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观园林绿化施工质量控制要点探析

时间:2022-10-30 11:07:22

景观园林绿化施工质量控制要点探析

摘要:文章结合实例,阐述了景观园林绿化工程的内容及施工质量控制要点。

关键词:景观园林绿化;施工设计

1工程介绍

连江皇庭丹郡展示区景观工程位于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文笔路北侧、启明中学东侧,此工程整体面积为3000m2,其整体造价为10675476元,此景观工程的施工建设总历时127天。其整体建设范围包含景观硬景(包括但不限于铺地、水景、景观小品、围墙、雕塑等)、景观软景绿化种植及养护,包括土方开挖、取土回填、土方转运、堆坡、绿化种植(含苗木和其他材料主材及转运)及两年包活养护;景观水电安装、雨污管网及配套设施工程(含景观电源总进线电缆)。

2景观园林绿化工程的重要内容

2.1综合性内容。景观园林绿化工程项目的综合性较强,其涉及面较为广泛,涉及了各个学科的知识,因此,这类工程对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养护人员的技术水平要求很高,导致景观园林绿化质量控制工作十分困难,所以,在景观园林绿化工程项目的施工设计过程中重视施工技术的有效控制。景观园林工程通常是按照施工设计的要点和施工要求展开详细的设计,在具体的设计过程中,一般要充分结合周围的地质地貌、建筑物、水文特点等各项因素,促使景观园林工程的设计满足我国周围建筑或是地形地貌及水文的合理共处,为人们带来和谐统一的感受,推动景观园林的价值充分呈现。在具体的施工设计中结合相关学科专业知识,在充分结合实际设计的整个目标,使施工设计具备较强的观赏性、科学合理性、可行性[1]。2.2施工材料。景观园林绿化工程在具体的施工建设过程中应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进行施工材料的选择,因为不同区域的施工材料差异性很大,为这种差异会使施工质量无法会的保障,甚至导致工程造价和工程总预算出现很大出入,因为景观园林绿化工程使用的材料类型众多,若是无法对施工材料进行有效控制,势必会对施工成本造成严重影响,影响景观园林工程绿色施工效果不理想[2]。2.3园林景观的养护时间。景观园林的养护,直接影响着植物的生长情况和景观效果,是风景园林建筑工程项目中至关重要的组成。风景园林建筑,较为突出的特点就是具备较长的养护周期,养护工作非常系统,其中包含施肥、修剪、浇水、病虫害防治、景观原貌维护、日常养护等。若是在景观园林建筑顺利完成之后缺少对养护工作的重视,一定会导致景观效果不理想,甚至提高维护成本和建筑成本。现如今,我国景观园林后期养护依旧存有很多问题,通常表现在景观管理人员缺少专业素养,管理过程中缺少完善的管理措施,导致景观园林植物存活率较低,生长状况不理想等[3]。

3景观园林绿化施工质量控制要点

3.1景观园林的质量管理要点。质量管理作为景观园林绿化工程项目管理至关重要的组成。景观园林绿化质量管理中包含产品质量管理、工序质量管理、工作质量管理等各个方面。在施工阶段,应对用料的质量进行严格控制,创建完善的质量监督管理制度。景观园林绿化的重要材料一般包含土壤、植物、管道、石材等。其中绿化植物与植物栽培土壤是其中尤为重要的材料,势必要进行严格检查,才可以为质量提供可靠保障[4]。3.2景观园林的成本管理要点。为了保证景观园林建筑的经济效益,还应该针对性的开展成本管理。尽管园林的成本管理通常包括征地费用、拆迁补偿费用、探测设计费用、机械设备费用、植物材料费用、主体工程费用、建筑施工费用、管理费用等。现如今,景观园林建筑成本过大最重要的原因不仅要加强施工材料价格控制,还因为设计缺少合理性及成本管理理念的缺失。因此,在景观园林工程的造价工作中,还应该科学预算所需的人工费及材料费等,科学配置施工人员及机械设备,让人工和材料的使用效率得以全面发挥,节省施工中的不必要支出,最大限度的减少成本支出。当然,在工程预算过程中,为了实现最佳的成本控制,还应该细化到所有施工过程中,并科学配置所有环节的项目支出,特别是人工费用、材料费用、机械设备费用,应增强管理力度。其中,在进行人工费用的管理过程中,应创建可行性的分配制度、劳动定额制度,加强不必要施工部分的工序压缩,有效增强施工进度,尽可能增强人力资源的开发应用。针对材料费用加强控制,应先加强市场的调查,及时了解所有施工材料的价格,在结合工程实际情况,精准明确实际用料,避免材料太多或是不足。对于施工机械费用的控制而言,应建立严格的施工机械设备的使用计划,在具体的使用中重视设备的维护,促使其使用效率实现最佳效果[5]。3.3景观园林的技术管理要点。随着我国景观园林项目建设的日益发展,以往工艺得以不断改善,新技术得以层出不穷,促进我国景观园林事业的未来发展。但是,新技术的应用具备较强的风险性,新技术的发展为日后管理迎来了新型挑战。其一,制定景观园林施工新工艺的检验制度。对于新工艺的检验,为新工艺的实用性与安全性提供保障,推动其满足我国景观园林建设的相关标准。其二,制定健全的景观园林新工艺质量监督制度。景观园林工程前期不仅要拥有检验制度,在景观园林施工建设中应针对新工艺的开展加强监督,为新工艺的施工质量满足标准提供保障。其三,重视政府责任,创建景观园林的施工管理组织,其中包含政府人员和施工单位负责人,加强景观园林新工艺应用的全面管理。其四,重视施工技术的准备工作。在景观园林施工建设过程中,重视景观园林的规划工作势在必行,聘用专业人员针对城市的实际情况创建景观园林的设计图纸,在设计中,一定要全面考虑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等,加强植物类型合理配置的合理选择。

4结论

在设计施工中,应严格坚持以人为本的设计观念,在充分结合施工地点的具体情况,全面考虑美学性、人文性、生态性等,加强设计方案的优化性,为施工过程的系统而规范提供保障,还要呈现出适当的先进性,满足我国现代人的审美。

参考文献

[1]杨芳.园林施工及绿化养护的管理[J].现代园艺,2019(24):206,210.

[2]丁传华.屋顶绿化设计与施工的技术要点——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康复楼屋顶花园为例[J].现代园艺,2019(13):86-87.

[3]陈华英.园林绿化景观的规划设计要点[J].江西农业,2019(16):53.

[4]陈洁.园林绿化的施工技术要点[J].中外企业家,2018(19):250,252.

[5]刘畅.基于园林绿化的景观设计及养护管理策略探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08):166.

作者:康文塔 单位:福建绿艺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