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桥梁沥青路面施工技术探析

时间:2022-10-30 11:23:18

市政桥梁沥青路面施工技术探析

摘要:文章着重从混合料配合比设计、沥青混合料摊铺、路面压实度指标控制方面进行探讨。

关键词:市政工程;沥青路面;摊铺;碾压;质量控制

1SMA-10沥青混合料配合比设计

在对SMA-10沥青混合料进行配制的过程中,必须严格依照配合比要求进行调配,且在此过程中需进行生产配合比试验、混合料目标试验,从中挑选出最为合适的沥青应用量,在整个设计过程中最常用的方法为马歇尔试验设计法。同时,还需配合钻芯取样措施检测试验路段实际施工质量,以便在实际配制过程中更加精准的控制沥青用量,充分保障混合料的质量。此外,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严禁调配人员私自更改配合比参数,应严格依照试验说的数据和指标进行配制。

2SMA-10沥青混合料的摊铺

2.1摊铺机起步控制。首先应确定摊铺的厚度,采用前一天结束施工时的标尺数据,然后对熨平板摊铺角度进行调整,使之保持与前一天相同状态,同时应用硬木衬垫到需要的施工厚度。在摊铺机初始启动时,应将速度控制在2m/min,待运行正常后保持匀速状态进行摊铺,速度控制在1~3m/min范围内。2.2摊铺过程中的控制。(1)在摊铺过程中,应用两台摊铺机,以阶梯形交错排列的形式开始摊铺。两台摊铺机之间保持10~20m的距离,摊铺沥青混合料的纵向搭接宽度在3~6cm,纵向形成接缝应当为热接缝。值得注意的是,当铺筑完成之后,在未进行碾压施工之前不能让任何人在路面行走,以免在路面形成脚印,影响到最终质量。(2)将摊铺速度控制到与供料速度相平衡的状态,以保证整个摊铺过程持续不间断进行。(3)由于SMA生产影响拌和机生产率,摊铺机的摊铺速度应放慢,通常的摊铺速度为1~3m/min。(4)SMA沥青混合料摊铺对温度有着较高的要求,在温度降低达不到要求的情况下,将可能在混合料的表层形成硬壳,从而影响到摊铺施工的质量。如果在实际摊铺过程中,受外界因素影响,摊铺出现中断的情况,应注意在重新摊铺施工时的敲除混合料表面形成的硬壳,以避免对摊铺质量造成不良影响[1]。(5)在实际摊铺施工过程中,应注意针对其中的各项技术指标展开检测,及时发现指标异常,并做出对应的调整,以保证摊铺质量可控。同时,在此过程中安排专门的人员进行管理控制,对来料质量进行严格管控,凡是温度过高、温度过低、配合比不达要求的沥青混合料,都严禁应用到工程中。(6)上层高弹SMA沥青混合料按照施工节点一天结束,SMA横接缝新老接缝宜用铣刨机切割接平,接缝处涂刷沥青粘层油,接缝表面需要烫平。SMA沥青混合料在进行摊铺时,应使其温度略高于普通沥青混合料,通常高出10~20℃。当外界气温环境在10℃以下时,不能摊铺此种类型的沥青混合料,同时在下雨天气也严禁摊铺施工。

3SMA-10沥青混合料的碾压

(1)SMA-10沥青混合料对碾压施工具有较高的要求,需要投入足够数量的压路机设备,以保证碾压的有效性。压路机具体配置设备数量应当根据铺筑速度来进行确定,使二者保持平衡。通常在进行双车道铺筑施工时,应用到初压、复压和终压的各类型压路机设备数量应达到4~5台,如果车道增加,对应的压路机数量也应有所增加[2]。(2)混合料摊铺后,必须紧跟着在尽可能高的温度状态下开始碾压,不得等候。除必要的加水等短暂歇息外,压路机在各阶段的碾压过程中应连续不间断地进行。同时也不得在低温度状态下反复碾压SMA,以防止磨掉石料棱角或压碎石料,破坏集料嵌挤。碾压温度应符合规范要求。(3)在对SMA路面进行初压施工时,宜应用静压施工的方式。初压通常控制在1~2遍,采用多台压路机同时进行碾压施工,且注意控制初压区域的长度,根据摊铺机的摊铺速度进行确定,通常每段初压长度应控制在20m以内。从实际摊铺施工情况来看,摊铺机自身碾压效果与其摊铺宽度呈反向关系,当铺筑宽度越宽时,其自身碾压效果越差,随之对初压施工提出更高要求。(4)复压施工通常应用用水平振荡压路机,紧跟初压之后,对路面进行振压施工。同时所采用压路机的段位应当满足两个条件:达到压实度要求、不压碎集料。复压碾压次数宜控制在3~4遍[3]。(5)终压施工通常应用双钢轮压路机,以静压的方式进行碾压,通常碾压遍数在2遍以上,主要消除路面存在的轮迹,以不能看到明显性轮迹时停止碾压。(6)一般在进行SMA路面碾压的过程中不采用轮胎型压路机,避免压路机在行驶的过程中出现沥青搓揉过度的情况,使得混合料中的玛蹄脂被挤压到道路表面,影响到最终的压实效果。如果在一些较为特殊的路段,必须通过降低沥青用量来控制车辙变形量时,可使用轮胎压路机碾压,但应在施工前做好试验论证,确保施工过程中不会出现沥青玛蹄脂上浮或挤出的情况,压实效果能够达到要求。(7)如果采用振动压路机进行碾压施工,应严格依照“紧跟、慢压、高频、低幅”原则进行碾压。压路机紧跟于摊铺机后,控制碾压速度、频率、振幅,以先轻后重、先边后中的顺序进行碾压,碾压过程中相邻碾压带重叠1/3~1/2的碾压轮宽度,每段碾压带的长度基本保持一致,每次碾压在行驶到摊铺机跟前时停止,然后折返碾压。(8)在对SMA路面进行碾压时,应注意避免过度碾压情况出现,在碾压压实度达到98%以上时停止碾压。如果在碾压施工过程中出现一些过碾的情况,如:石料被压碎、出现沥青玛蹄脂上浮等现象,此时应暂停碾压,找出存在问题的原因。此外,在碾压过程中,严禁压路机直接在SMA路面上进行调头或转向,也不能采用刹车进行制动,须停止时应减速缓行停止。

4结语

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质量控制应以原材料质量、沥青混合料级配和施工工艺为重点,详细分析不同影响因素对沥青混凝土路面质量的影响程度,以便考虑以下施工质量控制过程。

参考文献

[1]交通部.公路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规范TGF40-2004[S].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04.

[2]交通部.公路工程沥青及沥青混合料试验规范JTJ052-2000[S].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00.

[3]许健民.公路沥青路面施工质量控制技术研究[J].交通世界,2019(17):68-70.

作者:谭春腾 单位: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