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施工技术通病与策略

时间:2022-12-03 04:00:51

市政工程施工技术通病与策略

摘要: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在发展的同时人们的生活质量水平也在不断地提高,城市内的建筑物也变得繁华起来,自然对市政工程的质量要求也变得越来越高。因此,要不断提高施工技术,改进管理系统,并且从最基层开始进行管理,不断强化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及意识,这样才可以给未来的市政建设带来良好的发展,保障用户的安全,防止出现更多的事故。

关键词:市政工程;施工技术;通病;对策

1优化市政工程施工技术的重要性

1.1促进市政工程施工技术的发展。当前社会的发展比较快,人们对于市政工程也就多了许多要求,不断地加强和改善市政工程的施工技术,可以为市政工程的建设带来帮助,同时可以保证工程建设质量有一个质的飞跃。因此,必须要结合实际的生活需求,从方方面面对市改工程建设当中所应用到的各项技术进行合理的优化,这也是促进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手段。1.2满足生活以及生产方面的需求。市政建设中的工程包含许多方面,例如天然气、电力等,这些都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由于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于这些内容的需求也比较高,这就要求市政建设当中工程质量也要不断提高,会对人们的生活带来较大的影响,同时也会减缓社会的发展速度,阻碍社会的发展。1.3控制好能源的使用。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能源的消耗也在不断增大,导致一系列的能源问题,在进行建设时要合理使用能源,保证能源的消耗可以得到一定的控制,确保证不会出现浪费的情况。在进行工程建设时要采用先进的施工技术,将各种资源和配置进行相应的优化,使资源的利用率可以得到提升,减少在市政工程建设中资源浪费的情况,在做到这些的同时,还要保证在建设中做好环境保护工作,从而提高市政工程的社会效益。

2当前我国市政工程中存在的施工技术通病

2.1缺少完善的管理体系。目前大多项目在进行建筑施工时都会建立一定的管理系统,而在城市内的建筑管理体系中监管单位尤为重要,拥有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可以大大提高城市现代化发展的速度,而在当前的市政工程施工管理单位中还存在着较多的问题,许多难题还没有解决。我国对市政工程的施工管理体系监管系统非常的重视,所以大部分市政工程的相关部门按照监管的要求设置了许多管理的部门,但并没有及时分配好具体的工作内容,导致问题的发生,这也给建立完善管理体系带来一定的影响。而且我国经济发展迅猛,一些技术也有了较大的优化,部分技术人员不能够跟上发展速度,无法适应当前的市政管理条件所处的环境。2.2工程建设中缺少安全保障。一些施工单位为了完成最终的工程任务以及最终的工程质量而忽视了施工中的质量和安全,导致在进行施工时发生许多质量不合格的问题甚至出现影响安全的问题,这些问题都会严重影响到工程质量和进度,导致市政工程不能够顺利进行。

3优化工程施工技术的合理策略

3.1减少工程建设中存在的误差。工作人员在市政工程的建设过程中,若是前期存在较多的失误和测量差错,会影响到整个工程的施工周期。在整个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也会对最终的工程质量和工程后期的施工造成一定的影响,因而必须加强对工程测量的重视程度。在进行测量的时候要选择有过硬技术的工作人员来完成此项工作,除此以外,有的项目还需要较高的精准度,所以,工作人员在对这些项目进行测量时,需要严格地按照标准来进行。工作人员完成测量工作之后,还要针对该工作进行完善的检查,避免测量过程中出现误差,以免影响整个工程建设。3.2严格把握工程建设时用到的材料。材料的质量会直接影响到最终的施工质量,所以监督部门要做好检查工作,保证所使用到的原材料的质量达到要求。工作人员要对混凝土材料有深刻的了解,从而根据每个需要用到的地方来进行合理的分配,避免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因为混凝土出现问题而导致的返工等情况。3.3重视工程设备的采购。在建设过程中使用一些大型的设备可以提高工程建设的整体效率,也可以帮助施工人员便捷地完成一些高难度施工作业,在进行施工之前要提前对大型设备进行检查,以免影响到工程施工的顺利开展。具有条件的施工单位会使用到一些先进的大型设备,通过使用这些设备,可以很快地完成施工作业,加快市政工程的施工进度,提升市政工程的最终质量。3.4完善市政工程建设方案。施工人员要严格按照制定的方案进行合理的操作,工程进度达到关键的部分时,要加强检查的力度,还要不断地检查施工的质量,遇到一些不合理的操作时要及时进行改正。在进行作业时应采用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以降低成本,提升施工速度,还可以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减少对城市的污染,在施工过程中还要预防各种隐患。3.5提高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首先应根据市政工程的标准规范要求,建立技术能力强、专业素质高的专业施工团队,相关的技术人员要不断进行实践和学习,找出不完整的地方,同时提高自身能力,而且参与建设的相关技术人员要有较强的技术能力,要完全掌握整个施工的过程,同时要提高他们的思维能力。公司要多开展一些有关质量检测的活动,使得技术人员很好地了解到工程质量等情况,将所学到的知识与实际的应用相结合。3.6针对工程建设的质量情况进行检查。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要有第三方来进行监督工作。首先要对目前所有的材料进行合理分配,再进行分开管理,以利于政府的各项监管都可以落实到位。另外,政府通常通过一些专业的部门来完成监督工作,进行监管的部门必须要根据法律法规来完成工作,从而确保最终的结果有法可依。在实施监督工作时,还应设立一些惩罚措施,工程设计人员还需要参与到每项工程的建设工作当中去,从而确保每项工作可以按照标准来进行。工程建设完成之后还要根据每项工作的标准来进行检查。

4结束语

当前我国的发展速度正在不断的提高,工程建设方面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市政工程技术的新需求也不断出现,城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得到保证,所以市政工程建设是重要的。不断创新是提高我国市政工程的总体质量的主要方法,目前,我国市政工程建设依然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难题,所以市政工程建设必须不断改善、创新、进步,保证市政工程的项目可以在规定的时间之内运作。要不断地优化施工设计方案、施工技术、管理等策略,保证技术可以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有效地落实到市政建设当中,从而达到提高建设水平的目的。

参考文献:

[1]赵斌.市政工程施工技术优化策略探讨[J].中外建筑,2015,21(1):165-167.

[2]崔卫君.市政工程施工技术优化策略分析[J].江西建材,2016,36(3):101.

[3]李永.刍议市政工程施工技术优化策略[J].江西建材,2016,36(4):118.

作者:申岩 刘嘉欣 单位:中建七局第四建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