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7-12 09:17:19

土建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问题及对策

摘要:我国经济发展迅速,建筑行业不断发展,建筑工程项目也越来越规模化,更加需要专业的工程造价管理和控制。工程造价管理和控制是降低建设工程实施成本,提高建设工程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建筑工程造价全过程管理与控制正是将建筑工程造价控制目标分阶段、分项目层层落实、动态管控的过程,确保分项、分部工程造价控制目标与项目整体目标一致。

关键词:土建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问题;对策

随着国内建筑行业竞争日渐激烈,建筑企业要想在市场中获得长期发展机会,就必须在工程造价初期不断寻求创新和管理突破。为此,必须做好土建价格的全过程管理和控制,使公司能够降低成本,增加资金周转,增强公司资本运作效率,提高公司影响力和行业竞争力。在现代工程造价管理的整个过程中,企业恪守造价管理原则,在实践中找到问题的根源,拟定科学合理的处理方案解决土木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是为顺利完成土建工程打下牢固的基础。

一、土建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的意义

在目前的土木工程项目建设中,由于参与可行性研究、立项审批、工程设计、招投标、工程施工和竣工的单位众多,这就使得管理者所承担的管理范围必须要广,也大大地加重了管理者的工作量。为了达到预期的管理效果,有必要加强对土建工程造价全过程的控制和管理。因此,在工程的前期,可以及时进行全面的成本计划,发现施工中资金使用偏差的问题,将施工的各个方面整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整体,加强成本管理,避免随机的成本消耗,确保工程建设顺利完成。

二、土建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的问题分析

1.土建工程项目设计阶段的沟通不足

只有科学合理地设计才能帮助建筑企业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一个项目的设计和施工单位通常来自不同的团队,每个团队之间的技术水平、意识形态都有所不同。在某些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多个部门之间没有进行高效良好的沟通,设计概念与施工条件之间存在一定差异,最终导致设计效果不理想。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相关部门人员之间沟通不足,导致工程项目的规模以及成本不断增加,影响了企业的经济效益[1]。

2.全过程的工程造价管理控制力度不够

首先,我们过分关注土建工程的造价,忽略了建设计划预算,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项目的初始造价和后期造价之间的差异,以及具体的项目造价和预算不太明确;其次,与项目有关的各个单位的管理人员没有在整个过程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项目经理等管理人员不仅没有有效监督和控制施工过程的总体进度和施工质量,还无法将设计部门与施工公司紧密联系起来,导致各个单位之间的工程造价目标不一致[2];第三,一些建筑公司为了获得开发特定项目的权利,故意降低项目成本,这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建立良好的建筑市场环境,也使土木工程的质量没有办法得到切实保证。

3.造价市场不规范

在我国的造价工程管理市场中,依然存在许多问题没有解决,例如政府过度干预,对整体过程造价管理缺乏准确的了解以及落后而缺乏创新的造价管理概念。造价市场也不太规范,大部分造价工作人员都未进行工程造价的全过程动态管理,实际管理环节不具备科学性以及动态性。

4.造价人才紧缺

当前我国工程造价咨询行业的自律协会成立时间不长,很多行业基本管理制度都还不够健全,部分执业机构的内部管理不规范,基础薄弱,对造价从业人员缺乏有效地制约和监督。另外,虽然我国从事造价工作的人数众多,但部分造价师专业技能水平低,工程知识的系统性和全面性不足,工程的造价管理控制任务无法做好。

三、优化和完善土建工程造价全过程管理的策略

1.招标阶段

在投标过程中,默认投标价格是确保项目顺利进行的最低限度。为了确保项目造价管理的有效性,造价管理人员必须精通市场难以预测的变化并研究和掌握市场变化的规律性信息,以此作为依据编制标底,确保标底与市场情况相符,以此来提升土木工程建设质量,为企业赢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并且要在每次的招标过程中做好保密工作,营造公平公正的招标环境。在选择施工队时,必须从严审核投标公司的资格和规模,要严格评估其施工能力是否满足要求,仔细分析所选施工计划的经济性、合理性,以便能够按施工工艺的要求来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另外,应根据项目规模选择公司规模,同时应采用合同方式,避免在施工期间发生纠纷,确保参建各方均可得到良好的效益[3]。

