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备与物资材料集约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04 04:06:26

机械设备与物资材料集约化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推进工程集约管理成为主流,主要体现在机械设备以及物资材料管理,这些直接和成本关联,影响企业成本空间。本文从集约化管理角度探讨建筑工程中机械设备、物资材料管理,希望可以为行业带来一些借鉴。

关键词:建筑工程;集约管理;成本控制

对建筑工程而言大部分成本在机械设备及物资材料中。提高设备使用年限,实现物资材料合理使用,是降低施工企业成本的关键。财务部要建立良好的成本预算制度、全过程成本控制制度,在财务部的调解下各部门展开工作,实现合理采购、出入库有凭证、科学使用有监督,杜绝设备重复购置和空置,严控原材料采购程序,杜绝不合格材料进入工程,杜绝超计划购买。

1传统建筑工程设备以及物料管理问题

1.1财务预算功能不足不能为工程提供指导。在具体工程中只有财务部门对成本控制直接负责,需建立项目预算控制施工成本,但现在很多工程中,财务部这个功能并没有发挥出来,大部分都扮演着收支、记账的角色。工程项目中的成本控制缺乏财务部的数据支撑,成本控制差,往往导致采购部过量采购,如一些新型设备采购、建筑原材料采购,这些过量的设备和材料堆积在库房中,占用了部分空间,也占了部分资金,降低了企业资金流动性,增加了运行风险。最主要的是,如今的工程管理中内容复杂,很多施工企业并没有建立数据库实现数据集约化管理。例如在设备方面,租用和自购相比哪个更节省成本,这本该是财务部的工作但是其并没有提供数据参考,都是凭借决策层直接拍板决定,原材料采购也是采购部按照设计图纸来进行预算,但往往预算过程中不科学,导致采购量超标。1.2材料保管以及设备检修混乱。集约化管理是将采购、保管、使用、评价四点一体,实现资源最大利用,节省开支。传统建筑工程当中若说采购相对应还有些计划和计算的话,那么在保管、使用及最终数据总结评价方面就显得十分薄弱。比如工程中所需要的水泥购买后,经确认后入库,在管理中要防止浸水。而工地上的库房都是临时搭建,一旦遇到暴风雨容易导致物料浸水。像水泥这种物料一旦浸水得不到及时利用就会硬化,变成废料。更有钢筋等物资,要是长期浸水生锈,对工程质量产生直接影响。另一方面占据很大成本的设备管理中,并没有定期及时地对其进行检修,不仅导致工作风险性加大,还缩短设备使用寿命,等同于增加企业的生产投资。1.3各部门信息不通畅。设备购买、运输、使用、保管,原材料订购、验收、库管、使用,涉及到不同部门不同主体。但现阶段建筑工程中这些主体的沟通是不对称的。如工程忽然出现变更,所需原材料需改动,但采购部和库房并没有接到通知,原来的材料还堆放在那里,造成临时退料进料忙乱不堪,财务部门没有得到通知,账务根本没有随之改变。总之,各部门没有建立畅通的沟通机制,导致一些突发事件出现后,各部门各管一摊信息断裂,不能形成统一的应对机制。

2建筑工程机械设备以及物资材料集约化管理方案

2.1财务部预算以及全过程成本控制。首先在项目之初充分地建立预算和分解预算,为设备调用(租用)、原材料采购、库房管理、建筑推进提供基本指导。通过合理的分解预算来控制物料的消耗,既保证工程材料使用量符合设计标准,又杜绝使用中出现浪费情况。其次,为了确保各部门在集约管理下运行,财务部要利用信息技术建立数据库,将工程所用的所有资源分类登记,如设备类、材料类、人员类等。让人财物等资源通过表格体现动态分配,从而对其中不合理的情况可及时介入。比如随着工程进展,工程部需要采购50t水泥,而库房中还有20t,此时财务部就可以联系采购部让其按照标准采购30t水泥。这样形成的动态物资调配,提升了材料利用率,也确保库房管理井井有条。同时财务部可以据此做账,形成科学流水。2.2建立科学合理的保管使用制度。库房是物资材料进出之地,必须严格管理,做到出入有凭据。财务要随时了解物资的变动,保证物资和工程进程的匹配。对于库管要建立岗位责任制,确保物资管理特别是库房的安全要放在首位,确保库房不漏水、不漏电。在日常工作中做到人走水关灯灭。对于机械设备则要建立数据库,具体计算租用和采购的成本差异,从而最终形成最科学的投资手段。要实行岗位责任制,谁的设备谁负责,主要负责维修维护,人为故障一律要严格处理。另外成立巡查小组,负责所有设备的运行状况,确保设备持续健康运转。2.3建立各部门信息沟通手段提升沟通效率。施工企业要充分利用即时通信软件来保证各部门信息流通。比如成立微信群或QQ群,每个部门有关信息后,各部门都要做出回应,确保信息被接收。群内有不明白的问题要及时询问,避免带着疑惑工作导致设备及材料管理混乱的情况发生。建立工作总结制度,各部门负责人要在一定周期内将阶段工作总结发送到企业负责人或项目经理的信箱中,项目经理要及时查看并评价,确保各个部门信息是对称的。在有效沟通基础上,建立完善的风险预防措施,一旦出现突发情况立刻重手解决,避免事态扩大,确保工程继续稳健运行。当然,信息管理也包括前文所述的财务部门的数据库建设,其在管理中起着主要作用需要专门的财务人员来负责,来协调各个部门,确保设备物资管理的集约状态。

3总结

建筑工程机械设备和物资材料的集约管理,首先需要财务部来担起这份责任,要建立数据库实现动态管理,要积极地协调各部门,实现集约采购、使用、控制和评价。另外需要在设备管理及材料管理的实际工作中,相关人员要有责任心,要按照全员成本控制制度来严格要求自己,保证科学采购、检验、保管和使用。最后建立灵活的沟通机制,确保各部门信息对称流通,降低沟通补偿导致的负面影响。

参考文献

[1]陈德虎.浅论建筑工程中的机械设备与物资材料集约化管理[J].科技视界,2015(13):234.

[2]陈芳.建筑工程中的机械设备与物资材料集约化管理[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23):31,33.

作者:马宝成 单位: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