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中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分析

时间:2022-01-20 11:35:37

土木工程中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提高,进而人们对于生活的物质需求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高品质的生活首先需要有安稳的居住环境,人们对于居住环境的需求越发高,不仅是需要有所居,更需要满足一些精神层面的需求。近几年,我国的建筑行业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建筑工程的质量问题备受大家关注,然而建筑工程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受土木工程建筑质量的影响。因此,一定要重视土木工程建筑的质量,土木工程建筑主要是施工现场的混凝土原材料,其中混凝土原材料的好坏对土木工程建筑的质量起到决定性作用。由此可见,在今后土木工程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强化对于混凝土结构的相关工作,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如果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出现问题,相关工作人员一定要及时发现并且第一时间上报给负责人,目前在混凝土结构施工的过程中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这要求施工单位应该不断地深入学习研究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的相关知识,不断引进新的技术理念,进而不断地完善和优化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另外对于混凝土的性能和质量也要进行严格的把控,对于施工过程中出现的相关问题一定要做好详细的记录,并且及时的进行分析,给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为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土木工程建筑;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

目前,不难发现土木工程建筑工作与我们的生活已经变得息息相关,所以提升施工质量已成为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其中混凝土结构施工的好坏会对土木工程施工的质量起到决定性作用。近几年,我国的建筑行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由于一味的追求经济效益,从而忽视了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然而各种问题的不断累积往往会造成大的问题,甚至会影响建筑行业的正常发展。因此,我国的相关政府部门应该做好引导工作,对于出现的问题要及时的解决,不断的优化和完善建筑施工水平,提升施工的技术和能力。下文主要是对土木工程中混凝土结构的施工技术进行了简单的阐述。

1土木工程混凝土结构的特点和影响其质量的相关因素

1.1土木工程混凝土结构的特点。1.1.1土木工程混凝土结构具有较强的可塑性。混凝土结构具有较强的可塑性,主要是因为混凝土的材料包括水泥、砂石、水和部分外加剂融合搅拌而成的胶凝材料,混凝土材料在含有充足水分的时候可以随意的流动,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自由塑型,对于土木工程中建筑物的浇筑和灌注等工作在操作的过程中都非常便利,避免在浇筑过程中由于被卡住而导致的建筑物不牢固。1.1.2土木工程混凝土结构具有较强的抗压性。土木工程混凝土具有较强的抗压性,其主要原因是混凝土含量最多的材料是砂,砂的特点是不怕挤压,并且越挤压其硬度越高,越牢固。另外由于砂在进行搅拌的时候会加入一定量的水,水和砂在湿润的情况下可以塑型,并且等水分不断蒸发,干燥之后就会变得非常的坚硬牢固,一般不会出现缝隙,这也会无形中增强了其抗压性。1.1.3土木工程混凝土结构具有较强的耐火性。土木工程混凝土结构具有较强的耐火性,其主要原因是混凝土主要是由水和砂组成的,并且水和砂都属于不易燃烧的材料,并且水和砂还能够隔断火源,进而提升了建筑物的防火性和安全性。与此同时,混凝土的原材料属于比较普遍的材料,材料的成本比较低,而且对于制作、运输、存放要求较低,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施工的成本,这也是混凝土受欢迎的原因。1.2影响土木工程建筑混凝土结构质量的相关因素。混凝土施工技术主要是将水泥、水、粗细骨料和一些外加剂等各种原材料按照规定的比例进行融合,并且通过混凝土的搅拌、运输、浇筑和养护等环节完成最后的施工,进而形成了土木工程建筑的主体结构。在施工的各个阶段,由于受到材料质量、运输方式、施工现场的实际环境、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准和施工经验等很多方面的影响,可能也会导致混凝土结构质量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如果施工过程中出现问题,很可能导致土木工程建筑早期出现裂缝,另外如果存在结构物理性能指标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很可能会造成工程返工,其中造成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其中,结构裂缝是混凝土结构中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因为从混凝土的制作到施工其中任何一个环节操作不合理,都可能会导致混凝土结构裂缝。例如混凝土的原材料质量不符合要求,水泥质量有问题,可能会导致水泥的水化热较高,进而导致混凝土结构内部和外部的温度相差较大而造成裂缝。

2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存在的不足之处

2.1混凝土强度较低。混凝土的强度主要受到各种原材料的比例、后期的养护两方面的影响。不同类型的土木工程对于混凝土原材料的比例有着不同的规定,所以在进行混凝土制作之前,一定要对其土木工程实际情况进行充分地了解,确定对混凝土硬度的要求,再进行混凝土的制作。并且制作完成之后一定要对混凝土的强度进行检测,一旦发现其强度不符合施工的具体要求,这些混凝土就不能投入正常使用。事实上,在进行混凝土制作的过程中,部分企业并没有意识到混凝土硬度的重要性,混凝土的制作过程要求并不严格和规范,而且混凝土制作完成之后,并没有根据科学合理的养护方法进行养护,造成养护效果不佳。2.2混凝土结构裂缝。混凝土的结构裂缝是土木工程中最容易出现的问题之一,混凝土的裂缝会对整个工程的安全性造成不利影响。导致混凝土出现裂缝的原因有很多,其主要是由两方面的原因造成的,一方面是在混凝土浇筑的过程中其具体操作没有完全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导致混凝土的质量不符合施工要求;另外一方面试混凝土在后期养护的过程中存在问题,养护的方式不科学导致出现裂缝。与此同时,在混凝土拌料水化过程中,水泥会挥发出较大的热量,但是在水泥热量挥发的过程中会受到上层混凝土的阻碍,导致水泥内部大量的热量无法正常散发,所以热量就会聚集在混凝土内部,导致混凝土内外温度相差较大,由于受到温度的影响导致混凝土出现裂缝。2.3混凝土结构存在收缩的可能性。混凝土属于复合型材料,是由多种原材料混合组成的,但是由于不同种类的原材料其物理特性存在较大的差异,并且混凝土内所含的水泥、外加剂等都会对混凝土的性能和质量造成一定的影响。例如在混凝土浇筑的过程中,其混凝土外部的温度会发生大幅度的改变,混凝土内部的水分会大量蒸发,一旦水分的增发量过大很可能会导致混凝土结构快速收缩,进而很可能会造成混凝土出现裂缝的情况。可以通过添加矿物掺合料的方式来控制混凝土结构收缩的情况,但是矿物掺合料的添加比例一定要符合实际的需求。