2.设计阶段

设计阶段的造价管理对建设项目的总造价有重大影响。因此,在设计阶段应特别注意造价控制和管理。设计阶段的造价管理不宜过分关注造价的成本高低,应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对造价进行综合分析,以改善和优化施工设计方案。在设计施工计划时,首先要充分掌握经济指标,设计的施工计划应与项目的实际要求相适应。为了提高建设项目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必须通过各种有效措施来降低成本。就设计方案的优化而言,应考虑工程造价的合理性和科学性,用最少的支出做最好的事。相关造价工作人员应从多个不同的角度对工程设计工作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从而尽可能参与到设计工作中,进而切实保证在施工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的优化性和可行性。

3.施工阶段

施工部分是整个工程中最重要的部分,因此除了提高施工质量外,还应该更多地考虑成本管理和每个阶段的细节,以真实准确的数据清晰地反映成本。由于一个项目一开始是由甲方控制的,因此大部分项目的价格和它们实际支付的价格之间有一定差异。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施工现场各种不可控因素使施工变得困难,导致不可预估的费用增加。在现阶段的造价管理中,更应重视制定目标管理措施,处理过程将以适用的标准作业程序、准确记录每个环节的数据,为以后的支出提供可靠的造价核算。

4.竣工结算阶段

关于最终结算成本的信息是巨大而复杂的。在传统的结算方法中,大多数造价工程师根据二维工程图纸,通过手工计算或电子表格逐一检查数量。这种工作方法繁琐,容易出错。此外,每个成本人员的会计方法和计算格式也不相同,很容易导致产生重大错误。土建工程项目从一开始的设计到项目落地施工以及项目最后完成,建造计划多次改变,在每一阶段的对比中,由于反复性的修改变更若干施工计划,这也会导致造价工程师所拿到的数据和最终形成的项目落地执行的方案不匹配。但是,BIM却可以采用持续地维护和优化算法。凭借信息等功能保存的成本、材料清单等,直接进行汇总计算帐单软件,然后输出所有表计费,从而减轻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加速解决计费账单节省成本。

5.加强动态造价信息系统的开发与应用

目前,计算机信息管理已成为土木工程发展的主要趋势。采用先进的信息管理方法,可以有效地克服传统土木工程行业中粗放管理的缺陷,将人工劳动解放出来,并能保证管理的准确性。在全面成本控制方面,应加强动态成本信息系统的开发和应用。由于其先进的信息技术和强大的处理能力,可以快速有效地处理复杂的技术数据。这些智能计算方法允许根据对基本成本情况的初步了解,特别是对大量复杂建筑材料和设备的相关趋势的预测,确定动态指标。计算机信息管理可以给建筑企业带来数目可观的经济效益[4]。

6.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

对于建筑行业的造价管理来说,它是一个既有深度也有广度的工作,是资本+技术双集中的产业,往往需要高能力、高水平的人员来进行造价管理,业内不但要求从事造价的人员具有扎实的专业水平,还要求他们具有一定的工程施工现场的专业技术素质。现阶段,建筑市场面临着高水平造价人员稀缺的问题,相关的行业团体、企业,要加强对专业造价人员的培养工作,提高他们的技术和知识,确保培训结束后,培训实际效果达到业内对造价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最终保证工程造价人员可以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四、结语

总之,对一系列的工程项目进行整体的全过程造价管理,既可以力求整个工程项目工期缩短提升施工水平,还能够更好地完善施工中的各个环节,确保各项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科学性,将各项工程造价数据更好地展示在业主面前,从而帮助业主更直观的对项目的工程造价进行评估,提高建筑施工单位在行业内的品牌效应。相关管理人员必须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制定更有效的造价控制措施,促进土木工程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陈莹.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屋舍,2018.

[2]朱全美,傅霞.全过程造价管理在土建工程中的有效应用[J].住宅与房地产,2020:13-15

[3]张玉芳.土建工程管理中全过程造价控制的对策探究[J].价值工程,2019,38(4):11-13.

[4]童强.建筑工程管理中全过程造价控制在的意义探讨.[J].中国住宅设施,2020:11-30.

作者:庄莉玲 单位:福建漳龙建投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