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房建工程质量问题与控制策略

时间:2022-05-27 03:37:53

土木工程房建工程质量问题与控制策略

[摘要]在土木工程中房屋建设的设计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而且房屋建设和土木工程建设之间的联系非常的紧密,二者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两种工程的建设质量对于整个施工项目和施工计划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甚至是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必须要有一个严格的监管,这样才能够进一步保证项目的施工质量,这一过程的实现就要求必须对于房屋建设过程中的质量进行严格的把关,要制定一个严格合理的监管制度。

[关键词]土木工程;房建;问题与控制策略

1土木工程中房屋建设工程的施工过程的常见问题

1.1在施工之前没有进行合理的计划。在城市化道路的快速推进过程中,城市的房屋建设事业大大加快,人们的生活质量水平也大大提升。人们对于在身边的所有产品的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房屋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使用最多的一种商品,房屋的商品价值量是最高的。但是根据我们的调查研究发现,很多建筑商在房屋建造的时候往往会受到传统的建筑思想的影响,建筑商对于房屋建筑只要求建筑的规模,但是在建筑开工之前对于工地的实际考察根本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没有进行实地勘探,所以说当真正进行施工的时候伴随而来的是各种各样的问题层出不穷。所以说,建筑公司在施工之前必须要进行一个科学合理的规划,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无法解决,最终影响了施工的进度和建筑的质量。1.2在施工的过程中出现严重的监管不足。在房建施工的过程中,企业通常会特别注重施工的速度,希望能够以最短的时间完成项目建设,也因此常常会导致工程的质量出现一定的问题。所以说在施工过程中就应该设立一个专门的质量检测部门,否则施工的质量就可能会大打折扣,对于建筑的质量数据也不能进行一个及时的统计和分析。另外还会出现这种情况,一些建筑部门为了节省建筑的成本而选择一些低质量的建筑材料,这就导致了建筑的质量必定是特别低的。还有在施工的时候有一些监管人员根本没有相关的认证就直接上岗了,技术水平根本达不到,在施工时任意的更改建筑的指标。甚至有一些监管人员贪图小利,在得到一些好处之后就放宽了建筑质量监测的标准,当他们发现不合规定的建筑的时候并没有说要让相关单位立马修缮,最终导致了整个的建筑工程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1.3相关部门不重视验收的环节。在房建工程中,相关的法律法规是非常严格的而且各项条例非常清晰,但是,根据我们的调查发现,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还是存在着非常多的问题的。有一些房建企业在工程验收的时候,有时会出现并没有对房屋进行检查就将相关的验收合格证明签收,最终导致了房屋的质量问题得不到保障。而导致这些问题的出现就是因为在施工过程中对于施工人员的管理力度不够,施工人员的态度散漫,最终导致了施工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有关部门并没有认识到规范的施工的重要的意义。1.4施工人员素质较低。在我国,房屋建设过程中的施工人员通常接受的教育水平都是比较低的,不具备相关的施工专业知识,施工人员在工作的时候往往只是根据自己的经验去处理一些问题,所以也就会导致了问题的出现。而且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房建过程中施工人员的流动性非常大,多数的员工都是临时工而且是那种按日结算工资的,并没有与施工单位签订正规的合同,所以当他们在工作的时候就会出现责任心不强的情况,他们不具备岗位认同感,不注重施工的质量,最终导致了施工的质量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2土木工程中房屋建设工程的控制策略分析

2.1尽早制定施工计划。在房屋建设的前期,房建工程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要在一起进行研讨交流,对于在之后建设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进行一个磋商,设置一个完善的解决方案。而且,要有一个文字的总结,对于一些管理制度要进行一个明确的规定,对于每一个部门的任务要下发具体到人,整个过程都要实行严格的规定。对于上岗人员要进行培训,选择合格的管理人员,保证房建工程的质量。2.2规范施工过程中的监管力度。无论对于任何的工程项目来说,对于质量的监管都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尤其是像房屋建设这种安全性要求非常高的行业,房屋建筑人员在进行质量监管的时候必须要严格监管,高要求标准,所有的项目必须是在一个严格的程序之下进行的,只有全过程都严格遵守规定了,那么才能够避免出现严重的差错。这就对于监管人员作出了一定的要求,要求监管人员必须要高素质,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要保证建筑整个过程都是在标准之下进行的。2.3严格掌控验收环节。在工程的最后阶段,对于工程质量的检测是非常重要的,最终的检测标志着整个施工的质量的高低,而且从另外的一个方面来说,在房屋的建筑完成之后,物价的波动会有很大的变化,但是当工作人员在检测之后确定房屋的质量之后,房价的波动就能够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了,这就要严格掌控房建工程中的监理环节,对于在工程施工中的资金投入一定要合理科学,避免造成过多的浪费。2.4进一步提高房屋建设人员的整体素质。在房屋建设的整个工程中,施工人员在其中的作用是非常大的,是不可替代的,施工人员的素质对于整个房屋建设工程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要想提升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就必须要对房屋建设施工人员的整体的安全管理意识进行一个提升,要让施工人员明白自己在整个房屋建设的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3结束语

随着社会的不断飞速发展,各方面的需求都在不断增多,尤其是房屋建设的土木工程方面的需求量非常大,所以说在这个方面的工程监管必须要给予特别的重视,对于各个环节都要严抓紧抓,提早发现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要促进相关行业的绿色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高子晨.新时期土木工程房建工程质量问题与对策探究[J].江西建材,2019(05):199-200.

[2]贾俊妮.土木工程施工中的质量控制问题探讨[J].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学报,2017,34(10):145-146.

[3]汪意.土木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四川建材,2017.43(02):189-191.

作者:党琳晖 单位:中铁城建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