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工程软质景观和硬质景观研究

时间:2022-05-28 03:08:58

风景园林工程软质景观和硬质景观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提升,人们对生活环境的要求也在不管提高,因此近年来风景园林工程数量和规模都在不断增加,作为一种综合性的建筑工程,风景园林工程不仅能够为城市发展创造出一定的经济效益,还具有一定的社会效益。软质景观和硬质景观是风景园林工程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对风景园林工程中软质景观和硬质景观的施工进行了探讨,希望能够为风景园林工程建设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风景园林工程;软质景观;硬质景观;施工

近年来,在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深入的背景下,风景园林工程发挥出了美化城市环境、提高空气质量、改善生态平衡等重要作用,根据景观的不同分类,风景园林工程主要包括软质景观和硬质景观两个部分,因此在景观的营造与建设过程中,需要结合自身需求,合理的把握软质景观和硬质景观施工,提升风景园林工程的观赏性、功能性和实用性,改善城市的精神文明面貌,促进城市的进一步发展。

1风景园林工程景观概述

1.1软质景观。软质景观是指使用非人工材料来对园林进行内部的设计,主要包括绿化和水景观,所谓绿化景观就是用具有净化空气功能的绿色植被来代替混凝土和大理石来设计和营造景观,从而给人以贴近自然的感受,提升人们的居住环境;所谓水景观也是同样的到理,利用喷泉、水池等来调节整个风景园林工程的形态模式,增加园林工程的生机。由此可见,软质景观不仅能够发挥出景观重组、空间分隔的作用,还具备调节环境、防止水土流失和提升观赏性的作用[1]。1.2硬质景观。硬质景观是指使用人工合成材料,通过人工的方式对园林进行外部整体结构的设计,硬质景观能够保证风景园林工程具有完善的功能,为人们提供舒适、方便的生活,是园林工程必不可少的部分。硬质景观的主要构成要素包括点、线、面三种类型,点元素主要通过座椅、警示牌、雕塑、凉亭等景物体现出来;线元素主要通过道路造型、地面铺设以及围栏等体现;面元素则更多的体现在广场、花园的铺装上,最后整体上点、线、面元素融合在一起就增加了风景园林景观的立体效果[2]。

2风景园林景观施工存在的问题

在风景园林景观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准备不足、施工技术和施工管理存在问题,影响了风景园林景观施工效果。首先,在施工初期没有对周边的地域情况进行细致的勘验,而且各项工作协调安排不到位,出现了许多疏漏,除此之外未能有效的处理一些潜在的隐患给后续施工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其次,在施工过程中没有按照标准要求进行施工,导致各项施工技术未能充分发挥出作用,而且在编制施工技术方案过程中也缺乏整体考虑,一些工作的安排可行性不高;最后,在施工管理过程中并没有严格按照规范进行操作,而且风景园林工程的工期紧凑,导致一些工作安排上有冲突,存在频繁交叉施工的情况,不仅增加了施工的难度,也影响了园林工程的施工质量和效率。目前,软质景观施工和硬质景观施工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2.1软质景观施工存在的问题。在软质景观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绿化植被和水两个方面:①由于在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主要考虑到最终的呈现效果而忽视了植物的需求,选择的植物种类不符合实际,如果不考虑施工现场设计情况一味的按照图纸设计进行施工势必会给软质景观施工带来阻碍;②由于软质景观施工所使用的植被大多处于幼苗期,而病虫问题又是影响植被成长的关键因素,所以前期种植防护不当可能会给植被造成严重的伤害,达不到实际效果;③一些水体景观的建设存在严重的水资源浪费情况,而且一些景观所使用的水体不干净,甚至有些会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影响了水体景观的吸引力[3]。2.2硬质景观施工存在的问题。硬质景观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道路铺装材料的选择、场地土方填挖量和小品设施等方面:①在进行硬质景观设计过程中就忽视了对道路铺装材料的选择,因此出现了一系列不符合实际场地、景观的情况,影响了施工的进程;②由于在园林工程中广场、建筑小品设计的位置、地形存在一定的高度差,所以在实际过程中会出现填挖量与设计不符的情况;③小品设施不仅设计容易,而且具备提升视觉效果、增添园林趣味性和一定的服务功能,但是在实际施工过程中由于缺少标准的模板,导致施工效果不理想。

3风景园林景观施工建议

在风景园林工程建设中,无论是软质景观施工还是硬质景观施工,都必须要完善施工准备、加强施工技术、提高施工管理,按部就班的实施,才能够保证施工的效果[4]。3.1软质景观施工建议。在绿色植物景观施工中,要结合园林工程实际设计,科学合理的选择不同种类和数量的植物并严格的按照一定的标准和要求进行栽植,确保植被的成活率,除此之外,在栽植完毕之后,必须要注意对幼苗的后期养护,定期做好除草和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尤其是在病虫害高发期,要做好相应的预防工作;除此之外,对于水体景观的施工,一方面要做好循环利用工作,避免水资源的浪费,另一方面也要定期对水质进行采样分析,保证水体的洁净,从而保障整体设计效果,发挥出软质景观的作用[5]。3.2硬质景观施工建议。在硬质景观的道路铺装材料选择上,要参考设计图纸,结合实际的景观和场地,综合考虑道路铺装的功能,选择具备良好透水性、防滑性、耐磨性并且经济美观的铺装材质进行施工,一方面能够满足道路的实用性,为人们提供方便,另一方面也能够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在场地土方填挖过程中,施工人员要及时的与设计人员进行交流,反馈实际情况,并根据自身经验给出科学合理的建议,不可私自更换场地、用其他景观代替或取消施工,一定要得到上级部门的指示;对于小品设施的施工,施工单位可以从其他景观中借鉴经验,或者安排专门的人员到市场上找寻符合园林工程整体风格的小品来丰富制作模板,从而保障小品设施的施工效果[6]。

4结束语

总而言之,景观设计是风景园林工程建设的重要部分,随着建筑水平和人们要求的不断提高,对风景园林工程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软质景观和硬质景观施工涉及到的内容比较广泛,具有一定的难度,因此相关施工单位必须要严格的做好施工准备、严格控制施工技术、做好施工管理,解决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为人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城市生态环境,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从而促进城市与自然的健康和谐发展。

参考文献

[1]贾昌战,康建超.风景园林工程中软质景观和硬质景观施工探讨[J].装饰装修天地,2019(10):253.

[2]柯小霞.论风景园林工程绿化的设计原则与施工方案[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24):4485.

[3]舒展翅.研究风景园林工程中的软质景观和硬质景观施工[J].花卉,2019(8):71-72.

[4]黄靖,黄平.试论风景园林工程施工质量的控制要点[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20):4270.

[5]高世浩.对风景园林工程的施工要点及措施探讨[J].商品与质量,2018(48):93.

[6]韦陈.风景园林工程施工技术浅析[J].装饰装修天地,2019(19):290.

作者:李一伦 单位:贵州兴艺景生态景观工程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