针对性的深基坑施工技术方案,以应对岩土工程基础施工要求,在保证基坑自身结构稳定性的同时,减少对周期建筑物、管线的扰动,推动基坑施工活动的后续开展。

2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在岩土工程基础施工中应用的重要性

深基坑支护技术在岩土工程基础施工中的应用,通过放坡开挖、支护结构保护等多种施工作业方式,确保深基坑支护施工活动的有效开展,充分适应不同施工场景下岩土工程的施工要求,实现了施工质量的提升,也达到了压缩施工周期、控制施工成本的目的[2]。例如对于土质较好的区域,在岩土工程施工环节,技术人员可以采用放坡开挖方案,对于施工环境复杂的区域,技术人员可以采用针对性的支护结构,推动施工活动的高效进行。这种施工技术方案的丰富性与有效性使得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可以有效满足岩土工程施工的相关要求。

3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在岩土工程基础施工中的应用要点

随着技术手段的日益成熟,岩土工程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逐步完善,较好地满足了不同场景下建筑工程的施工要求。为实现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的合理化应用,施工人员应当明确技术要点,形成完备的施工技术应用思路。

3.1旋挖技术的应用要点

旋挖技术是现阶段应用频率较高的施工方案,为确保旋挖施工技术的有效性,避免技术应用出现误差,施工人员需要认真做好泥浆制备、钻孔施工、护筒埋设、钢筋笼放置、混凝土浇筑等方面的相关工作[3]。在旋挖施工环节,施工人员需要根据项目设计方案的要求,合理选择钻孔的位置点,确保位置点密度保持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对钻孔的直径、深度以及旋挖钻机的钻进速度等技术参数进行调控,避免参数调整不合理,造成施工质量下降的问题。护筒的埋设时,首先应进行桩位下的钻头钻进,钻进深度应控制在比护筒的长度少1m左右,然后利用钻机液压系统的作用,将护筒压入土地,直至地面部分为0.3m,最后对护筒四周进行回填并夯实。这种施工作业方式使得主体支护结构与周围岩体之间表现出较强的整体性,将基坑的承载力科学分布到支护结构之中,避免支护结构发生变形的情况。

3.2三轴深搅技术的应用要点

当建筑项目所处的地形变化较大,地质情况复杂,为保证岩土施工活动的有序开展,施工人员可以采用三轴深搅技术方案,提升基坑结构的稳定性。例如,施工企业提前组织人员进入施工区域,掌握地质、地形的相关情况,在此基础上,针对性地做好沟槽开挖、桩位确定、钻进搅拌等施工活动。具体而言,施工人员在三轴深挖技术应用环节,应当系统开展沟槽开挖处理工作,沟槽宽度往往不超过2.5m,长度则依据施工要求灵活计算,以此来增强排水能力,提高支护结构的整体稳定性[4]。桩机就位后,应当调整桩架的垂直度,当垂直度符合要求后,对桩位进行复核,确保误差不超过2cm。施工完成后,需要开展相应的清洗工作。应当做好相关数据的记录、分析以及应对等各方面的工作,最大程度保证三轴深搅拌施工的有效性。

3.3混凝土支护技术的应用要点

混凝土支护技术应用环节,为保证支护效果,减少质量问题的发生,施工人员可以采用钢丝网对支护结构进行必要的防护,通过使用钢丝网有效应对深基坑的土壤问题。由于混凝土支护技术构成较为复杂,为保证施工质量,规避支护施工风险,科学排除、应对各类安全隐患,施工人员在应用混凝土支护技术的过程中,需要系统、全面地评估土壤的平整度,如果土壤平整度较差,需要组织人员开展平整施工。在保证平整度符合施工要求的前提下,再进行放线、测量等施工活动,实现对施工区域相关情况的全面掌握,并以此作为放线、测量等相关工作的主要依据,确保钻孔施工的有效性与合理性。在混凝土配置环节,施工人员需要从实际情况出发,科学确定混凝土的粗料、细料的配比,以保证混凝土的配比符合支护施工的相关要求。在混凝土配置工作完成后,施工人员需要严格按照相关施工要求,开展混凝土的浇筑、振捣以及养护施工,通过系统化、完整化的混凝土支护施工,提高深基坑支护结构的结构强度。

3.4组合支护技术的应用要点

在岩土工程基础施工环节,为保证深基坑施工成效,施工人员需要立足于土层环境,采取组合式的支护方案,确保施工方案与基坑支护施工要求相符合,实现施工质量的可控性。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施工人员需秉持着科学性原则、实用性原则,结合施工区域的土壤环境、地质条件以及设计要求,确定组合支护技术的应用方案,以保证深基坑施工活动的高效进行。

4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在岩土工程基础施工中应用的注意事项

总结岩土工程基础施工中应用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的注意事项,能使施工企业在开展施工技术应用、施工现场管理过程中,规避技术应用、管理等相关工作的误区,保证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的针对性应用,确保施工管理活动的有效开展[5]。

4.1理顺深基坑支护施工基本流程

从过往经验来看,岩土工程深基坑支护施工流程较多,施工环境较为复杂。在这种情况下,为减少施工差错的出现,施工人员需要认真梳理深基坑支护施工基本流程,明确不同施工流程的施工要求,以确保各个施工流程顺利开展,通过深基坑支护施工流程的完善与优化,使得支护施工流程更为全面、具体,为支护施工技术的应用、管理等活动的开展提供便利[6]。

4.2增强深基坑支护施工管理能力

在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应用环节,施工企业需要组织人员认真做好施工技术管理、风险防范应对等相关工作,以增强深基坑支护施工管理能力。例如在实际的施工管理环节,施工企业需要建立完备的施工管理方案,着眼于不同深基坑支护方案差异性,从人员配置、设备管理等相关角度出发,针对性地开展管理工作,以规避深基坑支护施工风险,排除各类干扰因素的影响[7]。

5结束语

深基坑支护作为岩土工程基础施工体系的重要组成,对于建筑结构的稳定性、负荷分配能力有着最为直接的影响。文章从实际出发,在明确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特点、基本构成的基础上,通过对各项支护施工技术的合理化使用,确保支护施工的应用水平得到提升,以及深基坑的结构强度、风险防范得到保障,促使形成完善的深基坑施工质量管理体系,满足岩土工程基础施工的基本要求。

参考文献:

[1]王锦涛.基础工程的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与施工管理[J].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上旬刊),2020(2):71-72.

[2]朱雪生.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J].住宅与房地产,2020(23):164-165.

[3]石雪洁.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探析[J].九江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9,34(1):35-37.

[4]文建鹏,赵笑鹏,姜晓迪.珠海某混凝土内撑式支护结构深基坑监测与分析[J].水利与建筑工程学报,2018,16(2):99-103.

[5]李晓辉.高层住宅深基坑土方开挖施工技术[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8(11):466-467.

[6]丁世龙.土建基础施工中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的应用[J].工程技术研究,2020,5(9):51-52.

[7]王成.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在土建基础施工中的应用[J].工程技术研究,2019,4(16):51-52.

作者:朱俊 单位:江苏省岩土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