3土木工程建筑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方法

3.1土木工程建筑混凝土搅拌技术。土木工程建筑混凝土施工包含的环节有很多,其中混凝土拌和是第一个环节,在搅拌的过程中一定要把控好混凝土搅拌的方式,进而确保混凝土的质量。现阶段,大部分的施工单位对于混凝土的搅拌方式主要是选择混凝土搅拌站进行集中搅拌,在搅拌的过程中主要是选择使用自动化水平较高的机械设备,首先要确定好混凝土各种原材料的比例,其次在材料比例配置的过程中要尽量减少混凝土材料质量的差异性。搅拌站的生产系统主要包括搅拌主机、称量系统等,利用搅拌主机和称量系统可以随时对混凝土原材料的质量和比例进行检测,进而可以确保随时把控混凝土搅拌的质量。原材料的质量会对施工的各个环节造成影响,所以一定要提高对于施工原材料的重视程度。另外,搅拌站的搅拌设备也要进行及时的维护,出现设备故障时要及时进行检修和零件的更换,尽量减少因设备问题导致生产中断,进而对混凝土的质量造成影响。3.2土木工程建筑混凝土的运输技术。混凝土的运输对于混凝土的质量也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因为在混凝土的运输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因此,为了减少运输过程中对混凝土的质量造成的不利影响,所以在运输之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最重要的是配置移动泵和托泵,要按照实际的约定时间及时送达到施工现场的指定位置,另外,现场的相关负责人要根据实际的混凝土施工特点准备出可能会使用到的零部件,避免搅拌器出现问题影响正常的搅拌工作,而造成混凝土出现凝结的情况。另外,管道使用之后一定要进行及时的清理,保证管道不会存在问题而影响下次的使用。与此同时,在运输的过程中还应该注意以下几点问题。首先,要充分的了解运输过程中所需要的各种设备,减少对混凝土质量造成的不利影响;其次,要最大程度地降低运输过程所消耗的时间;最后,保证运输泵连接位置的牢固性,有效地防止浆体漏出来,混凝土的运输泵要进行及时的清理,避免出现遗留的残渣,对下次运输造成不利影响。3.3土木工程建筑混凝土浇筑技术。混凝土浇筑及振捣施工是土木工程建筑混凝土结构施工的关键,一定要对浇筑的过程进行严格的把控。在正式浇筑之前,一定将模板表面清理干净,确保模板表面不存在异物。在浇筑过程中,可选择分层浇筑的方法,在浇筑之前首先要处理好预埋的孔洞,按照设计的方式进行分层浇筑,合理有序地进行施工。在浇筑的过程中应该尽量保证持续的浇筑施工,如果出现意外情况必须停止施工时,也要严格把控停止的时间,避免对混凝土的质量造成影响。3.4土木工程建筑混凝土配置技术。在混凝土生产中,配置技术属于最为基础的技术,但配备质量会对混凝土的质量造成严重影响。所以,在混凝土配置过程中,工作人员应该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操作。对于施工材料要严格的按照实际需要配比,确保施工设备的正常运行。在砂石配置过程中,负责人员在进行搅拌工作之前,首先应该对砂石的含量进行准确的测量,最大程度确保配置比例的准确性。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出在进行土木工程建筑施工的过程中,其中混凝土的质量会对整个土木工程的质量造成一定的影响,由此可见,混凝土的质量对于整个建筑的施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建筑企业的相关技术人员应该不断地深入学习混凝土施工技术的相关知识,不断地学习先进的施工理念和技术,并且将其运用到实际的施工过程中。与此同时,施工技术人员要加强对于整个施工环节的重视程度,确保混凝土从搅拌、运输到使用等各个环节都不会出现问题,如果混凝土施工阶段出现裂缝,一定要第一时间停止混凝土的使用,并且进行及时的处理,减少因裂缝对施工造成的不利影响,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陈莎莎,谢芳.分析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的施工技术[J].建材与装饰,2019(36):28-29.

[2]张志坚.土木工程施工中混凝土结构的施工技术要点[J].四川水泥,2019(11):34.

[3]吴守彦.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的施工技术要点探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8,34(12):104-105.

[4]赵浩波,混凝土结构在土木工程建筑中的施工技术分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8(2):90.

[5]杜娟,混凝土结构在土木工程建筑中的施工技术分析[J].建材发展导向,2018(9):272.

[6]张燕东,葛保法,刘虎文.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的施工技术探讨[J].消费导刊,2020(2):57.

[7]魏英豪.土木工程建筑中大体积混凝土结构的施工技术要点探析[J].科学与财富,2020(6):69.

[8]岳晓兵.分析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的施工技术[J].建筑•建材•装饰,2020(4):117,122.

作者:王猛 单位: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